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11期

一起变形杆菌引起的群发性腹泻的病原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通过流行病学调查,结合临床表现和实验室分析,证实病原菌为奇异变形杆菌。2变形杆菌检验大便、肛拭各1份,水样2份,均于肠道增菌液中增菌24h,转种SS平板和EMB平板,36±1℃,24h。表1生化反应结果(略)注:该菌的鉴定编码为:AG307,查编码手册,结果为奇异变形杆菌从1份大便,1份肛拭和1份二组水样中检出奇异变形杆菌......

点击显示 收起

  2004年7月31日,我们接到本县先锋乡解放村发生疾病疫情的报告后,立即赶赴现场。通过流行病学调查,结合临床表现和实验室分析,证实病原菌为奇异变形杆菌。

  1  流行病学调查和临床表现

  解放村约580人,病人集中在二组,先后有30例发病。症状为腹胀、腹痛、腹泻,经过抗菌治疗后,2天后痊愈。发病前没有聚餐史,由于该村地处高山缺水,村民饮用水为窖水,俗称“天花水”。多数村民有饮用生水的习惯。

  2  材料与方法

  2.1  样品来源  无菌采取2例二组未服药患者大便和肛拭,二、三组窖水各1份。

  2.2  检验方法  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微生物检验标准手册》[1],卫生部《生活饮用水卫生规范》[2]和《卫生防疫细菌检验》[3]。

  3  检验结果

  3.1  按国标方法进行检验,排除了痢疾志贺氏菌和沙门氏菌的可能。

  3.2  变形杆菌检验  大便、肛拭各1份,水样2份,均于肠道增菌液中增菌24h,转种SS平板和EMB平板,36±1℃,24h。SS平板上菌落为圆形,半透明,中心为黑色;EMB平板上菌落有迁徙生长现象。取可疑菌落,接种三糖铁斜面培养基36±1℃,24h,做生化反应。

  3.3  生化反应  选择在三糖铁斜面培养基上经36±1℃,18~24h,斜面为红色,底层为黄色,产生气体,有硫化氢的菌落转种肠杆菌科细菌生化编码微量鉴定管(11种)[4]。生化反应结果见表1。

  表1  生化反应结果(略)

  注:该菌的鉴定编码为:AG307,查编码手册,结果为奇异变形杆菌
   
  从1份大便,1份肛拭和1份二组水样中检出奇异变形杆菌。

  3.4  拮抗试验  为证实从病人和水样中分离出的变形杆菌是否为同一菌型,将3株变形杆菌点种在普通琼脂平板上,经36±1℃,18~24h;观察结果。3株菌两两融合在一起,说明3株菌相同,为同一来源的菌型。

  3.5  窖水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检验结果  见表2。

  表2  窖水微生物指标(略)

  4  讨论

  变形杆菌为周围环境和肠道寄居的正常菌群,在一定条件下可引起各种感染及食物中毒。食品和饮水易受变形杆菌污染。

  对变形杆菌的分型最好采用血清学方法,但由于变形杆菌的因子血清在国内尚未供应,目前还不能普遍使用,一般仅采用生化试验进行鉴别。

  从2例二组患者大便和肛拭中检出奇异变形杆菌,以及二组窖水中检出同样的细菌,并且水样中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严重超标,发病者都饮用过窖水,提示本次腹泻事件即是因奇异变形杆菌污染水源所致。这与病人集中在二组相符。发病前该村正集资修公路,多数参加修路的村民相互饮用未烧开的窖水,因而其他组的村民也有发病。

  解放村地处边远的高山,交通不便,饮水基本上依赖收集房顶的雨水,然后贮藏在水窖中备用。我们在采水样时,发现二组窖水呈浅灰黑色,并且水中有孑孓生长,三组水样呈淡黄色。即便像这样卫生状况极差的水,如遇天气干旱的年度还不够用。希望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切实关心边远缺水山区村民的饮水问题,卫生行政部门在农村大力宣传饮水卫生,革除饮用生水的习惯。让村民们早日饮用到洁净安全的水源,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食品卫生检验方法(微生物部分).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94,112-113.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卫生法制与监督司.生活饮用水卫生规范,2001,6:196-201.

  3  何晓青.卫生防疫细菌检验.南昌:新华出版社,1989,137-138.

  4  浙江省军区后勤部卫生防疫检验所.肠杆菌科细菌生化鉴定编码手册,1997,57-59.

  (编辑:余  强)

  作者单位:625400 四川石棉,石棉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肖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