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6年第5卷第12期

子宫囊性淋巴管瘤1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入院前2+月因月经来潮下腹疼痛难忍,在南宁市妇保院行彩超检查示宫体62mm×54mm×52mm,盆腔左侧见低回声69mm×66mm×52mm,部分见网状结构,其内见彩色AP20%,R0。58,其上方见卵巢样组织30mm×28mm。妇检:外阴、阴道正常,宫颈轻糜、宫体前位、稍大、左附件区扪及直径约6cm的肿块,质软,与子宫分界不清,无压痛,......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44岁,已婚,孕2产2,因痛经5年,加重伴经量增多半年,发现盆腔肿块2+月入院。该患者于入院前5年始出现痛经,入院前半年痛经呈进行性加重,须服止痛药,且经量增多。入院前2+月因月经来潮下腹疼痛难忍,在南宁市妇保院行彩超检查示宫体62mm×54mm×52mm,盆腔左侧见低回声69mm×66mm×52mm,部分见网状结构,其内见彩色AP 20%,R 0.58,其上方见卵巢样组织30mm×28mm。妇检:外阴、阴道正常,宫颈轻糜、宫体前位、稍大、左附件区扪及直径约6cm的肿块,质软,与子宫分界不清,无压痛,右附件区(-)。入院后初步诊断:(1)子宫腺肌症;(2)盆块查因:子宫肌瘤?卵巢肿瘤?在腰麻下行剖腹探查,术中见子宫稍大,宫底靠左侧突出一直径6cm肿块,表面光滑,呈囊性感,双附件正常。切开宫底左侧浆肌层,其内为水泡状囊状改变,囊内为清亮液体,未见包膜,行子宫全切除术,术后病理回报:子宫腺肌症;子宫囊性淋巴管瘤。

    2  讨论

    淋巴管瘤传统上分为毛细淋巴管瘤,海绵状淋巴管瘤和囊性淋巴管瘤,但三者无绝对界限,发生于疏松结缔组织者有可能扩张为囊状,发生于致密结缔组织或肌肉组织者常为海绵状。淋巴管瘤可发生在全身各部,但发生于子宫者罕见。肿瘤切面为多个增生的淋巴管囊状扩张,无包膜,周围组织分界不清。镜检表现为肿瘤内有小淋巴管密集,管腔不规则,部分管壁突入管腔,腔内有淋巴液,衬以扁平内皮细胞,腔周有结缔组织,平滑肌组织相隔。该肿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多见于30岁左右。术前易误诊为子宫肌瘤或卵巢肿瘤,须病检方能确诊,病理性质基本为良性,极少恶变。对于较小局限者不影响月经可予观察,如较大,月经多,有生育要求者可予切除肿瘤,无生育要求者行子宫切除,一般预后良好[1]。但值得注意的是妊娠合并该病在刮宫时可引起肿瘤破裂大出血,妊娠晚期可能发生子宫破裂。

    【参考文献】

    1  欧阳普友.子宫囊性淋巴管瘤1例.中华妇产科杂志,2001,1:47.

    作者单位:410300 湖南浏阳,浏阳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若  木)

作者: 熊婴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