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12期

掌握美容外科及患者的特点 减少医患纠纷发生的可能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在美容外科临床实践中,关于美容手术效果产生的医患纠纷日渐增多,有的甚至出现了医疗事故。医师可能自己觉得手术已经很成功了,但患者就是不满意,对由此产生的纠纷非常苦恼。产生纠纷的原因很多,其中一部分可能因为美容外科医师对本专业的特点把握不足,对就诊的患者特点认识不够明确所致。笔者体会,美容外科医师应对......

点击显示 收起

     在美容外科临床实践中,关于美容手术效果产生的医患纠纷日渐增多,有的甚至出现了医疗事故。医师可能自己觉得手术已经很成功了,但患者就是不满意,对由此产生的纠纷非常苦恼。产生纠纷的原因很多,其中一部分可能因为美容外科医师对本专业的特点把握不足,对就诊的患者特点认识不够明确所致。笔者体会,美容外科医师应对美容外科专业的特点有明确的认识和把握,并以此来指导自己的临床实践,区别对待不同的患者,尽可能地减少可能发生的纠纷。

    1  美容外科的特点与要求

    1.1  高度重视外形  美容外科是以通过外科手术来满足患者的心理需求为首要或唯一目的。故美容外科医生应具有一定的美学修养和良好的审美观,熟悉人体美学的基本规律,掌握基本常用的美学参数,用美学知识指导临床实践。在和患者的第一次接触中即可基本判断出其是否存在着人体美学缺陷、有无矫正的可能性和手术后的预期效果怎样。

    1.2  求医者一般身体健康  美容外科的求医者一般身体健康如常,但往往有一定的心理异常,出于某种动机或有难言之隐而要求手术。因此,美容外科医师必须具备一定的心理学知识,了解患者真正的心理需求是什么?为什么要接受美容手术?实施的美容外科手术是否能满足其心理需要?以便在临床工作中鉴别分析是否适合手术。美容外科手术后的许多纠纷并不是因为手术的失误,而是由于手术前医师对患者的心理需求了解不够,医患沟通不够引起的,因此,美容外科医师应特别重视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1.3  高度重视手术操作技巧  整形外科手术一向注重精细操作,而美容外科是以整形外科为基础高度发展而形成的更高层次要求的专科,更加重视轻柔细致、精雕细琢的技术操作,以减轻术后的反应和并发症的发生,以求达到最佳的手术效果。美容手术是一种创造美、实现美的艺术创作过程。要求美容外科医师要经常不断地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地接受新的知识,注重临床实践,自觉地严格执行美容外科手术操作的常规和原则,对每次手术的成败都要及时认真仔细地总结,做到熟能生巧。虚心向同行、同事请教,不断提高手术操作技巧,最大限度地减少因自身因素所致的手术失误。

    1.4  美容外科医师要有坚实的医学基础知识  美容外科手术涉及全身浅层各个部位,与许多学科相互交叉渗透。美容外科医师在提高本专业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的基础上,要具备其他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必须具备扎实的整形外科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对某些特殊的病例,需要时可请其他相关专业的医师共同会诊,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与建议,必要时请他们参加共同手术。

    1.5  遵守规范操作原则,有创造性  美容外科手术要遵循一定的原理和操作原则,有一定的手术方式。但由于患者的个体差异,手术设计和操作也要因人而异,要发挥灵活性和创造性,针对具体情况分析,提出有针对性的最佳手术方案,这种灵活性和创造性不能脱离患者的具体情况,引进新的手术方法必须经过充分的论证和临床实践的检验,最好能邀请已经实施过该手术的医师参与手术或现场指导,努力学习,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

    1.6  注意局部与整体的关系  美容手术患者往往为改善某一局部的不足而就诊,医师在设计手术时,不能仅注意局部外形,要有全局观念,掌握局部必须与整体协和、平衡的原则,方能达到和谐美化的效果。

    2  美容外科求医者的心理特点与手术前选择

    2.1  美容外科与其他外科的不同点  普通外科的患者勉强同意手术,医生要进行说服工作;美容外科的患者主动要求手术,说服医生为其手术。医、患双方对手术的效果看法有时不一致,有时医生认为手术是成功的,受术者却不满意。

    2.2  外貌异常对人的心理影响  每个人的内心都有着对自己身体的影像,心理学上称为“身像”,其对于人的个性和行为极其重要。一般认为,畸形的轻重程度与它对患者的心理影响成比例关系。但面部畸形的轻重程度与患者的心理异常无关。也有人认为:畸形程度越轻,患者的心理异常程度相反的越重。身像失去平衡者对自己身体上某一突出的地方老是挂在心头,往往以静态来观察和夸大某一个单独的部分。畸形显著、心理状态好,美容手术对其有益。畸形轻微,心理状态差,美容手术危险性大。

