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11期

检测尿α1-MG、β2-MG对早期糖尿病肾病肾小管间质损害的初步研究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检测尿α1-MG、β2-MG对早期糖尿病肾病肾小管间质损害的初步研究(pdf)【摘要】目的探讨尿α1-MG微球蛋白(α1-MG)及尿β2微球蛋白(β2-MG)诊断早期糖尿病肾病(DN)肾小管间质损害的临床意义。方法采用散射比浊法和放免法分别检测60例2型糖尿病患者和30例健康体检人员的尿中微量蛋白(尿Alb)、转铁蛋白(尿TRF)......

点击显示 收起

  检测尿α1-MG、β2-MG对早期糖尿病肾病肾小管间质损害的初步研究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尿α1-MG微球蛋白(α1-MG)及尿β2微球蛋白(β2-MG)诊断早期糖尿病肾病(DN)肾小管间质损害的临床意义。方法  采用散射比浊法和放免法分别检测60例2型糖尿病患者和30例健康体检人员的尿中微量蛋白(尿Alb)、转铁蛋白(尿TRF)、α1-微球蛋白(α1-MG)和β2-微球蛋白的含量。结果  早期糖尿病肾病患者尿α1-MG、β2-MG显著高于正常健康对照人员及无肾损害的糖尿病患者。结论  糖尿病肾病早期已有肾小管间质的损害,尿α1-MG及β2-MG是反映早期糖尿病肾小管间质损害的敏感指标。
   
  【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微量白蛋白;转铁蛋白;α1-微球蛋白;β2-微球蛋白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全身血管病变之一,是微血管病变最危险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起病隐匿,早期常无明显的临床表现,易被人们忽视,晚期则成为不可逆病变,可导致肾功能衰竭而需行肾脏替代治疗。因此,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对延缓甚至逆转糖尿病肾病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但长期以来对早期糖尿病的研究多着重在其肾小球的病变方面,而忽略肾小管病变。随着研究的深入,目前人们认为糖尿病不仅累及肾小球,而且累及肾小管间质结构。更为重要的是,肾功能恶化的程度主要与肾小管、间质纤维化程度密切相关,其最终结果取决于肾间质改变的程度[1]。所以对肾小管早期损害的标志物检测无疑对早期诊断糖尿病肾病有重要意义。本文用放免法测定60例尿常规蛋白阴性的糖尿病患者尿α1-MG及β2-MG,探讨它们在糖尿病肾病早期肾小管间质损害诊断中的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1)对照组:为在我院体检的健康人群,共30例,男18例,女12例,年龄30~65(50.2±4.3)岁,均排除高血压、泌尿系感染、心功能不全、原发性肾脏病等引起的尿蛋白增多的疾病;(2)糖尿病组60例,来源于2004年8月~2005年5月在本院住院和门诊的2型糖尿病患者,符合1999年WHO专家咨询报告制订的2型糖尿病诊断标准[2],其中男29例,女31例,年龄42~72(52.7±7.3)岁,病程3个月~18年,排除糖尿病急性并发症、感染、结缔组织病、血液系统疾病及肝肾疾病。除外糖尿病诊断前即有高血压的患者,所有病例血肌酐、尿常规正常,对尿常规蛋白阴性者按Mogenson对糖尿病肾病诊断标准,根据尿白蛋白排量(UAE)分:(1)正常白蛋白尿组UAE≤30mg/24h,32例;(2)微量白蛋白尿组30mg/24h<UAE≤300mg/24h,28例。

  1.2  研究方法  收集研究对象的新鲜晨尿,用散射比浊法测定尿微量白蛋白(ALb)和转铁蛋白(TRF),用放免法测定尿α1-微球蛋白(α1-MG)和β2-MG微球蛋白(β2-MG)。

  1.3  统计学方法  检测结果以均数±标准差表示,统计学处理采用t检验

  2  结果

  正常白蛋白尿DM组,微量白蛋白尿DM组与健康对照组尿Alb、TRF、α1-MG、β2-MG测定结果见表1。

  表1  2型DM患者与健康对照者的检测结果(略)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1;与正常白蛋白尿组比较,△P<0.01

