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12期

2004~2005年安岳县流感校内爆发疫情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病例,后经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确定其中5起为流行性感冒(以下简称流感)校内爆发疫情。现将疫情分析报道如下。1疫情概况甲乡小学级6个年级9个班,共有学生468人。2004年3月22日~31日发生疑似流感37例,罹患率7。...

点击显示 收起

     2004~2005年,四川省安岳县10余所中小学报告发生聚集性“感冒?”病例,后经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确定其中5起为流行性感冒(以下简称流感)校内爆发疫情。现将疫情分析报道如下。

    1  疫情概况

    甲乡小学级6个年级9个班,共有学生468人。2004年3月22日~31日发生疑似流感37例,罹患率7.91%。各班均有病例发生,以三年级一班为多;患病学生中男生13例,女生24例,年龄7~14岁,采集现症患者咽拭子标本5人份。

    乙乡中学设初中3个年级16个班,共有学生856人。2004年4月1日~10日发生疑似流感71例,罹患率8.29%。病例以初中一年级四班和初中三年级二班为多。其中男35例,女36例;年龄分布:13岁9例、14岁29例、15岁23例、16岁9例、17岁1例。采集现症患者咽拭子标本3人份。

    丙镇中学设初中3个年级29个班,共有学生2751人。2004年3月30日~4月19日发生疑似流感53例,罹患率1.93%。病例主要集中在初中三年级六班。发病年龄13~17岁;男29例,女24例。采集现症患者咽拭子标本6人份。

    丁镇中学在校生为初中一年级3个班、初中二年级4个班(初中三年级的学生参加中考后已离校),共有在校学生451人。2005年7月5日~9日发生疑似流感24例,罹患率5.32%。病例主要集中在初中一年级三班;患病学生中男11例,女13例;年龄12~16岁。采集现症患者咽拭子标本10人份。

    戊镇小学设6个年级19个班,共有学生989人。2005年10月28日~11月1日发生疑似流感10例,罹患率1.01%。病例以一年级一班和一年级二班为多。发病年龄6~13岁;男6例,女4例。采集现症患者咽拭子标本2人份。

    2  临床表现

    所有患病学生均有咳嗽(多为干咳)、咽痛、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状,部分病例伴有发热(T>38℃者48例,仅占总病例数195例的25.13%)、头痛、乏力等表现。

    3  实验室检测

    从上述5所学校的195例疑似流感患者中,共采集现症患者咽拭子标本26人份,送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所进行MDCK细胞分离培养,在13人份咽拭子标本中分离出流感病毒。分型鉴定结果为甲3型(H3N2)11株、甲1型(H1N1)2株。

    4  讨论

    2004~2005年在我县流行的甲3型、甲1型流感,临床表现普遍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而全身中毒症状较轻;大多数患病学生将其视为“普通感冒”,未能及时就医且继续上学,造成同班同学、同寝室同学相继感染,进而出现聚集性发病或酿成局部流感爆发。

    流感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第一个实行全球性监测的传染病,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管理的丙类传染病之一。为进一步搞好流感预防控制工作,建议:(1)应加强流感的病原学、流行病学监测工作,严密监视流感病毒型别(型/亚型)的变异情况,及时对流感流行趋势进行预测或预警,以便及早采取预防控制措施。(2)学校是易感人群集聚地,容易发生传染病爆发流行。张静等统计表明,全国每年流感爆发疫情中有92%发生在学校[1];因此各学校要建立健全传染病晨检制度,实行每日健康巡查暨学生缺课原因登记,以便及早发现流感等传染病疫情局部爆发的“苗头”。(3)对学校学生及广大群众进行以流感为重点的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增强卫生防病意识。(4)在重点人群中积极推行流感疫苗免疫策略,力求构筑群体免疫屏障。

    【参考文献】

    1  张静,杨维中,郭元吉,等.中国2001~2003年流行性感冒流行特征分析.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4,25(6):461-465.

    作者单位: 642350 四川安岳,安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石  岚)

作者: 王同智,罗卫东,李利春,袁红兵,田 华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