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12期

泌尿生殖道蝇蛆病2例临床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蝇幼虫(蛆)寄生于人的组织或腔道内可引起蝇蛆病[1]。而蝇幼虫(蛆)寄生于人体泌尿生殖道引起泌尿生殖道蝇蛆病少见报道。本院于2005年8月14日~2006年4月4日有2例患泌尿生殖道蝇蛆病的患者来本院就诊,现报告如下。虫体具典型蝇幼虫形态特征,诊断为蝇蛆病。...

点击显示 收起

    蝇幼虫(蛆)寄生于人的组织或腔道内可引起蝇蛆病[1]。而蝇幼虫(蛆)寄生于人体泌尿生殖道引起泌尿生殖道蝇蛆病少见报道。本院于2005年8月14日~2006年4月4日有2例患泌尿生殖道蝇蛆病的患者来本院就诊,现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病例1:患者,男,49岁,广西玉林人,来深圳工厂打工13年,工种为电工。患者自述:3年前发现左侧附睾有异物生长,服用病毒灵、环丙沙星后症状好转。患胃病10多年,于2005年3月检查发现患2型糖尿病。左侧附睾逐年肿胀增大,平时感觉有腰酸,性生活时排精有输精管胀痛感。去年年底小便中有腐烂、血渣样物质排出。于1周前在小便中发现有虫样物质排出感到恐惧而来院就诊。查体:左侧附睾有硬性包块,肿胀,手触附睾有沙状摩擦感。阴茎未见异常(患者自述能正常勃起过性生活)。血常规:WBC 6.5×109/L,中性粒细胞比值 51.9%,绝对值3.4×109/L,淋巴细胞比值35.2%,绝对值2.3×109/L,嗜酸性粒细胞比值4.7%,绝对值0.3×109/L;尿干化学检验:GLU(++),PRO (++),ERY(+++),LEU(-);尿沉渣分析:RBC 88.5/μl(参考范围0~13/μl),WBC 11.4/μl(参考范围0~12/μl)。肉眼可见患者尿中乳白色虫体,虫体长约0.5cm×0.1cm左右。经镜下观察可见虫体的口钩一对,体节共13节,第1胸节两侧有前后气门,尾部有后气门。虫体具典型蝇幼虫形态特征,诊断为蝇蛆病。将虫体制片,送广州医学院医学检验中心寄生虫教研室鉴定为夏厕蝇幼虫(二龄)。见图1~4。

    病例2:患者,男,29岁,广东连州县人,来深圳工厂打工10年,近3年自己开报亭做生意。患者自述:3个月前感觉腹内有异物行走的痛感,小便有不适感,前列腺常规检查时发现有一白色粒状物,医生建议观察小便的情况。晨起发现小便中有一小虫,于是来院就诊。经镜下观察虫体形态,虫体具典型蝇幼虫形态特征,诊断为蝇蛆病。

    2  讨论

    蝇幼虫(蛆)寄生于人或动物的组织或腔道内而引起蝇蛆病。可引起蝇蛆病的蝇种隶属于麻蝇科、胃蝇科、皮蝇科、狂蝇科大约20种。临床常以蝇幼虫寄生部位的不同命名,如眼蝇蛆病、皮肤蝇蛆病、胃肠蝇蛆病、泌尿生殖道蝇蛆病等。不同种类的蝇蛆,人体感染的方式和途径不同。泌尿生殖道蝇蛆病的感染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1)赤身露体睡觉,蝇类在阴部或肛门附近产卵或产幼虫,幼虫侵入腔道所致[1]。(2)蝇类在晾晒的内裤局部产卵或产幼虫,穿后感染[1,2]。(3)泌尿生殖道蝇蛆病还可以经性生活直接接触传播[3]。本文2例病例均有赤身露体睡觉的习惯。蝇类可能在其阴部或肛门附近产卵或产幼虫,幼虫侵入泌尿生殖道而致病。

    在寄生虫感染中,检查出寄生虫病原体是确诊的依据。蝇蛆病是从患者患处取出蝇幼虫并进行检验鉴定为蝇幼虫即可确诊。蝇幼虫鉴定的主要依据是三龄幼虫后气门的形状、构造及2个后气门之间的距离。蝇幼虫体呈圆柱形,前尖后钝,无足缺眼,乳白色,分为3个龄期。三龄幼虫长达8~10cm,除头节外,体分13节,3个胸节10个体节。头节常缩在胸节内,仅见一对口钩外露。后气门1对位于第8节后截面中央,由气门环、气门裂和气门钮构成,其形态特征在蝇幼虫鉴定分类中有重要价值[1]。

    因患泌尿生殖道蝇蛆病的病例在临床上十分少见,检验技术人员对尿中蝇幼虫的检验鉴定确诊大都经验不足,未曾见识,对尿中寄生虫的检出缺乏足够的认识。特别是近几年随着自动化仪器的广泛应用,从而形成了过分依赖自动化仪器而忽略了显微镜下的形态学检查,由此而导致错误的报告,贻误诊断甚至医疗纠纷时有发生[4],应引起业界重视。检验技术人员应加强检验的基本功训练,加强显微镜下形态学检查训练,重视尿中寄生虫的检出,提高尿中寄生虫的检验技术水平。

    (致谢:龙华医院病理科王鹰副主任医师提供病理图文报告!)

    (本文图片见封三略)

    【参考文献】

    1  沈继龙.临床寄生虫学和寄生虫检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65-116.

    2  段义农,烫伟,周全.尿道蝇蛆病1例报告.南通医学院学报.2002,22(3):243.

    3  谢醒民,杨树森.临床寄生虫病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348.

    4  中华检验医学杂志编辑部.加强形态学临床检验专家座谈会记要.中华医学检验杂志,2005,28:147-148.

    作者单位:518109 广东深圳,深圳市宝安区龙华医院检验科(Δ泌尿外科,ΔΔ科教科)

  (编辑:石  岚)

作者: 冯春颜,汪宇婴,彭友堂,吴成西,凌云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