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1期

乙肝五项(ELISA法)手工操作不当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随着现代临床免疫学不断发展,ELISA法比较灵敏,不需特殊设备,可以定性分析,所以应用发展迅速。ELISA手工法已成为医学检验领域的现实。但在实际工作中,可能会因操作不当而出现一些异常指标。总之,一点小小的疏忽、失误可能造成检验结果的相悖,给患者及家属带来物质精神上的损失,给临床确诊带来麻烦。...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现代临床免疫学不断发展,ELISA法比较灵敏,不需特殊设备,可以定性分析,所以应用发展迅速。ELISA手工法已成为医学检验领域的现实。但在实际工作中,可能会因操作不当而出现一些异常指标。近几年来笔者在免疫室工作中获得一些经验和体会,现介绍如下[1,2]。

    (1)待检血清应新鲜或冰冻保存,不能污染,否则可出现非特异性反应;较严重溶血,标本易出现假阳性。

    (2)在温育时,反应板有时受到异常剧烈的震动,致使有的阳性标本板孔中的液体溅入阴性板孔中,尽管马上洗板,还会造成部分阴性标本的假阳性。原因可能是有时阳性标本浓度太高,这种特异性反应比较迅速,一旦失手发生此情况,建议重做。

    (3)洗板时:①洗板不彻底,未除去实验中没参与反应的酶类物质,造成HBsAg、HBsAb和HBeAg的假阳性;或HBeAb和HBcAb的假阴性。②加注洗涤液时冲力过大;将包被在固相载体表面的成分脱落导致HBsAg、HBsAb、HBeAg假阴性;或HBeAb和HBcAb的假阳性。

    (4)有时我们在加样过程中,常常会遇到个别标本未离心等情况,为了节约时间,往往这时我们会先加酶结合物,然后等标本分离好后再加标本,殊不知,这样,竟常常会造成HBeAb和HBcAb的假阴性。因为HBeAb和HBcAb都是竞争抑制法,先加入酶标记的抗体,首先与固相载体上的抗原结合,待加入显色剂后,因酶的存在而显色,故呈阴性。

    总之,一点小小的疏忽、失误可能造成检验结果的相悖,给患者及家属带来物质精神上的损失,给临床确诊带来麻烦。因此,作为检验工作人员,工作中要尽量减少失误,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并及时总结经验,提高我们的检验工作水平,为临床提供可靠的诊断依据。

    【参考文献】

    1  李天星.现代临床免疫学检验.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2001, 57.

    2  赵长春,王庭检,杨春生.临床免疫检验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58-82.

   作者单位: 163461 黑龙江大庆,大庆市第二医院检验科

  (编辑:若  木)

作者: 陈景芬,张元梅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