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1期

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术等分圆(弧)定位法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术救治高血压性脑出血,血肿清除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穿刺的精确度。而且,该术式主要应用于脑出血的急性期,要求施术快捷,因此,一套简便而又导向准确的定位方法是非常必要的。笔者在临床中总结出的等分圆(弧)定位法,感觉便于简单、准确的定位,特此请同行予以指正。而每个扇区的底边都是人的头皮......

点击显示 收起

 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术救治高血压性脑出血,血肿清除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穿刺的精确度。而且,该术式主要应用于脑出血的急性期,要求施术快捷,因此,一套简便而又导向准确的定位方法是非常必要的。笔者在临床中总结出的等分圆(弧)定位法,感觉便于简单、准确的定位,特此请同行予以指正。

    人的头颅冠状切面是一个准圆形,若从这个准圆形的中心点发出射线指向头皮,则所有的颅内结构都在以中心为顶点的无数扇形区中。而每个扇区的底边都是人的头皮(截出的一个弧段),如果颅内出现血肿,当然也就会有它所存在的扇区和与之相匹配的头皮(弧段)部。等分圆(弧)定位法就是要找出血肿所在的扇区,并定位出它的头皮(弧段)部。为了便于掌握和定位,笔者采取的是将头颅的冠状切面按等分切割的方法,所以称之为等分圆(弧)定位法。

    定位方法:首先确定血肿面积最大的头颅影像层面,然后确定这个层面的中线AB,中线的中点O确定为层面的中点,垂直于中线作垂线CD交AB于O(如图1略),此时可见颅内血肿压在CD轴上,主要部分在扇区AOC中。作∠AOC的中线EO以等分AOC扇区(如图2),则血肿的中心在新形成的扇区CEO之中,从理论上讲,此时从扇区CEO的底边CE弧段上的任意一点瞄向中心点O的方向进行穿速刺,都能够穿刺到血肿。为了更精确地穿刺血肿,我们标出血肿的中心点F,过F和O点作延长线交头皮于G点和H点,则G点为穿刺的入针点,H点为想象中的出针点(如图3)。在实际工作中,从G点进针,指向OH方向,针体大致上垂直于头皮,而在头皮上标出的CE弧段,为进针时理论上所能允许的最大偏移范围。在此疆域之内,入点稍有偏差亦能穿刺成功。

    图1图2   图3(略) 本定位法的优点:在微创颅内血肿清除术施术过程中,术者面对患者光溜溜的头皮,无法直视下面的血肿,心中常常感到茫然,不得不按照预先标出的位点穿刺。由于缺乏对血肿的整体把握,往往只能机械地按照既定的方位尽可能地操作,成为实际上的盲打。本方法准确地标出了血肿所对应的头皮弧段,也就等于给出了一个血肿穿刺的范围,在这个范围内再选出最理想的穿刺点,术者心中明了,术中就不再感觉茫然没有把握。由于采用了等分圆的定位法,分割出相等的扇区所对应的头皮弧段大体上也是相等的,只要对头皮上的弧段进行等分(头颅骨板变形较严重者除外),基本上也就得到了等分圆,所以,等分圆又可以看成是等分弧。用等分弧来定位对应弧段,非常快捷方便。另外,术者在施术过程中,往往心理上更适应垂直于颅板的穿刺方法,有些定位方法要求术者严格按照垂直中线进针,术者稍不留意就变成了垂直颅板,结果,垂直于颅板的心理就成为造成偏差最常见的原因,需经常强调要加以克服。本方法顺应了这一心理取向,采取指向血肿中心点的垂直颅板进针法则,术者心理轻松,易于掌握,同时又标出穿刺的出点,使术者在大体上垂直颅板进针的同时,方向上瞄向出点,修正了偏差,使穿刺更加易于准确。

  作者单位:102600 北京,北京市大兴区中医医院

    (编辑:齐  永)

作者: 丁文涛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