  2.1  正常白蛋白DM组与健康对照组比较  正常白蛋白DM组的尿ALb、TRF、α1-MG、β2-MG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t=1.551、1.449、1.168、0.909,P>0.05)。

  2.2  微量白蛋白DM组与健康对照组比较  微量白蛋白DM组尿ALb、TRF、α1-MG、β2-MG与健康组对照组比较显著升高(t=4.93、3.087、4.15、4.57,P<0.01)。

  2.3  微量白蛋白DM组与正常白蛋白DM组比较  微量白蛋白DM组尿ALb、TRF、α1-MG、β2-MG与正常白蛋白DM组比较显著升高(t=4.87、3.07、4.05、4.45,P<0.01)。

  3  讨论

  在生理状态下由于肾小球存在分子屏障和电荷屏障,肾小球滤过膜只允许分子量在4万以下的小分子蛋白通过。但绝大部分的小分子蛋白由肾小管重吸收,分子量在4~9万之间的中分子量蛋白不易滤过,分子量大于9万的大分子蛋白不能滤过[3]。尿Alb和TRF均为中等分子蛋白,其分子量分别为65000和76000,在糖尿病肾病早期,由于肾小球基底膜上的带负电荷的乙酰硫酸肝素唾液酸等成分减少,使肾小球滤过膜的电荷选择性减少,电荷屏障破坏,滤过膜上滤过孔径增大,使其分子大小选择性减少,因此导致中等分子蛋白Alb、TRF在尿中排泄增加。故本实验微量白蛋白组尿Alb、尿TRF均明显高于健康对照组,但尿Alb、尿TRF主要反映的是DM肾小球的受损,对肾小管间质损害缺乏特异性,本研究所提出的α1-MG(分子量33000)和β2-MG(分子量11800)为两种小分子蛋白。在正常情况下,可自由通过肾小球滤过膜而滤出,但绝大部分99.9%被肾近曲小管重吸收而分解,故正常尿中α1-MG和β2-MG排泄甚微,当近曲小管受损时,因重吸收减少其排泄明显增加。故在本研究中α1-MG、β2-MG较健康对照组明显升高,因此,认为尿α1-MG及β2-MG是反映肾小管功能和完整性的相关指标。本研究将尿常规蛋白阴性的DM患者分成正常白蛋白尿组和微量白蛋白组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正常白蛋白尿组其尿Alb、TRF、α1-MG、β2-MG均与健康对照组差异无显著性,只有在肾小球功能轻度受损,出现尿Alb、TRF排泄量升高的早期DN时,尿α1-MG及尿β2-MG才显著升高。说明早期DM肾小球的损害和肾小管间质的损害是同时存在的。

  综合本研究,笔者认为DM患者出现早期肾小球功能受损的同时已伴有早期肾小管间质的损害。随着人们对DN研究的深入及检测手段的不断进步,能反映肾脏早期损害的标志性质蛋白不断被发现,目前研究认为,早期DN不仅有肾小球损害,肾小管损害亦相当常见[4]。在肾脏病的发生、发展、预后转归过程中,肾小管间质损害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5]。因此,早期诊断DN肾小管间质损害并加以治疗具有重要实际意义,本研究证实尿α1-MG、β2-MG能有效地反映肾小管间质损害。

  【参考文献】

  1  Phillips AO,Steadman R.Diabetic nephropathy:the ceritral role of renal proximal tubular cells in tubulointerstitial injury.Histol Histopathol,2002,17(1):247-52.

  2  钱荣立(摘译). WHO专家咨询报告:糖尿病的定义诊断、分型与糖尿病并发症.中国糖尿病杂志,2000,8(1):5-6.

  3  Hedinger MA. Structure,regulation and physiological role of urea transporters. Kidney Int,1996,49:1615.

  4  姚建,陈明道.糖尿病肾病及其早期防治. 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2002,8(4):330.

  5  杨春,许桂秋,张岭. 尿微量蛋白检测对糖尿病肾病早期诊断的临床意义.标记免疫分析与临床,2002,9(1):56-57.

  (编辑:若  木)

  作者单位:215000 江苏苏州,苏州市立医院东区肾内科

作者: 谭玥,狄伟南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