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11期

呼吸机相关肺炎的预防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呼吸机相关肺炎的预防(pdf)机械通气时并发医院内获得性肺炎称呼吸机相关肺炎(ventilatorassociatedpneumonia,VAP),VAP在机械通气(mechanicalventilation,MV)患者的发生率为10%~69%,MV每增加1天,发生VAP的危险性增加1%~3%,其相关死亡率约为30%[1,2]。VAP是机械通气过程中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一旦出现VAP......

点击显示 收起

 呼吸机相关肺炎的预防 (pdf) 

    机械通气时并发医院内获得性肺炎称呼吸机相关肺炎(ventilator associated pneumonia ,VAP),VAP在机械通气(mechanical ventilation ,MV)患者的发生率为10 %~69 % ,MV每增加1天,发生VAP的危险性增加1 %~3 % ,其相关死亡率约为30 %[1,2]。VAP是机械通气过程中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一旦出现VAP则容易造成撤机困难,延长住院时间,增加住院费用,甚至威胁患者生命,因而必须重视。VAP分为:(1)早发性VAP :即气管插管或人工气道建立< 5天发生者,约占VAP的1/ 2,其致病细菌为口咽部寄生菌群(肺炎链球菌、嗜血流感杆菌、金葡菌);(2)晚发性VAP :即气管插管或人工气道建立≥5天发生者,常由肠道革兰阴性细菌如肠杆菌科、不动杆菌属和假单胞菌属细菌所致 [3]。为了减少VAP,可以从以下途径预防。

  1  切断传染环节

  25 %的VAP是由于交叉感染所致,所以严格洗手、消毒、隔离等手段,减少ICU病房患者频繁外出检查或治疗,对控制VAP,尤其在控制耐药菌如MRSA的爆发流行有重要作用。有条件者应设置空气层流,ICU应设置单间,用以收治严重创伤、感染及免疫力低下的患者。病室空气消毒可以用紫外线灯照射消毒(每日2次,每次1h)或以40%甲醛12ml/m3、高锰酸钾6g/m3混匀消毒,封闭24h后打开通风,床单位及仪器外表(监护屏幕除外)以0.2%过氧乙酸擦拭消毒,2%的84消毒液擦拭消毒。浸泡器械选用1∶600广谱高效灭菌灵。一次性应用的塑料制品如必须回收应在1∶600的广谱高效灭菌灵中严格浸泡,清洁消毒后回收。ICU病室常规每月做空气细菌培养1次[4]。

  2  气管内导管的管理和声门下分泌物引流

  机械通气患者口咽部分泌物易于积聚在声门下区气囊上,成为细菌积聚定植场所,该处细菌浓度可达108~1010cfu/ ml,约有45 %的正常人在睡眠中发生口咽分泌物的微量吸入,而在MV患者,尤其是伴有意识障碍、术后状态、鼻饲者可高达90 % ,这是VAP的重要发病机制之一[5]。气管插管时外界的细菌可以绕过宿主上气道防御系统(咽下反射及上气道的过滤防御机能),直接侵入下呼吸道,此外有研究表明气囊上方滞留物是VAP致病细菌的主要来源,而且气管导管内形成生物被膜(BF)可能与VAP有关。使用高容低压气囊取代低容高压气囊导管,可减少黏膜损伤和误吸率,但仍存在隐性渗漏问题。经气囊壁渗漏的分泌物积聚于气囊与声门之间,该处积聚物的细菌浓度可高达108~1010cfu/ ml,为了在其到达支气管树之前及时清除,一种特殊的气管导管已应用于临床。该导管在其背侧增加一条单行腔道直通气囊上缘,可直接吸出该腔隙的积聚物或进行冲洗。应用这种导管行声门下分泌物引流 ,结果VAP发生率降低,每天引流量多达100~150ml。

  3  患者体位的管理
   
  机械通气患者的体位对误吸和VAP的发生也会产生影响。多数研究认为平卧位胃肠营养患者较半卧位患者胃液反流增加;30°~45°半卧位可使胃液反流、口咽部细菌定植和误吸的发生减少,降低VAP发生的危险性

