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12期

2001~2005年盐田区职业卫生监测与健康监护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为了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的发生,保护劳动者的健康,全面了解工业企业以往职业卫生情况,更好地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现将2001~2005年盐田区职业卫生现场监测情况和有害作业人员的健康监护情况分析如下。1资料来源本文资料来源于2001~2005年盐田区生产环境《有害因素检测情况统计报表》和《有害......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了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的发生,保护劳动者的健康,全面了解工业企业以往职业卫生情况,更好地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现将2001~2005年盐田区职业卫生现场监测情况和有害作业人员的健康监护情况分析如下。

    1  资料来源

    本文资料来源于2001~2005年盐田区生产环境《有害因素检测情况统计报表》和《有害因素作业人员职业健康检查统计报表》[1]评价与数据处理,依照劳动卫生国家卫生标准[2]及《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3]。

    2  结果

    2.1  生产环境有害因素监测情况分析  2001~2005年盐田区共测定各类有害因素作业点2496个,合格1740个,平均合格率为 69.71%。其中2005年监测合格率最高为80.23 %,最低是2003年,合格率为62.09%,其他各年在69.71 %左右的水平波动,呈稳中有升的趋势。在各类有害因素中,物理因素的平均监测合格率最低为65.97 %,化学因素、粉尘平均监测合格率分别为71.33 %、79.33 %,见表1。

    2.2  有害作业人员健康检查情况分析  2001~2005年盐田区共开展有害作业人员健康检查13930人,检出职业病3例,平均检出率为0.02 %,2002年检出率最高为0.16 %,职业病检出率呈散发状态。在检出的职业病人中,1例为尘肺病人,2例为化学因素引起,1例为三氯乙烯中毒,1例为苯中毒,未检出物理因素引起的职业病,见表2。 表1  2001~2005年盐田区生产环境有害因素监测情况(略) 表2  2001~2005年盐田区有害作业人员健康检查情况(略)

    3  讨论

    从2001~2005年盐田区职业卫生监测情况看,监测合格率呈稳中有升趋势,平均监测合格率为69.71%,而且监测合格率与每年被采样的行业有关,如2001~2003年对机械制造行业采样较多,故监测合格率有下降趋势,2003年后,污染较重的机械制造行业的工厂搬出特区的较多,故监测合格率有上升趋势。生产环境中有害因素以物理因素最为严重,监测合格率为65.97%。有害作业人员健康监护显示,我区的职业病以化学因素为主,2002年检出的2例职业病为三氯乙烯和苯中毒,1例尘肺病例为宝石加工行业工人,这些化学物中毒和尘肺病危害,在发达国家已经基本或完全得到控制,这反映了我区在职业病防治和职业卫生方面的差距,体制不健全,预防控制技术落后,经济条件制约,同时反映了经济发展和保护劳动者健康关系的不协调。我区的特点是企业90%以上为三资企业,工人流动性大,工人来源多为农村剩余劳动力,安全意识淡薄,劳动力文化、技术素质低,三资企业在职业卫生安全方面的投入少,因此,加强对劳动者的职业卫生健康教育,让他们了解所从事的作业可能产生的对健康的危害,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能力,同时,监督三资企业对落后的生产工艺、生产方式的改进,加强劳动者的个人防护,提高职业卫生监测质量控制能力和监督执法力度,预防职业危害和职业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阚学贵.中国卫生监督统计报告工作手册.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9-67.

    2  中国预防预防医学院标准处编.劳动卫生国家标准汇编.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92,145-159.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GBZ1-2002-04-08.

     作者单位:518081 广东深圳,深圳市盐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邓  锋)

作者: 何鸣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