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9期

102例儿童肺结核过诊原因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102例儿童肺结核过诊原因分析(pdf)结核病是一种古老的疾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病,是我国重点控制的重大疾病之一,也是全球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1]。儿童肺结核最常见的类型为支气管淋巴结核与原发综合征[2]。因此,儿童肺结核的正确诊断难以掌握,非结核性肺部疾病易过诊为结核病。1临床资料我......

点击显示 收起

    102例儿童肺结核过诊原因分析 (pdf)

    结核病是一种古老的疾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传染病,是我国重点控制的重大疾病之一,也是全球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1]。我国2000年第四次全国结核病抽样调查结果,结核病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儿童肺结核最常见的类型为支气管淋巴结核与原发综合征[2]。细菌学检查绝大多数为阴性,临床症状及胸部X线征象又缺乏特异性。因此,儿童肺结核的正确诊断难以掌握,非结核性肺部疾病易过诊为结核病。为避免过诊过治给其家庭带来不必要的损失,为此本文回顾我院102例临床资料,对过诊原因加以分析。

    1  临床资料

    我院2001~2005年门诊和住院0~14岁儿童来我院前曾被诊断为肺结核者共287例,按照儿童肺结核病诊断标准,经进一步检查,最后诊断为肺结核185例(64.5%),排除肺结核病102例,过诊率(35.5%)。

    本文102例中,男66例,女36例,年龄6个月~3岁15例,4~6岁54例,7~14岁33例。过诊时间1个月以内48例,1~3个月26例,3~6个月14例,6~12个月8例,1年以上6例。曾接受规律抗结核治疗65例(63.7%),7例服药时间超过1年,最长时间服药为2年。过诊为支气管淋巴结核与原发综合征89例(87.25%),血行播散型肺结核3例(2.94%),继发性肺结核8例(7.84%),胸膜炎2例(1.97%)。102例全部摄有正位胸片,其中78例摄有侧位胸片,12例CT片证实胸腺增大。102例中结核抗体(TB-Ab)阳性为76例。结核菌素(PPD)试验25例呈强阳性反应。有水泡、硬结、周围红肿。颈部淋巴结肿大呈串珠样5例,单个淋巴结肿大27例。22例抗结核、抗炎治疗1~2周观察胸片病变吸收消失,诊断为支气管炎、肺门淋巴结炎、大叶性肺炎10例,其中5例合并胸膜反应。4例肺化脓症经2~4周大剂量抗生素抗炎治疗后痊愈。

    2  过诊原因分析

    2.1  胸部X线  判断胸内淋巴结有无肿大并不容易,过诊或漏诊时有存在。有专家统计误诊率高达30%~54%。胸内淋巴结肿大特点有五多:即单侧多、右侧多、肺门淋巴结多、肿块型多[3]。

    (1)缺乏全面的X线检查:仅有一张正位X线胸片很难将肺门及纵隔淋巴结肿大显示清楚。所以优质正侧位X线胸片是发现肺门淋巴结肿大的基础检查方法。仅根据胸部X线正位片诊断肺门淋巴结肿大很可能过诊,容易将下叶背段肺炎误诊为肺门淋巴结肿大。

    (2)儿童支气管淋巴结核及原发综合征,胸部X线表现缺乏明显特异性,常为异病同影。肺门阴影增大伴肺内小斑片状阴影,与原发综合征相似9例,肺门淋巴结周围炎症的X线片表现难以与肺门淋巴结结核的炎症型或微小型分辨37例,肺门或纵隔淋巴结肿大的肿块型不易与不典型胸腺增大相鉴别,因而误诊为纵隔或淋巴结核6例。

    (3)由于摄片时体位偏斜,呼吸相的差异,加之肺门结构的复杂性,常易将正常肺门误认为增大。肺门的大小及形态可因年龄不同及个体发育程度而不同,拍X线胸片时,由于曝光时间掌握不严,加之儿童年幼不会屏气,因而X线胸片易呈虚影,而显示肺门影增大模糊,婴幼儿不配合使体位改变,而形成1例肺门过度暴露,易误诊为肺门影增大。因各种原因需仰卧位时及呼气相拍片,也会使肺门阴影增大及纵隔增宽,易造成过诊。

