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10期

老年人胸腔积液28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老年人胸腔积液28例临床分析(pdf)老年人由于年龄增加,全身器官均出现退行性改变,功能减退,患者胸腔积液时临床表现不一,致使病因诊断出现困难。本院2002年1月~2005年12月收治的28例60岁以上老年人胸腔积液患者,现分析如下。1临床资料本文选择我院住院患者28例,其中男23例,女5例。7%,其中肺癌并发胸腔积液15例......

点击显示 收起

    老年人胸腔积液28例临床分析(pdf)

  老年人由于年龄增加,全身器官均出现退行性改变,功能减退,患者胸腔积液时临床表现不一,致使病因诊断出现困难。本院2002年1月~2005年12月收治的28例60岁以上老年人胸腔积液患者,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文选择我院住院患者28例,其中男23例,女5例;年龄60~75岁,平均66岁。均经X线胸片、胸部B超检查证实,有的经肺部CT确定。

    2  病因分析

 (1)癌性胸水17例,占60.7%,其中肺癌并发胸腔积液15例(53.6%);转移性肿瘤2例(7.1%);结核性胸水9例(32.1%);肺炎2例(7.1%)。说明老年胸腔积液的病因以癌症多见(60.7%),其次是结核性的(32.1%),肺炎较少(7.2%)。(2)老年胸腔积液为癌性时临床上以气急(81.2%)、恶病质(71.4%)为主要表现,结核性以发热(42.1%)、胸痛(43.5%)为主要表现,其他如咳嗽等差异不大。肺炎性胸水时,可出现发热、咳嗽、胸痛,而气急较少,无恶病质。(3)癌细胞类型与并发胸腔积液的关系:在17例癌性胸水中以腺癌发生率最高达13例(76.5%),鳞癌2例(11.8%),肺外肿瘤转移2例(11.8%),其中胃癌、食道癌各1例。(4)病因与实验室检查的关系:胸水检验外观呈血性20例(71.4%),其中癌性16例(80%),结核性4例(20%)。2例肺炎伴发胸水的细胞数>1×109/L。X线胸片示癌性胸水属大量为55.6%,中量33.4%,少量11%;结核性大量15.2%,中量39.2%,2例肺炎均无少量。胸水发生部位右侧略多于左侧。双侧胸水较少。

    3  讨论

 由于老年人机体反应迟钝,使得老年胸腔积液的临床表现不典型,导致临床上病因鉴别困难,影响治疗。根据本文结果分析,临床资料对老年胸腔积液病因的诊断仍能提供一定参考价值,如老年肺炎多数患者与病因有关的临床表现,诊断困难不大。而癌性胸水和结核性胸水二者比率高(92.8%),且临床表现与实验室检查也有相似之处,使两者病因的诊断混淆。目前,临床上对胸腔积液具有特异性诊断依据的是组织细胞的多种检查,但老年人因年老体弱,或伴有其他器官的病变,使得纤维支气管镜,肺、胸膜活检受到一定的限制。因此,老年胸腔积液临床上最常用而简单的方法是胸水查脱落细胞。但存在一定程度的假阳性率和假阴性率,使得部分患者的病因难以明确。根据以上资料,对癌性的结核性胸水二者的鉴别提出以下几点:(1)病史:老年人由于年龄增加,记忆力减退,且多数同时伴有其他脏器功能障碍,对病史叙述不清,零乱无序,因而询问病史时要仔细、耐心。尤其注意既往是否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哮喘、肺结核史及有无烟酒嗜好。(2)临床表现:①气急以肺癌多见,早期癌症状不明显容易被忽视,患者常因气急明显时才就诊,此时胸水较多,而结核性胸水气急的症状较少。②发热以结核多见,多在胸水出现前已有发热,而癌性胸水发热不明显且多在疾病中晚期才出现。③胸痛,癌性胸痛多出现于癌细胞转移后,与胸水出现的时间及量无明显关系,呈进行性加重,多为钝痛,如有肋骨、胸腰椎转移时,可出现固定压痛点,而结核性胸痛多出现在胸水出现前,呈现针刺样,与呼吸有关,胸水出现后胸痛减轻或消失,胸水吸收后胸膜表面纤维素渗出可再次出现一过性胸痛。④恶病质多见于癌性胸水,结核性多因长期患肺结核不规则化疗所致。(3)实验室检查:外观血性以癌性多见,也有少数为结核性。因此,对于老年血性胸水不宜过早下结论。需多次做组织细胞学检查,同时对X线胸片及肺部CT分析。(4)疗效:病因不明确时,经诊断性抗结核、激素、抽胸水、对症治疗后,短期内胸水能吸收者为结核性,反之,多为癌性胸水。

    作者单位: 415921 湖南常德,常德市西湖区人民医院内科

 (编辑:汪  洋)

作者: 张国富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