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12期

阿奇霉素的联合用药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为探讨阿奇霉素的联合用药效果,笔者结合文献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概述。1阿奇霉素联合利福平与单用阿奇霉素以及红霉素治疗小儿支原体肺炎的疗效与不良反应的比较有报道:将45例支原体肺炎的患儿随机分为3组:A组按照25~40mg/(kg·d),浓度为0。1%静滴红霉素,连续8~14天。B组按照10mg/kg口服阿奇霉素,连续4天。...

点击显示 收起

     为探讨阿奇霉素的联合用药效果,笔者结合文献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概述。

    1  阿奇霉素联合利福平与单用阿奇霉素以及红霉素治疗小儿支原体肺炎的疗效与不良反应的比较

    有报道:将45例支原体肺炎的患儿随机分为3组:A组按照25~40mg/(kg·d),浓度为0.1%静滴红霉素,连续8~14天;B组按照10mg/kg口服阿奇霉素,连续4天;C组在服用阿奇霉素(10mg/kg)的同时,口服利福平10mg/(kg·d),最大剂量0.3g/d,晨起一次顿服,连续4天。结果在退热时间、止咳时间及治愈天数B、C组明显优于A组;在退热时间、止咳时间C组明显优于B组;A组5例有不良反应、B组1例、C组2例。结论是阿奇霉素治疗小儿支原体肺炎的疗效较红霉素要好,不良反应发生率低;阿奇霉素联合利福平可进一步提高疗效。

    2  联用阿奇霉素和氯喹治疗急性、非复杂性恶性疟比单用两者之一更有效

    辉瑞制药全球研究和发展部的杜纳(Michael W.Dunne)领导了此研究,在这个研究的第一部分,研究人员研究了32例发烧的恶性疟病人。这些病人来自印度7家医院(当地整年均有疟疾流行,对氯喹有抵抗性),被随机分为单用阿奇霉素(每天1g,3天)或氯喹(600mg,2天,然后第3天300mg)治疗。到28天时,15例阿奇霉素治疗的病人中5人(33%)、氯喹治疗的病人中4例(27%)不再发热,表明这两种药物单独治疗不足以消除寄生虫血症。

    该研究还对67例病人进行了联合治疗试验。67例中61例(97%)在第7~28天时发热和寄生虫血症消失,没有临床或寄生虫复发的迹象。

    该作者总结:联用阿奇霉素和氯喹可能是氯喹抵抗地区恶性疟的一种有成本效用性的治疗,值得进一步研究。然而,杜纳补充说:在确定其价值以前,需要在印度另外的地区和世界上其他地方证实这些结果。

    3  阿奇霉素联合复方丹参治疗肺炎和支原体肺炎的临床疗效

    有作者对129例患儿随机分为联合丹参组(66例)与 常规组(63例)。两组均给予阿奇霉素治疗[10mg/(kg·d)],同时给予维生素C及能量合剂,未加用其他抗生素。

   联合丹参组在上述治疗同时给予复方丹参0.3mg/(kg·d),用药14天评价疗效,观察体温、咳嗽、肺部体征变化及胸片变化等,记录不良反应及消退时间。结果:(1)两组总疗效比较:联合丹参组愈显率83.3%,总有效率97.0%;常规组愈显率68.3%,总有效率85.7%。两组愈显率及总有效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4.014,P<0.05,χ2=3.89,P<0.05)。(2)两组咳嗽基本消失时间:联合丹参组8.28±2.05天,常规组11.35±2.12天,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t=2.349,P<0.05)。(3)两组X线改变比较:联合丹参组X线拍片示恢复正常者占71.2%,常规组者占50.8%,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5.66,P<0.05);联合丹参组X线改变恢复正常平均时间10.73±4.71天,常规组13.12±5.19天,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t=2.349,P<0.05)。作者的结论是阿奇霉素与复方丹参注射液联合治疗肺炎支原体肺炎可明显缩短咳嗽时间,缩短肺X线改变恢复时间,从而缩短病程、提高疗效。

    4  传统观念认为,大环内酯类与β-内酰胺类抗生素联合应用,有拮抗作用。为了探讨该类抗生素联合应用的抗菌效果,笔者进行了阿奇霉素(AZI)与头孢曲松(CTRX)的联合体外敏感试验

    AZI是一种新型的大环内酯抗菌药,作用机制为抑制细菌的蛋白质合成。CTRX为第三代头孢菌素,其作用机制是阻碍细菌细胞壁合成,为繁殖期杀菌剂。一般认为,大环内酯类药物一般不宜与β-内酰胺类药物联合应用,因AZI抑制了细菌的生长繁殖,使CTRX不能充分发挥其杀菌效能,而出现拮抗作用。笔者的试验结果表明,无论纸片法还是液体检测法,AZI与CTRX联合应用对于葡萄球菌的抗菌活性呈现一种累加甚或协同作用。近代对新型大环内酯类抗生素研究显示,AZI除了抑制细菌蛋白质合成外,还具有很强的细胞内穿透作用,同时可破坏某些微生物的细胞壁和胞浆膜的完整性,还可能影响到细菌的主动流出系统,使药物在菌体内有较高浓度。AZI与CTRX联合能够使金葡菌的MIC降低1个稀释倍数以上,未降低者亦保持原两药中一个较低的MIC,特别是有8株对AZI耐药菌与CTRX联合后,MIC仍降低了1个以上稀释倍数(有2株MIC降低了2个稀释倍数)。本试验结果可供临床上联合应用新型大环内酯类药物和三代头孢菌素时参考。

    【参考文献】(略)

    作者单位:1 831500 新疆阜康,阜康市人民医院

    2 新疆呼图壁,呼图壁精神病福利医院

   (编辑:若  木)

作者: 史继山,来华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