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12期

800例住院患者抗生素使用的调查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近年来,随着抗生素在临床治疗中被长期广泛地使用,使患者机体防御屏障的正常菌群遭到破坏,引起体内微生物失衡,引起二重感染,同时也促进了耐药菌株的产生。为了探讨我院住院患者抗生素使用率及合理性,笔者对2004年5月出院的所有患者进行抗生素使用率的调查分析并对其使用的合理性予以评价。1资料来源2004年5月出院......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随着抗生素在临床治疗中被长期广泛地使用,使患者机体防御屏障的正常菌群遭到破坏,引起体内微生物失衡,引起二重感染,同时也促进了耐药菌株的产生。为了探讨我院住院患者抗生素使用率及合理性,笔者对2004年5月出院的所有患者进行抗生素使用率的调查分析并对其使用的合理性予以评价。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2004年5月出院患者的病例800例。其中内科280例,外科245例,儿科136例,妇产科91例,五官科48例。

    1.2  方法  合理使用抗生素是按《现代医院感染学》合理应用抗生素的评价标准和应用来进行评估[1]。抗生素的合理性应用评价是按照其适应证、预防用药、应用疗程来评价的。

    2  结果

    2.1  抗生素的联合使用  2004年5月出院的800例患者中617例临床使用抗生素,使用率77.13%,其中单一用药占45%,二联用药占38.49%;三联用药占13.76%;四联用药占2.75%。抗生素使用见表1。表1  800例患者抗生素使用情况(略)

    2.2  抗生素使用种类  抗生素使用达20种,使用前五位依次为头孢菌素、青霉素、喹诺酮类、硝基咪唑类、氨基糖苷类。

    2.3  抗生素的合理使用  按照抗生素使用的适应度评价合理使用率43.7%,基本合理24.6%,不合理率31.7%。按照抗生素应用疗程评价合理使用率71.6%,基本合理12.4%,不合理率15.8%。617例使用抗生素中有200例为预防用药:合理率32.4%,基本合理率37.8%,不合理率29.8%。

    2.4  病原体送检率  我院病原体送检率低,617例抗生素使用病例中有67例送检,送检率为10.9%,送检病原体阳性率为27.4%。

    3  讨论

    3.1  抗生素使用率过高  卫生部颁布《医院感染管理规范(试行)》中提出的抗生素的使用率力争控制在50%,我们调查结果为77.13%,表明使用率高。

    3.2  抗生素的使用  抗菌药物联用中一、二联用药为占83.49%,高于国内相关报道[2],多种抗菌药物联用情况较少,预防性用药占34%低于国内相关报道[3]。

    3.3  抗生素使用合理性欠缺  笔者发现按适应证评价有43.7%合理,按疗程评价有71.6%合理,按预防用药评价有34%合理。合理分析存在问题主要有非感染史病例使用抗生素比例过高,药物适应度有时不明确,有时联合用药欠妥当。

    3.4  病原体送检率过低  当前我院感染病原体送检率仍较低,在治疗用药的617例患者中有67例送检占10.9%,低于同期相关报道[4]。说明临床医师在治疗感染性致病时借助临床微生物检测指导用药意识不强。

    综上所述,抗生素在治疗感染疾病中发挥巨大作用,不能合理使用易致二重感染并导致耐药菌株出现和一些毒副作用。因此在临床上及时总结抗生素的使用情况,强调感染性疾病病原学诊断的重要性,指导临床实践。

    【参考文献】

    1  吕献春.抗菌素合理应用的临床评价标准.药物与临床,1996,12(3):45.

    2  李六亿,于丽华,巩军,等.抗菌药物应用现状调查及对策的探讨.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1999,9(4):516.

    3  林小聪,詹永忠,谢杨,等.医院感染现患率调查与监控研究.中华医学感染学杂志,2004,14(3):265-268.

    4  章泽豹,陈文光,陶映.医院现患率调查与分析.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4,14(5):508-510.

    作者单位: 830001 新疆乌鲁木齐,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呼吸科

  (编辑:黄  杰)

作者: 吐尔逊古力,古力夏提,田 飞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