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10期

得乐冲剂和气滞胃痛冲剂联合治疗慢性胃炎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得乐冲剂和气滞胃痛冲剂联合治疗有明显消化道症状(上腹痛、腹胀、嗳气等)的病人作治疗组,并与应用吗叮啉及雷尼替丁组作对照,发现治疗组缓解消化道症状效果好,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关键词】得乐冲剂。气滞胃痛冲剂。慢性胃炎慢性胃炎是一种常见病及多发病,患者症状轻重不一,主要为消化道症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得乐冲剂和气滞胃痛冲剂联合治疗有明显消化道症状(上腹痛、腹胀、嗳气等)的病人作治疗组,并与应用吗叮啉及雷尼替丁组作对照,发现治疗组缓解消化道症状效果好,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关键词】  得乐冲剂;气滞胃痛冲剂;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是一种常见病及多发病,患者症状轻重不一,主要为消化道症状,如上腹痛、腹胀、嗳气等。选择经胃镜检查证实为慢性浅表性胃炎及萎缩性胃炎40例,且具有明显消化道症状,并排除其他胃肠疾患,联合应用得乐冲剂和气滞胃痛冲剂治疗有很高的缓解率,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资料  具有明显消化道症状(上腹痛,腹胀,嗳气等),经胃镜检查证实为慢性浅表性胃炎及萎缩性胃炎40例,并排除其他胃肠疾患,其中男28例,女12例,年龄23~60岁,平均35岁。

    1.2  方法  将上述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及对照组。治疗组应用得乐冲剂和气滞胃痛冲剂联合治疗,而对照组应用吗丁啉及雷尼替丁。在1周内上述症状明显减轻为有效,否则视为无效。

    2  结果

  治疗组有15例患者消化道症状得到明显缓解,而对照组则有10例患者消化道症状得到明显缓解。两组结果如表1。表1  两组疗效比较

    3  讨论

  慢性胃炎是一种常见病及多发病,因其症状轻重不一,因而在治疗上无特殊性,对于具有明显消化道症状者可采用吗丁啉及雷尼替丁来改善症状,但效果不令人满意,而应用得乐冲剂和气滞胃痛冲剂联合治疗则能使患者症状明显改善,与吗丁啉及雷尼替丁治疗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慢性胃炎病因复杂,研究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关系密切,在大多数慢性胃炎患者的胃黏膜中可以找到幽门螺旋杆菌,而得乐冲剂是枸橼酸铋钾颗粒制剂,能够杀灭幽门螺旋杆菌,得乐冲剂是一种胶体小分子物质,进入胃后能在胃酸的作用下,水溶性的胶体铋剂能变成一种不溶于水的白色沉淀,并与炎症表面的蛋白质结合成一层保护膜,隔断胃酸和胃蛋白酶对炎症表面的侵蚀作用,为愈合创造了条件。气滞胃痛冲剂是一种纯中药制剂,其主要成分是枳壳、甘草及香附等,其主要作用是舒肝理气,和胃止痛的功效,其单独使用时也能很好地改善患者的症状,但与得乐冲剂联用不仅能因得乐冲剂的杀菌和黏膜的保护作用,而得复发率降低,因而气滞胃痛冲剂和得乐冲剂联用对有明显消化道症状的慢性胃炎的治疗是很有价值的。

     作者单位: 431600 湖北汉川,汉川市卫生防疫站

 (编辑:若  木)

作者: 潘新慧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