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10期

运动员马凡综合征猝死1例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马凡综合征病人体格细高,往往误为专业运动员选才对象。现将患该病运动员猝死1例分析如下。2005年12月27日曾因“自发性气胸”行“胸腔镜左上肺肺大疱切除及肺修补术”,同时心脏B超见“主动脉根部球形扩张”诊断为“马凡综合征”。腹平软,肝、脾未及,神经系统(-),四肢指(趾)明显修长,无杵状指(趾)。...

点击显示 收起

  马凡综合征病人体格细高,往往误为专业运动员选才对象。现将患该病运动员猝死1例分析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15岁,省篮球队集训队员。因“活动后胸痛1周,加重1h” 于2006年2 月21日17时急诊入院。疼痛为运动后胸骨后剧烈疼痛,向双侧肩部及腰部放射。安静时症状时重时轻,弯腰及下蹲时加剧,直立或平躺时减轻。无明显胸闷、气促、心悸,无头昏、头痛,无恶心、呕吐,无刺激性咳嗽、咯血,无声嘶等不适。2005年12月27日曾因“自发性气胸”行“胸腔镜左上肺肺大疱切除及肺修补术”,同时心脏B超见“主动脉根部球形扩张”诊断为“马凡综合征”。青霉素过敏。家族史无特殊。入院查体:T 37℃,P 77次/min,R 20次/min,BP 156/86mmHg,神清,自然表情,体检合作,正常步态。心前区无明显隆起,心尖搏动不弥散,无震颤,心界向左扩大,心率77次/min,律齐,主动脉第一、第二听诊区可闻及2~3/6级叹气样舒张期杂音,P2无亢进,杂音未向周围传导。胸廓明显畸形,右侧明显隆起,肋间隙无明显增宽及变窄,两侧呼吸音清,无干、湿性罗音,双肺肺下界移动度正常。腹平软,肝、脾未及,神经系统(-),四肢指(趾)明显修长,无杵状指(趾)。ECG示:(1)窦性心律;(2)心脏顺钟向转。  入院后嘱病人绝对卧床休息,防止感冒,完善各项检查,病情严重,随时有动脉瘤破裂及猝死可能,做好急诊手术的准备,患者及其父母表示因经济原因暂不接受手术治疗。经泵注硝酸甘油,血压下降至正常,收缩压控制在120mmHg左右,胸痛明显减轻。2月27日心脏彩色B超示:(1)升主动脉夹层动脉瘤;(2)主动脉少-中等量返流;三尖瓣少量返流;(3)左室收缩功能测定EF 52%。2月28日23时30分患者突然呼吸、心跳停止,意识丧失,面色口唇紫绀,无颈动脉搏动,心音消失,两肺未闻呼吸音,考虑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突然破裂,继续持续给氧,立即给予平卧位、静注肾上腺素、可拉明、洛贝林,持续胸外心脏按压、气管插管挤压皮球、电击除颤、两条静脉通路输液等抢救1个多小时,呼吸、心跳不恢复,颈动脉无搏动,意识无恢复,3月1 日0时40分,心电图记录为直线,临床死亡。死亡原因: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破裂致大出血,呼吸、循环衰竭。死亡诊断:(1)升主动脉夹层动脉瘤;(2)先天性心脏病—马凡综合征;(3)呼吸循环衰竭。

  2  讨论

  本死亡病例入院诊断为“马凡综合征”,入院7天后猝死。其病程特点为:骨骼系统畸形突出,心脏体征不明显。从事专业体育运动以来,从未出现过晕厥或意识障碍,因此忽略了可能存在的心血管系统的检查和诊断。直至“自发性气胸”行“胸腔镜左上肺肺大疱及肺修补术”后,患者出现明显的情志改变,表现出易惊恐、睡眠差等先兆症状,行心脏B超方见心脏受损情况。从心脏B超发现心脏结构异常到死亡,主动脉发生“根部扩张”到“主动脉瘤形成”的改变。ECG特异性差。  马凡综合征(Marfan  syndrome,MFS)又名蜘蛛指(趾)综合征,属先天性遗传性结缔组织疾病,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有家族史。病变主要累及中胚叶的骨骼、心脏、肌肉、韧带和结缔组织,骨骼畸形最常见,其中心血管的病变,是造成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1]。 

  近100年来,MFS诊断标准几经修订。现采用1996年诊断标准。这一标准分7个方面描述,包括骨骼系统、眼部、心血管系统、肺部、皮肤和体表、硬膜及家族遗传史等。每一个系统分别设立主要诊断标准和次要标准以及被累及标准。规定如无确切的罹患亲属、先证者,需要有至少两个不同系统的主要表现以及第三系统被累及;如有明确引起MFS的基因变异的证据或有确切的罹患亲属,则还要有一个系统的主要表现以及另一个系统被累及[2]。 

  与过去的诊断标准相比,这一新的诊断标准突出把“骨骼系统异常”提至主要诊断标准的地位,认为骨骼系统具有4个以上典型表现,即使缺乏其他典型表现,也可诊断MFS;其次,改进了MFS遗传学的诊断证据地位。不过分强调基因诊断,强调基因诊断也要与临床表现相结合。诊断标准发生改变的这两个特点,有利于临床医师在大范围人群中早筛选,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从而提高对死亡的预防能力。 

  本患者亲属不同意尸检,亦未做基因诊断,未采集到阳性家族史。患者骨骼系统典型表现有:身高1.94m,胸廓明显畸形,臂展/身高>1.05,全身管状骨细长,蜘蛛指(趾);长头,关节过度活动;其心血管系统典型表现:伴主动脉返流的升主动脉扩张,升主动脉夹层动脉瘤;肺自发性气胸;肺尖部肺大疱形成。符合至少两个不同系统的主要表现及第三个系统被累及的诊断标准,MFS诊断成立。该MFS患者体格细高身高至少1.80m以上,手足指(趾)节瘦长,其父母中亦有身高明显者,容易给人遗传优势的印象,误以为是专业运动员的选才对象而忽略了可能存在的遗传疾病。因此,对于体格细高,和(或)手足瘦长的运动员的入队体检,不论男女,均强调全面的体检,包括:完整的体格检查;详细的既往史、家族史;扩瞳后晶状体的检查;心脏彩色B超、心电图诊断;身体各部量及比例;脊柱正、侧位片;手、足X线片等。严格遵守MFS诊断标准,杜绝漏诊或误诊。

  【参考文献】

    1  马爱群,胡大一.心血管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870-874.

    2  De Paepe A,Devereux RB,Dietz HC,et al.Revised diagnostic criteria for the Marfan syndrome.Am J Med Genet,1996,62:417-426.

    作者单位: 530031 广西南宁,广西体育医院运动医学科

   (编辑:若  木)

作者: 莫轶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