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1期

家属陪护对脑卒中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家属陪护对脑卒中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采用世界卫生组织(WHO)生存质量量表(QOL)、神经功能缺损量表(NFDS)、日常生活能力量表(ADL)、抑郁自评量表(SDS)对172例脑卒中患者进行评定。结果(1)家属陪护的脑卒中患者NFDS、ADL和SDS等量表评分低于其他陪护者(P0。05),而QOL评分高于其他陪......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家属陪护对脑卒中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  采用世界卫生组织(WHO)生存质量量表(QOL)、神经功能缺损量表(NFDS)、日常生活能力量表(ADL)、抑郁自评量表(SDS)对172例脑卒中患者进行评定。结果  (1)家属陪护的脑卒中患者NFDS、ADL和SDS等量表评分低于其他陪护者(P<0.05),而QOL评分高于其他陪护者(P<0.05);(2)家属陪护脑卒中患者QOL各领域评分高于其他陪护者(P<0.05)。结论  婚姻状况直接影响脑卒中患者生活质量。

    【关键词】  家属陪护;脑卒中;生活质量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脑卒中越来越引起医学界的关注。卒中患者的生活质量明显低于同龄人,与日常生活能力评分、卒中次数、婚姻状况,陪护情况和抑郁自评量表评分密切相关[1]。为了提高脑卒中患者的生活质量,改善各种影响因素,笔者对172例脑卒中患者进行调查,探讨家属陪护对脑卒中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5年7月~2006年7月在武汉市武东医院172例脑卒中患者进行问卷调查,其中男92例,女80例;年龄45~75岁,平均62.76±9.06岁;家属陪护108例,其他陪护64例。纳入标准:(1)全部病例均经头CT或MRI检查证实;(2)脑卒中符合第四届全国脑血管疾病会议诊断标准[2]。排除标准:(1)发病20天以内者;(2)因失语、耳聋、意识障碍、智能障碍等影响量表评定者。

    1.2  方法

    1.2.1  评定方法  世界卫生组织生存质量量表评定生活质量,采用1~5级评分,按(实际得分-4)×100/16百分制转换成标准分[3];神经功能缺损量表评定神经功能[2];日常生活能力量表评定日常生活能力[4];抑郁自评量表评定心理状态[4]。

    1.2.2  调查方法由3名经过培训的医师进行访谈,首先向调查对象讲解本调查的目的和意义,然后逐项逐条地询问并帮助完成问卷,每份问卷由调查者当日收回,发放问卷172×4份,有效回收172×4份。

    1.2.3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包进行均数检验

    2  结果

    2.1  不同陪护的脑卒中患者各量表评分  见表1。

    2.2  不同陪护的脑卒中患者生活质量各领域评分比较  见表2。表1  家属陪护对脑卒中患者各项评分比较  (略) 表2家属陪护对脑卒中患者生活质量各项评分比较  (略)

    3  讨论

    脑卒中导致神经功能减退直接影响患者日常活动、劳动和社会等三方面能力,同时治疗卒中沉重的医疗费用给患者带来的经济压力,互相交织在一起影响患者神经功能恢复和日常生活能力以及心理健康,降低其生活质量[1]。

    中国是一个传统国家,非常注重家庭和夫妻关系,脑卒中患者出院后的走向是回到家庭,与配偶生活在一起并由他们照顾,这些照顾者在患者康复治疗期间就是陪护人员;而卒中使患者在家庭中角色发生变化,常感到被冷淡、易激和自我中心,患者对角色转换的适应有一个过程,使其价值观和自信心不同于往常。绝大多数家属特别是配偶都能理解患者对亲人的情感需求和生活依赖心理,从而使患者生活能得到更好照顾,精神上得到更多安慰,觉得自己有价值,受到尊重,乐于接受治疗和帮助,有利于康复,这可能是家属陪护的卒中患者生活质量较高的原因,也是没有家属陪护的卒中患者神经功能缺损严重,日常生活能力较差,易伴抑郁情绪的原因。因此,本研究结果提示家属陪护对卒中患者的身心健康以及生活质量影响都极其重要。

    【参考文献】

    1  戢秋明,谢良平,程五福.脑卒中患者生活质量的多因素研究.国际中华应用心理学杂志,2006,3(4):333.

    2  方积乾. 生存质量测定方法及应用. 北京: 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 2000, 49-53.

    3  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脑卒中患者临床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标准(1995).中华神经科杂志,1996,29(6):381.

    4  张明园.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21.

   作者单位:430084 湖北武汉,武汉市第二精神病医院

  (编辑:若  木)

作者: 戢秋明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