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10期

骶髂关节炎病因学浅释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骶髂关节炎病因学浅释(pdf)骶髂关节位于人体中央的下部,属于脊柱的基底部结构,为人体承受重力最大的关节。骶髂关节由骶骨的两侧面与髂骨上部的内后缘即耳状关节面相连而成。两侧之骶髂关节向内呈不规则半弧形,可对称或不对称,有些关节面较光滑,有些则极不规则或呈锯齿状结构。但若正常的关节结构,在X线上,骶髂关节......

点击显示 收起

  骶髂关节炎病因学浅释(pdf)

  骶髂关节位于人体中央的下部,属于脊柱的基底部结构,为人体承受重力最大的关节。  骶髂关节由骶骨的两侧面与髂骨上部的内后缘即耳状关节面相连而成。两侧之骶髂关节向内呈不规则半弧形,可对称或不对称,有些关节面较光滑,有些则极不规则或呈锯齿状结构。但若正常的关节结构,在X线上,骶髂关节间隙清楚透亮,间隙内无杂影存在,关节边缘的密度与髂骨翼的骨质密度大抵一致。若关节边缘密度增高或密度减低,或骨的纹理结构紊乱,或关节边缘模糊不清,或关节边缘局限性缺损,或关节间隙内有异常的物体或密度增高影存在,即提示骶髂关节有病变。  下面,笔者将对上述问题作一些浅释。

    1  骶髂关节及其相邻的器官和组织

    1.1  直接相邻的组织  位于骶髂关节前方的器官和组织很多,如关节囊前方表面附着有髂腰韧带和骶髂韧带,髂肌的起点,关节前下方还附着有上孜肌和下孜肌、骶坐骨结节韧带、骶尾韧带、骶棘韧带及女性子宫后角两侧的韧带及后方的骶髂后韧带等。

    1.2  盆腔内脏器  其后方的乙状结肠、两侧输尿管的中下段、结肠后间隙区;中部上方的部分小肠、下方的生殖器官如妇女的子宫、卵巢和附件,男性的前列腺组织;前下方的膀胱及腹股沟管等。

    1.3  两侧骶孔发出的骶丛神经、淋巴、血管及组织间隙等。

    2  骶髂关节结构

  骶髂关节间隙内充满组织物,其上1/3属于弹性纤维组织,下2/3由纤维软骨组织构成,而没有关节腔隙,更无关节液存在。属于纤维组织直接连接关节,但可做上下前后等轻微的活动,属于微动性关节。

    3  骶髂关节属性

  骶髂关节既是承重关节,又是微动关节,以适应脊柱功能活动的需要。是人体承受重力和化解重力以及承受下肢反弹力的中心枢纽。人的一生,只要站坐,骶髂关节就要承受躯体的重力,人体只有在卧位时骶髂关节所承受的重力才会减轻。其既要保持脊柱功能活动的稳定性及保护盆腔脏器职责,又要负责协调双下肢的运动,才能完成人体功能的各种细微活动(包括负重运动)。由于骶髂关节上要承重,下要协调下肢的运动,任务繁重,稍不注意,极易发生位移劳损或创伤。骶髂关节一旦损伤,极易发炎或肿胀,而发生一系列关节病变。  骶髂关节的病变,可引起周围临近组织的改变,而周围临近组织的病变,也因其相邻的关系极易累及骶髂关节,导致骶髂关节发生一系列改变而产生临床症状。

    4  骶髂关节病变  

  基于骶髂关节结构的功能与属性,其发生病变的机会很多,除骶骨本身发生肿瘤或转移性骨癌或多发性骨髓瘤等可导致骶骨及骶髂关节骨质破坏外,其他病变基本上都表现为炎性改变。  骶髂关节可有以下几种X线改变,并随年龄的影响而有所不同:

    (1)于青少年者,如发炎或损伤,其主要表现为骶髂关节间隙增宽,关节间隙及边缘显示模糊不清,病程短者,显示为骨质密度稍减低,病程较长者,则骨质密度稍增高,骨的纹理不清或紊乱,两侧关节间隙宽窄不一,间隙内可有薄雾状或滴水样密度稍高阴影。

    (2)青壮年以后发病者,病程短者,其X线表现与上基本相同,病情较长者,其关节边缘多显示硬化密度增高变白,且边缘欠规整,关节间隙内可有密度稍增高或滴水样或薄雾状或有骨小梁通过。

    (3)致密性骨炎改变:骶髂关节边缘硬化程度视病程长短而不同,病程在1~2年者,其多表现为边缘硬化变白,呈不规则细线或粗线影,若病程长久者,位于关节边缘的两侧骨质内出现半月形致密阴影,大小不一,有些是局限性的,有些则是整个关节面两侧缘尽见大斑片状或星月形致密影,造成致密性骨炎改变的主要原因是骶髂关节本身的病变如炎症(无菌性炎症)、损伤,以及关节周围器官的慢性病变累及骶髂关节所致。

