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1期

老年血液透析并发低血压的防治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随着社会的老龄化,需要血液透析的老年患者逐渐增多。老年人由于各系统衰老和多种疾病的存在,常有血流动力学和代谢方面的改变,又由于老年人同时存在着血管脆性增强、反应能力差等特点,低血压休克为最常见的并发症,如不及时处理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因此,如何针对老年人的特点,安全有效地进行维持性的血液透析治疗,是......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社会的老龄化,需要血液透析的老年患者逐渐增多。老年人由于各系统衰老和多种疾病的存在,常有血流动力学和代谢方面的改变,又由于老年人同时存在着血管脆性增强、反应能力差等特点,低血压休克为最常见的并发症,如不及时处理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因此,如何针对老年人的特点,安全有效地进行维持性的血液透析治疗,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1  临床资料

    根据我院2000年9月~2006年8月所有大于60岁患者的资料,年龄在60~84岁,男性6例,女性9例,15例共进行了1467次透析。透析机型为德国B-Braun,超滤量为0、5~5kg,透析时间为3~5h,均为碳酸氢盐透析,低血压的发生率为14%,经及时有效处理后均未造成严重后果。

    2  体会

    (1)严格控制脱水量及酌情超滤。治疗原发病,加强尿毒症知识宣教,控制水分的摄入,严格控制每次透析的脱水量。制订超滤量时应根据患者的食欲营养及四季衣服变换增减,还需考虑磅秤的准确性和病情变化进行适当调整。一般每次脱水不超过干体重的6%,上机时血流量控制在150ml/min左右,然后逐渐加大,一般不超过200ml/min。

    (2)个体化治疗。根据老年患者的特点与具体情况,制订相应的透析计划,进行个体化治疗,对于透析期间体重增加超过3kg的患者,可进行高低钠透析、低温透析、序贯透析等,可减少低血压的发生。老年患者因血浆再充盈时间慢,除了采用缓慢、均等超滤等之外,还可以采用超滤一段时间后暂停超滤10min左右再继续超滤的方法,可减少抽痉、心慌、胸闷等症状,由于老年人耐受性差,严重水钠潴留患者可采用多次清除水分的方法清除过剩的体液。透析器可选用预冲血量少,超滤率及清除率高的透析器,面积1.2~1.3m2为宜,尽量使回路容量减少,防止循环系统的容量变化及超滤对血浆渗透压的影响太大而引起低血压。

    (3)密切观察病情变化。透析期间应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要勤问、勤看、勤测血压,尤其要观察患者的脸色、动作、四肢温度,有无出汗、烦躁、神志等改变。由于老年人反应性和语言表达能力差,当看到患者有打哈欠、烦躁、出汗、心慌、脸色苍白等症状,应立即测血压,及时进行处理,给予头低位,减慢血流量,吸氧,暂停超滤,静脉注入高渗糖、盐或者生理盐水。老年人的血压变化非常大,如遇有血压下降趋势或者脉压变小、心率增快者需密切观察,有时候在3~5min之内就可发生休克,所以,有条件的,可以采用心电监护,密切观察血压的变化。

    (4)加强营养,治疗贫血。老年人食欲差,消化力弱,容易造成营养不良和低蛋白血症。低蛋白血症又可加重水肿,降低透析耐受性。所以,应鼓励患者进优质蛋白、高钙的饮食,对水分潴留严重的,严格限制钠盐和水分的摄入量。尽量使患者的血浆白蛋白大于35g/L。促红细胞生成素治疗,每周3000~6000u,保证血色素在7g/L以上。

    通过以上的管理,密切的观察,细致的护理,老年患者的低血压发生率可明显减少,有低血压发生的,也因为及时有效的处理,未发生严重的后果,患者的透析感受和耐受性明显提高,大部分能生活自理,生存率和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作者单位:214199 江苏无锡,无锡市锡山区港下医院内科

  (编辑:汪  洋)

作者: 顾静宇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