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11期

8例右室特发性室性心动过速心电图诊断特点及探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8例右室特发性室性心动过速心电图诊断特点及探讨(pdf)右室特发性室性心动过速是特发性室性心动过速的一种,并非少见。是指不伴有明显的器质性心脏病亦排除了代谢或电解质异常的室性心动过速。体表心电图QRS波呈左束支传导阻滞(LBBB)图形,多起源于右室流出道,准确诊断有着重要的临床意义。本文就我院自2002年4月~2......

点击显示 收起

 8例右室特发性室性心动过速心电图诊断特点及探讨 (pdf) 

    右室特发性室性心动过速是特发性室性心动过速的一种, 并非少见。是指不伴有明显的器质性心脏病亦排除了代谢或电解质异常的室性心动过速。体表心电图QRS波呈左束支传导阻滞(LBBB)图形,多起源于右室流出道,准确诊断有着重要的临床意义。本文就我院自2002年4月~2005年10月所见的8例右室特发性室性心动过速患者进行观察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组共8例,均经体表心电图、电生理检查证实为右室特发性室速患者,以心悸、头晕、少数以黑矇而就诊。8例均为门诊患者,其中男2例,女6例;年龄28~40岁,平均34岁。全部患者经过临床查体、平时心电图、运动心电图、动态心电图、超声心动图、X线等相关检查均未发现心脏结构异常的证据,而只表现有室性心动过速。

  1.2  心电图资料  采用日本光电生产同步12导联心电图机或美国PI公司生产同步12导联动态心电图分析系统收集所有资料。详细分析每例心率、心律、P波、QRS波群、T波,重点分析QRS波群。此外,还进行超声心动图、X线等检查。

  2   结果

  本组资料8例患者常规心电图窦性心律时可见频发性室性早搏,呈二联律、三联律,无ST段及T波异常。常规12导联心电图可见与室速同形的频发室性早搏。心动过速时发作时常规心电图表现; QRS波群宽大畸形呈左束支传导阻滞(LBBB)图形,平均心室率为200bpm左右,节律齐。Ⅱ、Ⅲ、aVF呈正向大R波,振幅>1.5mV。I、aVL为负向波,I导联QRS波群较小。胸前V1~V6导联R波振幅逐渐增大,V4~V5导联R/S>1,V5~V6导联振幅>1.5mV。心动过速的发作形式为非持续性短阵反复发作单形性室性心动过速。见图1、2、3。

  图1 (略)   

  患者,女,   30岁  临床表现为头晕、心悸、阵发性黑矇而就诊,临床多次诊断为阵发性室上速伴差异性传导而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

  图2 (略) 

  图3 (略) 

  8例患者24h动态心电图记录发作次数分别为40~120次。最长的为20s左右,最短的由6~7个心搏组成。其中可见频发的与室速同形的室性早搏,同时以联律的形式出现。8例患者均经我院各种临床检查包括体检、X线胸片、心电图、动态心电图及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等检查均未发现明显器质性心脏病的证据,而只表现有室性心动过速。

  3  讨论

  右室特发性室性心动过速发作一般症状轻,血流动力学稳定,预后良好,但可长期反复发作。 室性心动过速多见于心脏结构异常的器质性心脏病患者或会引起患者严重血流动力学障碍,且主要起源于左室[1]。但近年来有一类患者,青年、中年居多,多年中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反复出现,但在追踪随访过程中不能发现器质性心脏病,称为特发性室性心动过速。特发性室性心动过速约占室速的10%。特发性室性心动过速根据起搏点分为左室流出道室速和右室流出道室速。右室特发性室速发作时呈左束支传导阻滞(LBBB)图形,额面电轴偏下。
  
  本文报告的8例患者右室特发性室速发作时症状多轻微,多以心悸、头晕、少数以黑矇偶尔晕厥等而就诊。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符合多数报道,性别差异与激素水平有关。右室特发性室速的发生可能与触发机制有关,在儿茶酚胺的作用下,腺苷酸环化酶(cAMP)增加,导致细胞内钙超负荷而诱发的触发活动,触发活动引起的特发性室速的特点[2],交感神经系统活动增加时易发生,多表现为非持续性的室速。
    
  右室特发性室性心动过速在临床上虽多有报道,但是由于发作时症状多轻微,患者查体又无明显器质性心脏病的改变,心动过速发生时由于心率过快(200bpm左右)容易引起功能性束支阻滞。心电图医师多诊断为室上性心动过速伴功能性束支阻滞,给患者和临床医生带来不便。心电图诊断右室特发性室性心动过速必须紧密结合病情和其他功能性检查,做全面分析、综合判断,才能避免误诊,提高诊断的准确性。

  【参考文献】
  
  1  郭继鸿.心电图学.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569-570.
  
  2  李筠,周爱卿,朱敏,等.儿童特发性室性心动过速的临床诊治特点探讨.临床心电学杂志,2005,2(1):33.

  (编辑:汪  洋)

  作者单位: 053000 河北衡水,衡水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孙文豹,米英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