    5  病因分析

  能影响骶髂关节功能的疾病很多,有些为急慢性损伤所致,有些是骶髂关节本身病变所引起,有些则为周围器官的慢性病变所引起,有些则为免疫性疾病所引起,更有些是为内分泌功能失调所致,也有些是为脊髓本身的恶性病变或其他恶性病转移到骶髂关节所引起一系列临床症状。

    5.1  急性损伤  如翻车、腰骶部负重用力过度,或因用力姿势不正所导致的骶髂关节部前后或上下移位,或有骨折征;慢性损伤如长期单臀坐或单边侧卧睡眠,亦可导致骶髂关节损伤。

    5.2  骶髂关节本身病变  疾病性损伤如免疫性疾病-风湿或类风湿因子或强直性脊柱炎直接侵犯骶髂关节导致炎性反应。

    5.3  相邻器官和组织病变  生殖系统的病变如慢性前列腺炎、输精管慢性炎病、妇科慢性疾病如盆腔炎、输卵管堵塞、卵巢肿瘤、子宫增大发炎、月经不调、痛经、慢性性病等。

    5.4  内分泌疾病  甲状腺功能亢进与甲减症均可导致骨质疏松症[1],进而影响骶髂关节功能的正常运行,糖尿病性骨关节病所致的腰及骶髂关节炎,皮质醇增多症所致的脊柱及骨盆骨质疏松症,脑垂体病等等。

    5.5  转移性病变  身体各个部位的恶性肿瘤均可转移至骨盆和骶髂关节而致病。

    6  综合判断 

  当掌握了骶髂关节的正常结构及其变异形态及与相邻器官和组织的相互关系,又熟知了常见病所致的骶髂关节炎性改变,还须通过临床医生的“望、触、叩、切、问”[2]认真检查,结合其他辅助检查结果,最后才能结合X线征综合分析做出比较实际的诊断意见。

    6.1  外伤性骶髂关节炎  多有急性损史,检查局部肿胀压痛;慢性损伤者,多为习惯性单边侧卧或习惯性单臀坐姿工作,或跷二郎腿坐位,局部肿胀不明显,多伴有坐骨神经样痛,局部有压痛和放射痛或有骨盆旋移综合征的表现[3],直腿抬高和“4”字征可呈阳性。

    6.2  骶髂关节本身病变  免疫性疾病-风湿、类风湿或强直性脊柱炎所致的骶髂关节炎[4],局部多有肿胀压痛、且两侧多为对称性、多伴有两侧臀上、臀中肌肉肿胀或挛缩、或硬化呈条索块状,骶髂关节的X线改变多为骨质稀疏,密度减低,关节边缘多模糊不清,或有局限性虫蚀样改变,关节间隙内模糊,或有小片状或薄雾状或滴水样密度稍高阴影存在,病变后期,关节间隙内可有骨小梁通过,或有关节融合改变。且多与脊柱同时发病或先于脊柱发病。

    6.3  内分泌系统疾病所致者  其骶髂关节部主要表现为骨质密度稍稀疏,关节边缘硬化,间隙内可有少许骨小梁通过,常与腰椎骨质增生退化性病变同时存在。所有这些改变,虽无特征性意义,但均可通过各种化验检查而确诊。

    6.4  转移性病变  骶髂关节的转移性病变主要表现为局限性的单个和多个大小不一的骨质破坏区,边界可清或不清,一般的医生可通过追询病史及其他辅助检查如X线摄片多能初步确诊。

    6.5  相邻器官疾病所至的骶髂关节炎  多为慢性疾病所累及,主要表现为骶髂关节边缘密度增高不均,硬化程度厚薄不一,关节间隙宽窄不一,查之关节或有上下移位,或有前后移位,临床上多有臀部及坐骨神经样痛,多合并有腰椎骨质增生改变及腰骶关节痛等。临床上以妇科慢性疾病如盆腔附件炎、子宫后穹窿发炎积液等累及骶髂关节发生病变为最常见。另外男性生殖系统的慢性疾病、下段输尿管炎症或结石等亦可引起骶髂关节部的胀痛或临床症状。  作为临床科医生,只要明了了骶髂关节结构的属性以及与常见疾病的因果关系,通过辨证分析,临床的诊疗方案就自然明朗成效与否,就能做到心中有数了。

    【参考文献】

    1  黄贵心.内分泌疾病中西医结合诊治.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2.

    2  莫敦锦.略论腰椎间盘突出症与手法诊疗技巧.中华脊柱医学杂志,2006,3(1):43.

    3  龙层花.骨盆旋移综合征.颈腰痛杂志,2004,3:198.

    4  莫敦锦.强直性脊柱炎早期诊断的X分析.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2(23):2194.

     作者单位: 546600    广西荔浦,荔浦县医院康复科

  (编辑:齐  永)

作者: 莫敦锦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