  4  减少强力镇静剂和肌松剂的应用

  镇静剂和肌松剂可减弱患者的吞咽反射、咳嗽反射、咳嗽能力,使得误吸易于发生,引起肺部感染。故机械通气患者应尽可能减少镇静剂和肌松剂用量和镇静时间。

  5  呼吸环路管理

  呼吸环路是细菌寄居的一个重要部位,通过连续同步多部位细菌培养及分型证实,环路的污染源来自MV患者呼吸道寄植菌的逆行扩散[6]。频繁地更换气道管道(24~48 h)不仅无益于减少污染,而且VAP发生率增加了3倍,目前认为以7天更换为宜。环路冷凝液是高污染物质,应避免倒流入肺和定期排空收集瓶,并应按感染性废物处理,严禁随手乱倒,以减少交叉感染。呼吸环路串联雾化器是MV患者的重要治疗装置之一。应每24h更换雾化器;每次治疗后均应消毒冲洗和室温干燥雾化瓶;只能使用无菌液体配制雾化药物;患者间不能混用同一雾化器,必要时要严格消毒后使用。

  6  清除气道分泌物

  支气管树黏膜纤毛运动在正常状态下能约束和清除外侵微生物,但在MV的危重患者,纤毛运动减弱起了陷闭病菌的作用。传统的清除气道分泌物方法包括廓清技术(体位引流、胸部叩拍、咳嗽训练等)、胸部理疗、支气管扩张剂及黏液促动剂应用等。术后患者要采取适当的止痛措施,鼓励患者深呼吸和咳嗽,适当使用MV的叹息功能,这些方法简便易行且有效。

  7  减少误吸

  胃液或口咽分泌物的误吸被认为是VAP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胃-肺途径被越来越多的学者认为是VAP的重要发病机制之一,减少误吸,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防VAP的发生。

  7.1  应用胃黏膜保护剂  马健等报告院内感染肺炎10例,其中3例经鉴定细菌是通过胃腔→口咽部→下呼吸道定植发生革兰阴性杆菌感染的,并认为此途径最主要的因素是胃液的pH,当pH < 2时,65 %的患者胃内保持无菌状态;当pH > 4时,则至少有60 %的患者胃内有革兰阴性杆菌(GNB)存在。因此,提倡机械通气时应用胃黏膜保护剂硫糖铝预防消化道出血而不用H2受体阻滞剂或质子泵抑制剂等抗酸剂[2]。

  7.2  胃动力药物的应用  机械通气患者多伴有胃动力障碍,同时鼻胃管本身也削弱了食道下端括约肌的功能,使得易于发生胃内容物的反流和误吸。理论上,增加胃动力,可以减少误吸,预防VAP的发生

  7.3  鼻胃管和胃肠营养  鼻胃管可增加口咽部细菌定植和分泌物滞留,降低食道下端括约肌功能,增加反流和误吸。选用小型鼻胃管或应用小孔径导管进行肠道喂养,同时,在经鼻胃管营养时,最好检测残留胃容积,防止胃过度膨胀,可能对VAP发生有一定预防作用。胃容积一次增加> 150ml宜终止胃肠营养,残留胃容积被广泛用来评价患者对完全胃肠营养的耐受性。

  8  免疫学预防

  研究显示,患者入住内、外科ICU时的细菌寄植率已达83 % ,其中上呼吸道为57 % ,下呼吸道为58 % ,胃内为44 %。说明部分VAP是内源性感染,所以行免疫调节治疗,提高机体防御机制,对预防VAP是有益的。这就需要采用能更迅速提高机体免疫活性的被动免疫法-高免疫性的免疫球蛋白静脉注射。

  【参考文献】

  1  蔡少华.呼吸机相关肺炎的预防新策略.国外医学·内科学分册,2000,6(27):6:242-245.

  2  何权瀛.呼吸机相关肺炎的流行病学特点.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1,6(24);6:326.

  3  刘庆华,何礼贤.呼吸机相关肺炎预防研究进展.国外医学·呼吸系统分册,2004,6(24),3:122-124.

  4  叶翠英,万美英.ICU病室的医院感染与控制措施.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6,4(3),8.

  5  Visnegarwala F ,Lyer NG,Hamill RJ.Int J Antimicrob Agents,1998,10(3) :191-205.

  6  Mahul P ,Auboyer C,Jospe R, et al.Intensive Care Med,1992,18 :20-25.

  (编辑:石  岚)

  作者单位:136000 吉林四平,四平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

作者: 闫君艳,孙丽,张春雨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