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10期

孕妇应该怎样对待叶酸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预防、保健、营养的概念有了更新的认识,意识有了进一步的加强,众所周知,叶酸是维生素族类一种重要的维生素,叶酸的缺乏将导致裂脑儿、无脑儿的发生,近几年来,引起孕妇们的重视,但是孕妇们对叶酸的真正了解还十分缺乏。1叶酸的性质叶酸(Folacin,FA)又称蝶酰谷氨酸,是由蝶啶、对氨......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预防、保健、营养的概念有了更新的认识,意识有了进一步的加强,众所周知,叶酸是维生素族类一种重要的维生素,叶酸的缺乏将导致裂脑儿、无脑儿的发生,近几年来,引起孕妇们的重视,但是孕妇们对叶酸的真正了解还十分缺乏。

    1  叶酸的性质

    叶酸(Folacin,FA)又称蝶酰谷氨酸,是由蝶啶、对氨基苯甲酸和谷氨酸三种成分组成的一种水溶性B族维生素。天然存在的叶酸,大都具有多个谷氨酸,生物活性形成四氢叶酸。叶酸在水中易被光破坏,在酸性溶液中不稳定,pH<4可破坏,食物中叶酸要被还原为THFA时才被小肠吸收,据估计,膳食中叶酸的吸收率为70%,体内叶酸含量为5~10mg,其中约有一半在肝脏,通过尿、胆汁排出体外。

    2  缺乏症叶酸

  缺乏症原因很多,诸如摄入不足,吸收不良,机体需要量增加和丢失过多等,孕妇、老人、酗酒者、服用药物(如避孕药、抗肿瘤药)者,都是叶酸缺乏的高危人群。叶酸缺乏影响核酸代谢,尤其是胸腺嘧啶核苷的合成,以致红细胞成熟受阻,同时还可影响粒细胞及其他细胞如胃肠道黏膜细胞等,临床上表现为巨幼细胞贫血及白细胞减少症、舌炎及胃肠功能紊乱;特别是在怀孕的第1个月内,孕妇体内的胚胎细胞以惊人的速度分裂,胚胎的体积增加了7000倍之多,细胞的快速分裂过程需要大量的携带有父母遗传基因的脱氧核糖核酸,而脱氧核糖核酸的生成需要大量的叶酸参与。若孕妇缺乏叶酸,便会引起胚胎细胞分裂障碍,导致胚胎细胞分裂异常,胚胎细胞发育畸形,特别是由于神经管发育畸形,导致胎儿出现“无脑儿”或“脊柱裂”,在美国,因叶酸缺乏而导致脊髓或大脑缺损的婴儿占1‰。

    3  叶酸与优生

  在准备受孕之前,准妈妈、准爸爸除了基本的戒烟、戒酒之外,还必须保持愉快的心情,而准妈妈最好在准备怀孕的前三个月开始摄取叶酸,根据研究指出,在怀孕前开始每天服用400μg的叶酸,可降低70%的新生儿神经管缺陷发生率,所以,准备怀孕的女性们,应在怀孕前就开始每天服用400μg的叶酸,强调怀孕前就要开始服用的目的是为了使妇女体内的叶酸维持在预定的水平,以保证胚胎早期有一个较好的叶酸营养状态,据研究,妇女在服用叶酸后要经过4周叶酸才能满足神经系统发育的需要,而且要在怀孕后的前三个月敏感期中坚持服用才能起到最好的预防效果。

    4  注意事项

  对一般的孕妇而言,怀孕前三个月应常规服用叶酸制剂,每天400μg即可,到了孕中,晚期只要饮食均衡就没必要额外补充叶酸制剂,但如果孕妇检查发现叶酸明显的缺乏或是有巨幼细胞性贫血,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较大剂量的叶酸来补充,剂量最高可达到每日30mg,但只能短期服用,症状和生化检查改善后应停用,因为长期大量的叶酸会掩盖维生素B12缺乏的症状,引起孕妇锌缺乏,也会影响胎儿发育。我国神经管畸形低发区的妇女也要增补叶酸,我国神经管畸形的发病情况是北方地区高于南方,农村高于城市,因而有人认为低发区的妇女怀孕时可以不服叶酸,这种认识存在很可能成为发生神经管畸形儿的隐患。还有,不要用“叶酸片”代替“小剂量叶酸增补剂”,叶酸增补剂每片中仅含0.4mg叶酸,而市场上有一种供治疗贫血的“叶酸片”,每片含叶酸5mg,相当于叶酸增补剂片的12.5倍。孕妇在孕早期切忌服用这种大剂量的叶酸片,因为长期大剂量服用叶酸片对孕妇和胎儿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因此提醒孕妇要听从医生和保健人员的指导,切忌自己滥服药,乱买药。

    5  食物来源

  叶酸广泛存在于动植物性食品中,含量丰富的食物有:肝、肾、蛋、绿叶菜、酵母、牛肉、菜花、西兰花、橙汁、青椒、土豆。

     作者单位: 511400 广东广州,广州市番禺区市桥医院

  (编辑:齐  永)

作者: 梁绍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