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1期

急性白血病误诊再生障碍性贫血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急性白血病误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临床常见,现结合病例资料分析如下。0×109/L,血小板25×109/L,髂前及髂后上棘1周内先后两次骨髓检查示增生低下。外周血液浓缩涂片找到原始粒及早幼粒细胞,即予胸骨柄骨髓检查原粒43%,可见Auer小体,证实为急粒(AML)。2讨论急性白血病(AL)最易误诊为贫血,其中以误诊AA者为多,......

点击显示 收起

 急性白血病误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临床常见,现结合病例资料分析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19岁,乏力、心悸、纳差月余,查体:重度贫血貌,浅表淋巴结及肝脾不大。Hb 30g/L,WBC 2.0×109/L,血小板25×109/L,髂前及髂后上棘1周内先后两次骨髓检查示增生低下。诊断再障(AA),经多次输血等治疗缓解出院。1个月后再度以发热、鼻出血入院。外周血液浓缩涂片找到原始粒及早幼粒细胞,即予胸骨柄骨髓检查原粒43%,可见Auer小体,证实为急粒(AML)。

    2  讨论

    急性白血病(AL)最易误诊为贫血,其中以误诊AA者为多,误诊率达59.4%[1]。分析本例误诊原因:(1)外周全血细胞少,未见幼稚细胞;(2)两次骨髓检查均无AL表现。笔者就其误诊原因作一分析。

    红细胞、白细胞及血小板同时减少,临床上称为全血细胞减少症。不少医生遇此情况,首先考虑AA,但实际上具有这种血象者中只有一部分是真正的AA,许多其他病症也常有全血细胞减少,经常见到的就不下10余种,AL就是其中一种。对此种血象如何做出AL与AA的鉴别应该说是一种基本功。AL在外周血中可发现幼稚细胞,但对无或仅极少幼稚细胞时,误诊率就较高,本例误诊原因就在于初次外周血检查未见幼稚细胞,再次外周血浓缩涂片才找到幼稚细胞,说明对于外周血极少幼稚细胞时采血浓缩涂片可提高诊断率。

    目前,AL的诊断仍以骨髓穿刺检查为主要依据。有关AL骨髓组织学改变及其在诊断中的辅助价值国外偶有记载[2]。

    本例为低增生性AL,髂前及髂后上棘1周内先后两次骨髓检查示增生低下,第3次,给予胸骨柄骨髓检查,原粒43%,可见奥尔小体证实为AML。本例误诊教训值得注意,部分低增生性AL患者尤其是急性非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本例为AML)全血细胞少又往往缺乏白血病细胞浸润的体征,给诊断带来困难。这时对于诊断AML作为主要依据的骨骼穿刺检查一定要注意:只常规单部位髂前(后)上棘穿刺可无阳性发现,因为骨骼不一定全部受累,建议多次多部位,尤其胸骨柄穿刺作为疑诊血液病的常规检查。

    综上所述AL误诊为AA作为医生要引起高度重视,首先要从理论上下功夫,真正弄懂AL与AA的病变实质。国内曾氏报道AL误诊中大多是医生诊断不认真或对AL缺乏认识所致[3],与本人观点相符。只要详细询问病史全面检查、仔细检查血片,必要时做周围血浓缩涂片检查,对于AL多数病人仍可发现白血病细胞,真正的所谓“非白血病性白血病”(周围血中无白血病细胞)非常少见,最后通过骨髓检查仍可确诊,但一次骨髓正常尚不能排除,需要时及时重复,并宜在不同部位穿刺,尤其胸骨柄骨髓穿刺,为常规检查。另外低增生性AL骨髓穿刺时常遇到取材不佳的情况,此时应作骨髓活检证实以减少误诊率。

    【参考文献】

    1  余锦天.白血病的误诊教训.中华内科杂志,1987,26(10):602.

    2  Islam A.Bone marrow biopsy changed in acute myeloid leukaenia l obsevations beyore chemotherapy. Histopathology,1985,9:939.

    3  曾运兴.急性白血病误诊教训.广州医药,1990,21(1):10.

  作者单位:164000 黑龙江北安,黑龙江省卫生职工中等专业学校

   (编辑:汪  洋)

作者: 王丽华,魏香秋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