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10期

泪道激光加筛孔状留置导管治疗慢性泪囊炎302例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泪道激光加筛孔状留置导管治疗慢性泪囊炎302例疗效观察(pdf)【摘要】目的探讨提高泪道激光治疗慢性泪囊炎治愈率的方法。方法激光泪道成形手术加筛孔状留置导管,治疗慢性泪囊炎。结果302例慢性泪囊炎病人有87。结论采用筛孔状留置导管,在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炎症,缩短治愈时间,提高治愈率。...

点击显示 收起

  泪道激光加筛孔状留置导管治疗慢性泪囊炎302例疗效观察(pdf)

  【摘要】  目的  探讨提高泪道激光治疗慢性泪囊炎治愈率的方法。方法  激光泪道成形手术加筛孔状留置导管,治疗慢性泪囊炎。结果  302例慢性泪囊炎病人有87.8%在短时间内治愈。结论  采用筛孔状留置导管,在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炎症,缩短治愈时间,提高治愈率。

    【关键词】  泪道激光;筛孔状导管;慢性泪囊炎

      慢性泪囊炎是眼科常见病,虽暂时不会影响视力,但长期流泪、溢脓,不但给患者带来生活不便,而且给眼球带来潜在的危害。传统的泪道探通、泪道挂线、泪囊鼻腔吻合术等,不是疗效欠佳,就是对组织损伤重,费用高[1]。而我科几年前采用激光治疗泪小管阻塞,有效提高了治愈率,但对慢性泪囊炎病人单纯采用激光,术中、术后用药及普通导管留置,还不能有效提高治愈率[2]。本院于2002年5月~2004年5月对302例慢性泪囊炎病人施行了激光泪道成形手术后加筛孔留置导管,大大提高治愈率及缩短治愈时间,治疗取得了一些临床经验,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302例病人(336眼)中,男90例(91眼,占27.08%),女212例(245眼,占72.92%)。

    1.2  设备  (1)武汉市华大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WHT-110C型脉冲NDYG激光治疗机;(2)特制空芯泪道探针(带针芯);(3)特制筛孔状导管。

    1.3  术前准备  常规检查:血常规检查,血糖、血压、鼻腔检查等。对慢性泪囊炎病人如脓液及黏液较多者,应尽量挤压泪囊区,使脓液排出,点抗生素滴眼液及口服抗生素。抗生素冲洗液冲洗泪道3~5天,脓液明显减少后,方可行激光术。

    1.4  手术方法  患者取仰卧位或坐位均可。0.5%地卡因点结膜囊内2次,对一些敏感病人用2%利多卡因,冲洗泪道。用特制激光针进入鼻泪管阻塞处,激光一般采用输出功率260W,频率30~45Hz,气阻力消除并有落空感后,取出光纤,用糜蛋白酶冲洗液冲洗泪道,然后再用抗生素冲洗液冲洗泪道,冲洗后植入筛孔状导管,导管内冲洗,确认完全通畅后,导管近端固定上睑。

    1.5  术后处理  (1)嘱病人小心不要拔出导管;(2)抗生素滴眼液点眼,如泪囊炎较重者术中仍有脓性及粘稠性分泌物者加服抗生素;(3)对慢性鼻炎者给1%呋麻滴鼻液滴鼻;(4)根据术中及术后冲洗情况(脓液的多少)制定冲洗时间,一般术后1~3天冲洗1次,如冲洗通畅无脓性分泌物2~3周冲洗1次。

    2  结果

    2.1  疗效判断标准  拔管后1个月以上,患者无流泪溢脓,冲洗通畅为有效。有流泪冲洗不通者为无效。

    2.2  疗效观察  302例(336眼)经1~6个月随访有295眼治愈占87.8%左右。

    2.3  影响疗效的因素  (1)常期患有慢性泪囊炎,药物治疗后仍有大量粘稠的脓液;(2)慢性鼻炎(肥厚性鼻炎)、下鼻甲肥大息肉样改变者;(3)激光术后没有按医嘱治疗者;(4)导管留置时间过短者;(5)泪囊疾患者。

    3  讨论

  造成慢性泪囊炎的主要原因是鼻泪管阻塞,而阻塞的主要原因是鼻泪管及开口处的炎症造成。如激光疏通后泪囊的炎症及泪小管的炎症控制不好,疏通的管道可再次阻塞,植入留置导管的目的就是在留置导管时期彻底控制炎症,保持管道通畅。而过去放置的导管起不到冲洗泪囊腔的作用,故炎症得不到控制。而笔者现在采用的筛孔状导管,便于冲洗泪囊,冲洗时冲洗液可直接进入泪囊,把泪囊内炎性分泌物排出,从而促使泪囊炎症的控制,从而提高了有效治愈率。

    【参考文献】

    1  幸宜春,廖莹琳,肖璐.KTP激光治疗泪道阻塞疗效观察.眼外伤职业病杂志,2003,25:504.

    2  曾庆广.KTP激光治疗泪道阻塞100例临床分析.中国激光医学杂志,2001,10:217.

     作者单位: 223002 江苏淮安,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余  强)

作者: 王占江,王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