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10期

CT引导下经皮肺内肿块穿刺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CT引导下经皮肺内肿块穿刺分析(pdf)【摘要】目的观察在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的安全性及诊断准确性。方法CT扫描前阅读原有CT或MRI片,初步判断肿瘤所在位置,采用FEMVO弹簧式自动活检针在CT引导下进针穿刺,确保穿刺成功取材后拔针,将所取组织标本放入95%酒精中送检,另外将针槽中残余物涂片,送细胞室检查。再次CT扫描......

点击显示 收起

  CT引导下经皮肺内肿块穿刺分析(pdf)

  【摘要】  目的  观察在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的安全性及诊断准确性。方法  CT扫描前阅读原有CT或MRI片,初步判断肿瘤所在位置,采用FEMVO弹簧式自动活检针在CT引导下进针穿刺,确保穿刺成功取材后拔针,将所取组织标本放入95%酒精中送检,另外将针槽中残余物涂片,送细胞室检查。再次CT扫描,了解有无气胸。结果  31例病例穿刺均获成功,一次穿刺到肿块部位成功率为87.10%(27/31),二次成功率为96.77%(30/31),有2例行三次穿刺。穿刺后组织病检为肺部恶性肿瘤70.97%(22/31),炎性假瘤6.45%(2/31),隐球菌病3.23%(1/31),炎性改变9.68%(3/31)。细胞学与病理学同时诊断为恶性肿瘤58.06%(18/31),2例细胞学提示为恶性肿瘤而组织病理学未见癌组织。副作用方面3例出现气胸,程度较轻,1例咯血,给予对症处理后好转。未见其他并发症。结论  在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安全可靠,诊断准确率较高。

    【关键词】  经皮肺内肿块穿刺;CT;安全性

     肺内肿块在肺部影像片中经常可见,在其具体性质判断上,部分情况因影像学特征明显,可以初步臆断其性质。对不典型病例,则难下诊断。随着循证医学的发展,对于诊断则有更高的要求,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这一技术正好适应这一要求,为进一步诊断肿块性质提供了较好的手段,效果比较理想。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1例病例中,男22例,女9例;年龄31~72岁,平均51.6岁。所有病例均有CT或MRI资料提示肺内肿块。肿块最大7.4cm(最大径),最小1.5cm(最大径),且病变位置经CT或 MRI片上看,难于用纤维支气管镜检查。

    1.2  穿刺禁忌证  (1)有出血性疾病或凝血功能不全者;(2)严重肺气肿,肺大泡,肺纤维化;(3)肺内病变经影像学检查怀疑为血管性病变;(4)剧烈咳嗽不能合作者;(5)体质衰弱或不能坚持平卧至穿刺结束所需时间者[1]。

    1.3  穿刺方法  穿刺前检查出凝血时间,向患者讲明穿刺意义及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取得患者的合作与信任,CT采用GE双螺旋CT,CT扫描前阅读原有CT或MRI片,初步判断肿瘤所在位置,以5mm层厚扫描病变区确定穿刺层面,以激光线标出,然后在激光线标示处贴上可显影材料,以3mm层厚,以激光线标示处为中心再次扫描3~4层,确定具体肿块穿刺位置,进针深度,穿刺点尽量避开肋骨、大血管、叶间裂、肺大泡等处。在穿刺点确定后消毒皮肤,铺巾,局部麻醉,采用FEMVO弹簧式自动活检针进针穿刺,穿刺成功后快速以3mm层厚扫描3层,确定穿刺是否达到目的,如穿刺部位不理想,及时调整穿刺角度,再次穿刺,并重复CT扫描,确保穿刺成功取材后拔针,将所取组织标本放入95%酒精中送检,另外将针槽中残余物涂片,送细胞室检查。再次CT扫描,了解有无气胸。

    2  结果

  31例病例穿刺均获成功,一次穿刺到肿块部位成功率位87.10%(27/31),二次成功率96.77%(30/31),有2例行三次穿刺。穿刺后组织病检为肺部恶性肿瘤70.97%(22/31),炎性假瘤6.45%(2/31),隐球菌病3.23%(1/31),炎性改变9.68%(3/31)。细胞学与病理学同时诊断为恶性肿瘤58.06%(18/31),2例细胞学提示为恶性肿瘤而组织病理学未见癌组织。穿刺前CT诊断与穿刺后病理诊断符合率90.32%(28/31),副作用方面3例出现气胸,程度较轻,1例咯血,2例疼痛,给予对症处理后好转。未见其他并发症。

    3  讨论

  随着医学影像的发展,对于肺部疾病的诊断水平有了质的飞跃。但是,影像学在肺部肿块类疾病的诊断准确性方面毕竟不如病理学可靠,正因为如此,经皮肺内肿块穿刺正好在二者之间形成了一个有机的联系。现阶段有经超声定位、经CT定位穿刺等方式。经CT定位穿刺与经超声定位穿刺相比,克服了超声定位在肿块表面有气体或被覆盖或肋骨遮挡时不能成像的缺点[2],因而在临床上应用更多。经皮肺穿刺毕竟是一种创伤性检查,故在应用时要注意其安全性及副作用。一般文献认为穿刺的副作用主要是气胸及咯血,发生率较低,经对症治疗后未发生严重后果,总体上是安全可靠的[3]。从本组资料来看,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确实是可靠的,副作用以气胸、咯血为主,有少数病例出现穿刺后疼痛,发生严重的气胸只有1例,且经处理后好转,与文献报道一致,临床上安全可行,只是穿刺中必须注意提高穿刺水平,尽量减少穿刺次数,减少损伤。穿刺后活检结果提示大部分肿块为肿瘤,只有少部分为其他疾病,穿刺后病理结果与穿刺前CT诊断结果相比较,准确率90.3%,基本上与其他文献一致[4],从二者结果分析看,为进一步提高诊断准确率,经皮肺穿刺在目前情况下不失为一种安全、有效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裘敏剑,郑良伟,胡红杰,等.CT引导下肺穿刺活检的安全性分析.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2,25(10):86-88.

    2  赵新华,张宜生,张华,等.超声引导下经皮肺穿刺在肺部疾病诊断中的价值.实用癌症杂志,2005,20(3):316.

    3  李丹光,隋长平,李桔,等.CT引导下经皮肺内病变穿刺活检的方法.实用肿瘤学杂志,2005,19(5):359.

    4  王亚瑟,邓理明,纪正华,等.经CT及纤维支气管镜肺穿刺活检对肺结节病变诊断的价值.现代医用影像学,2002,11(6):284.

   作者单位:431900 湖北钟祥,钟祥市石牌卫生院

 (编辑:邓  锋)

作者: 王朝文,李启军,石长德,姜启敏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