    (4)肺部病变部位不典型。4例肺化脓症均发生于结核的好发部位,3例位于下叶背段,1例位于上叶后段。

    2.2  对结核菌素(PPD)在儿童结核病诊断中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个别医院甚至不能开展此项检查,本文病例被过诊为肺结核时,未做结核菌素(PPD)试验者5例(占50%),诊断性抗结核治疗者多。

    2.3  对TB-PCR  DNA、TB-Ab化验检查项目不够重视  近年来,PCR、DNA探针等分子生物学技术为结核病诊断研究拓宽了前景。PCR技术诊断结核病有其灵敏取特异和快速的特点,在多数报道中已得到肯定。有助于解决结核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抗结核抗体是诊断结核病的方法之一,它也具有特异性及灵敏性的特点,能为临床上提供快速的诊断依据[4]。结核抗体反应是体液免疫,它是体内β细胞产生免疫球蛋白IgG,而PPD反应是细胞免疫,二者可不同步,因而二者一致率可偏低为51.7%,血沉作为结核菌活动的指标,但它无特异性,而结核抗体的产生,可增加体内球蛋白的数量,从而使血沉加快,因而两者一致率可偏高为71.5%。因此,检测TB-Ab可作为结核菌活动的参考指标之一[4]。个别医院,特别是综合医院则疏忽了这一点。

    2.4  由于临床经验不足,缺乏鉴别诊断和动态观察  对疑似的支气管淋巴结核和原发综合征的儿童,未做多次辅助检查及诊断性抗结核治疗和及时观察病情的影像变化,过早给予确诊,而造成过诊过治。

    2.5  未能重视胸部CT检查  支气管淋巴结结核在CT影像上可表现淋巴结肿大,淋巴结肿大部位为上腔静脉后与气管之间的间隙内,主动脉弓旁、气管分支上下及肺门部,增大淋巴结为多发或单发,多数淋巴结融合,可呈不规则形状肿块,CT平扫大多数增大淋巴结密度比较均匀,有的密度不均匀,中心部密度较周围部密度低,较小淋巴结多为均匀增强,少数较大淋巴结为环状增强,支气管淋巴结核可与肺结核或胸腔积液并存[5]。个别基层医院却疏忽了此项检查。

    2.6  缺少全面综合分析  由于儿童结核病缺乏典型的临床症状及X线表现。儿童急慢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发热、咳嗽、咳痰、乏力、食欲不振等与结核感染症状类似,而胸部X线检查由于投照条件的差异。加之年幼儿童不易配合,体位难以掌握,个别医师(尤其是基层综合医院医师)对儿童结核病认识模糊,全面了解病史,进行各项检查及综合分析欠缺,过分相信X线检查报告结果,易将其他炎症误诊为结核病而造成过诊过治。本文病例中,仅有发热、咳嗽、咳痰、盗汗、乏力等症状和一张显示肺门阴影模糊增大的X线胸片而误诊为肺门淋巴结核者30例,占29%,对高热后,体温仍持续波动在37℃~37.5℃,同时伴有多汗、乏力、食欲差、X线胸片显示纵隔阴影增宽,肺门增大模糊者,未做其他辅助检查,而诊为纵隔淋巴结结核8例占8.8%。

    综上所述,在临床工作中,特别是本专科医师一定要认识结核病的严重性、危害性,提高对儿童结核病的认识和诊断水平,特别是X线检查、胸部CT鉴别诊断能力,充分认识结核菌素(PPD)试验、TB-PCR DNA、TB-Ab在儿童结核病诊断中的重要意义,避免过诊过治,给其家庭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参考文献】

    1  卫生部殷大奎副部长在2001年“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专家座谈会讲话.中国防疫杂志,2001,23:207.

    2  谢惠安.现代结核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653.

    3  彭卫生,王英年,肖成志.新编结核病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5,308.

    4  柴清春,董云菊.抗结核抗体对肺结核诊断意义.北京:中国防痨杂志,2000,22,233.

    5  李铁.胸部疾病CT诊断.北京:北京出版社,1993,271-273.

   作者单位: 044000 山西运城,运城市第二医院结核科

   (编辑:若  木)

作者: 裴换絮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