    2.3  不同性别患者的心理  男性患者要求美容手术时心理上比女性更加异常,更有一个困难的手术后过程。术后在自我概念的增进上也没有女性那么明显。男性较少希望有效的心理学上的改变,而是较多地期待改变他人对自己的能力、地位、权利、经济收入等外在方面的看法。男性接受美容手术不易被社会理解和认可。而女性一般清楚自己的身像概念,知道自己的身体特征,清楚知道她们喜欢什么和不喜欢什么。对美容手术的满意率较男性为高。

    2.4  不同年龄患者的心理

    2.4.1  儿童  身像在3岁左右形成,在此前对畸形矫正,有利于正常心理发育。

    2.4.2  学龄期  更多地关心颜面部的畸形,此期对畸形进行矫正,有利于与同龄人融为一体,有助于身心发育和学习。

    2.4.3  青春期  对畸形或外貌异常的心理反应更加复杂,身心发育尚未成熟,特别在乎他人对自己身体某部位不经意的看法。但对美容手术知识又知之甚少,幻想较多,常常提出不切合实际的幼稚想法。除了有碍于功能发育和成熟的畸形外,不赞成在此期内进行美容手术。

    2.4.4  20岁左右  这是人生的关键时期,常因容貌上的微小缺陷而忧虑不安,是美容手术中人数最多的。大多数人了解自己的缺陷所在,要求美容手术的目的比较明确,除心理因素异常外,实施的美容手术最多。

    2.4.5  中年以后  一般对先天性畸形已经有了耐受,要求美容手术者多由于家庭、婚姻上受到挫折,或者是由于职业上的需要。

    2.4.6  老年人  一般不再要求矫治先天性畸形,但对于事故、肿瘤切除后等产生的获得性畸形,多数仍有整形治疗的要求。

    3  要求美容手术者的动机

    患者要求美容手术的动机极其复杂。初次会见时,患者往往不会把要求手术的真正原因说出来,有的是不真实的、夸大的,有些是机密的,甚至其姓名、住址也要求保密。美容外科医师要真诚地对待患者,在仔细询问病史的过程中获得必要的信息,耐心地如实解答患者的问题,特别应如实地说明手术后的预期效果,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和手术本身存在的风险。一般来说,要求手术动机清楚、合理,其心理多数是正常的;手术动机模糊不清或要求过高,其心理多数是异常的,尽管从技术上来说是相当成功的手术,术后满意率仍然不高;要求手术的愿望强烈,一般术后满意率较高。

    4  美容手术对象的选择

    4.1  着重注意以下两点

    4.1.1  外科学角度  是否有生理解剖学上的畸形或人体美学方面上的缺陷存在,在解剖学和人体美学上有无手术矫正的可能性。

    4.1.2  心理学角度  患者期待整形或美容手术效果的现实性和经受不完美结果的苦恼性。

    4.2  具有下列条件之一者,应考虑不手术或推迟手术  主诉动机模糊,对自身的缺陷无明确的认识,不知道自己要改变什么,经常询问医生看要做什么手术者;寻求外表超乎完美(要求过高)者,不能容忍任何微小的误差,包括手术切口缝合瘢痕;以明星照片为标准要求手术者;手术不是出于本人需要,而是由于他人劝说,为了使别人高兴者;文化知识和美学修养严重欠缺,对手术和术后护理过程常识一无所知,经过详细讲解仍不甚知之,多次就同一问题反复询问,对自身和手术医师没有信心者;因为情绪、生活的挫折而突然要求手术者;有过多次美容手术史,对先前的手术医生均不满意者;把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寄托于美容手术者;中年以上男性要求美容手术者;有精神病史者。

    总之,美容外科医师必须要切实了解患者手术的真实动机,心理不平衡者难以通过手术。要切实明了患者对手术结果的期望值,向患者客观地讲述手术后可能达到的结果、风险和并发症,坦率地与患者讨论、充分交换意见,由患者自己决定是否接受手术。医师要切实知道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哪些手术成功率较高,哪些手术成功的把握性不大,哪些手术从未进行过,千万不要为了学习某一手术技术而主动动员、劝说患者接受手术。

    正确选择美容求术者的关键在于充分把握其求医的心理动机和希望达到的效果,经与医生努力所能取得的疗效比较预期能够达到要求时,即可确定手术,否则拒绝。只有医生、患者和患者周围的人群均对手术结果满意,才是真正成功的美容手术。

    作者单位:570102 海南海口,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整形美容外科

  (编辑:若  木)

作者: 孙彤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