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10期

浅谈药源性疾病与饮食疗法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在临床工作实践中,经常会遇到因药物不良反应而给患者带来损害甚至死亡,医学上称“药源性疾病”,它是一门新的医药边缘学科,系指药物用于预防、诊断、治疗疾病过程中因药物本身的作用、药物相互作用以及药物的使用引起机体组织或器官发生功能性或器质性损害而出现各种临床的异常症状。1药源性疾病药源性疾病一般常按......

点击显示 收起

  在临床工作实践中,经常会遇到因药物不良反应而给患者带来损害甚至死亡,医学上称“药源性疾病”,它是一门新的医药边缘学科,系指药物用于预防、诊断、治疗疾病过程中因药物本身的作用、药物相互作用以及药物的使用引起机体组织或器官发生功能性或器质性损害而出现各种临床的异常症状。

    1  药源性疾病

  药源性疾病一般常按病因分为两类:一类是与剂量相关的药源性疾病(又叫A型不良反应),一般容易预测,发生率高,占70%~80%,病死率低;另一类是与剂量不相关的药源性疾病(又叫B型不良反应),难预测,发生率低,占20%~30%,病死率高。诱发药源性疾病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患者因素(包括年龄、性别、高敏性疾病);另一个是药物因素(包括药物本身的作用、药物相互作用、药物制剂、药物的使用)。随着药物品种日益增多,药源性疾病发病率有上升的趋势[1~3]。  常见药源性疾病大致分8类:(1)药源性肝脏疾病;(2)药源性血液疾病;(3)药源性肾病;(4)药源性呼吸系统疾病;(5)药源性心血管疾病;(6)药源性胃肠系统疾病;(7)药源性神经系统疾病及精神疾病;(8)药源性皮肤病。

    2  饮食疗法

  严重药害事件的逐渐增多,已引起医药界的广泛关注。中国古有“是药三分毒”、“药补不如食补”的说法[4]。因此,在临床工作中,特别重视不同疾病的饮食治疗,疗效确切。现简述如下[5]:(1)低脂肪膳食。适应证:肥胖病、高血脂症、胆囊炎、急慢性胰腺炎等。

    (2)低胆固醇膳食。适应证:冠心病肥胖症、高胆固醇血症等。(3)低盐饮食。适应证:冠心病、高血压、肾病、肝病等。(4)高钾、低钾饮食。适应证:①高钾膳食可预防由于服用利尿剂而引起的低钾血症。 ②低钾膳食多用于因肾脏排钾功能障碍而引起的高钾血症。(5)低膳食纤维膳食。适应证:①各种急、慢性肠炎、伤寒、痢疾、肠道肿瘤等;②消化道少量出血;③肠道手术前后;④肠道、食道管腔狭窄及有静脉曲张等情况。(6)高膳食纤维膳食。适应证:①无张力便秘;②无并发症的憩室病。(7)低糖膳食。适应证:糖尿病。(8)低嘌呤膳食。适应证:高尿酸血症、痛风症。(9)高能量高蛋白膳食。适应证:营养严重缺乏、手术前后、甲亢等病人。(10)低蛋白膳食。适应证:适用于急性肾炎、急慢性肾功能不全、肝昏迷或昏迷前期的病人。中医认为食物有补虚和泻实两大特性。如用于心气虚及肺气虚的粳米、小米、黑木耳、牛肉、大枣、莲子、海参等;用于血虚证候的猪血、羊肉、花生、猪蹄、荔枝等;用于清热解毒的绿豆、苦瓜、黄瓜、莼菜等;用于止咳平喘的罗汉果、橄榄、鸡蛋白、枇杷、百合、乌梅等;用于祛风湿的黄鳝、木瓜、蛇肉、干贝、黄花等;用于神经衰弱、失眠病症的酸枣仁、百合、莲子、带皮花生、羊肝等。  食物中的复杂成分是由多种单一的化学成分按其各自特定的方式组合而成的。组成食物的物质不论多么复杂,都是由自然界中92种化学元素组成的,食物的化学成分主要分为有机物和无机物两大类:组成有机物的元素主要包括碳、氢、氧、氮等;组成无机物的元素种类较多,主要有钾、钠、钙、镁、氯、硫、磷等[6]。正确合理地使用饮食治疗,可以有效地减少临床过多用药而引发的药源性疾病,有选择、有节制地选用药物,减少药品浪费。  

  【参考文献】

    1  王春敏,吴洪斌.卡培他滨的不良反应及其处理方法.中国新药杂志,2003,12(2):138-139.

    2  李楠,石玉,李娜,等.左氧氟沙星致精神异常2例.中国新药杂志,2003,12(6):428.

    3  张鲜利,崔敏.静滴克林霉素致抽搐3例.中国新药杂志,2003,12(6):453.

    4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编委会.中华本草.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98,247-248;587-592.

    5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10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72.

    6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营养配餐员.北京: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3,4.

      作者单位: 134003 吉林通化,通化钢城医院内三科(Δ药剂科)

  (编辑:汪  洋)

作者: 姜兰英,徐桂秋,周亚春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