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1期

医院药房实行开放式柜台式服务的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传统的医院药房多数是封闭式窗口式的服务模式,存在诸多弊端,与“以病人为中心”,以人为本的现代服务意识的要求差之较远。因此,国内一些医院,如浙江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山东新汶矿业集团中心医院,尝试开展了开放式柜台式的医院药学服务模式。我院从2005年4月将门诊大厅改建成了开放式柜台式服务的门诊药房,经过1年......

点击显示 收起

  传统的医院药房多数是封闭式窗口式的服务模式,存在诸多弊端,与“以病人为中心”,以人为本的现代服务意识的要求差之较远。因此,国内一些医院,如浙江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山东新汶矿业集团中心医院,尝试开展了开放式柜台式的医院药学服务模式。我院从2005年4月将门诊大厅改建成了开放式柜台式服务的门诊药房,经过1年多的实践体会如下。

    1  为医院树立了良好的对外形象

    医院门诊药房一般都设在一楼明显的位置,开放式柜台式服务的门诊药房,人们看到的是,明亮的柜台和药架、整齐洁白的服装、佩带明显的胸卡、规范的站立服务、微笑可掬的面孔,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柜台和药架上琳琅满目的药品,分类整齐的摆放,在灯光的映照下,格外清新明目。一改过去那种病人探头探脑,隔窗相望,药剂人员坐等病人,大声喊叫的尴尬局面。2  增加了配药服务的透明度

    通过开放式柜台式服务的医院门诊药房,使药师配、发药的过程在病人的直接监督下进行,增加了配药服务的透明度,使服务对象直接观察药剂人员的配发药过程是否规范、认真,语言是否文明,解释是否通俗易懂、耐心细致等。在病人使用处方药时,实行医生开方付药的方式,在病人使用非处方药时,也可像到药店那样直接点名买药,方便了病人对使用药品治疗疾病的需求。同时由于这种服务方式,要求药剂人员的服务更规范,责任心更强。

    3  便于与服务对象的沟通

    过去封闭式窗口式服务在与服务对象的沟通方面十分不便,尤其是遇到老年听力减弱的病人,药剂人员一遍又一遍的解释交待都不能让病人理解和满意,有时还发生误解,出现不和谐不愉快。开放式柜台式服务方式,使药剂人员能与服务对象面对面地进行沟通,实行零距离服务,密切了医患关系,发挥了药剂人员指导病人正确使用药品的专业特长。

    4  利于病人使用药品的信息反馈

    开放式柜台式服务方式实现了医患之间的零距离接触和沟通,对病人应用药品的效果情况有了沟通的条件和机会,为医务人员了解和掌握病人使用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合理性和经济性创造了条件,在这方面我院药剂科进行了大量的调查分析,初步了解和掌握了临床各科常用药品的品种、疗效、不良反应、价格的适宜性等方面的信息,为医院临床用药品种的选择和药品的采购供应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5  有利于药剂人员素质的提高

    开放式柜台式服务方式方便了病人,使他们有机会向药剂人员了解药品使用方面的各种知识,药剂人员每天都要进行大量的来自这方面的解释和宣传,从而促进了药剂人员业务素质的提高,促进了医院临床药学的开展。

  作者单位:   158403 黑龙江虎林,黑龙江省八五四农场职工医院

  (编辑:石  岚)

作者: 王凤兰, 徐忠贤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