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1期

低密度脂蛋白与糖尿病和动脉粥样硬化的关系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近年来,我国糖尿病患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且伴有心脑肾等器官并发症者越来越多,其原因与患者血脂升高导致糖尿病有关,而血脂的指标不仅包括总胆固醇、甘油三酯的升高,还伴随低密度脂蛋白的升高,并且低密度脂蛋白为致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的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因此,有人提出应该把低密度脂蛋白的检测在糖尿病心血管......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我国糖尿病患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且伴有心脑肾等器官并发症者越来越多,其原因与患者血脂升高导致糖尿病有关,而血脂的指标不仅包括总胆固醇、甘油三酯的升高,还伴随低密度脂蛋白的升高,并且低密度脂蛋白为致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的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因此,有人提出应该把低密度脂蛋白的检测在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的致病研究上放在中心位置。

    1  低密度脂蛋白与糖尿病的关系

    临床上我们对不同程度的糖尿病患者血脂中的低密度脂蛋白检测,发现随着血糖含量的升高,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也随之升高,显著高于正常人。

    新近研究显示胆红素其强抗氧化性被逐渐揭示[1],发现胆红素含有一个延伸共轭双键体系和活性氢原子,能够阻止氧化作用并证实它的抗氧化活性比VitC、VitE、β胡萝卜素等强,因此胆红素具有防止脂质和脂蛋白被氧化的作用,能有效地减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氧化修饰低密度脂蛋白是一种重要的致动脉粥样硬化脂蛋白,它能促进单核细胞向血管内皮下聚集,抑制巨噬细胞胆固醇、抑制与低密度脂蛋白代谢有关的酶的活性,在泡沫细胞形成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胆红素在体外能阻止低密度脂蛋白被2,2’偶氮(2丙基脒)的双盐酸盐在37℃产生的氧自由基氧化修饰,从而抑制低密度脂蛋白的形成 。

    而糖尿病患者血中胆红素浓度较正常人降低,可认为由于体内抗氧化物质胆红素的减少,使得对体内的自由基清除能力降低,自由基生成的增多导致体内发生过氧化损伤。糖尿病病人血清总胆红素偏低,而造成低密度脂蛋白增高,因此,胆红素降低、自由基升高无疑会导致体内氧化能力增强,从而导致大量低密度脂蛋白被氧化,这可能是胆红素影响糖尿病患者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的原因之一。

    2  低密度脂蛋白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关系

    2型糖尿病患者合并心血管疾病的情况非常常见,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和组成成分的变化在其发病中起很重要作用。血中增加的小而致密的低密度脂蛋白以及糖基化和氧化低密度脂蛋白,可以通过损伤内皮细胞、改变血小板及巨噬细胞功能,促发及加重动脉粥样硬化,对疾病产生不利影响[2]。

    低密度脂蛋白因颗粒大小、密度不同分为小颗粒致密、大颗粒疏松的亚组分,其不同特性对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小颗粒致密的B型低密度脂蛋白是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强危险因素。血浆高甘油三酯在胆固醇酯转运蛋白介导下,引起脂蛋白间发生脂质转运,促进B型低密度脂蛋白形成。富含甘油三酯的B型低密度脂蛋白不易通过低密度脂蛋白受体介导的途径从循环中被清除,在血浆中停留时间长,更有机会被氧化;且其本身抗氧化能力低,导致体内氧化型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升高,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刺梨汁富含多种抗氧化剂,可介导细胞内胆固醇外流而抑制泡沫细胞的形成;同时提高低密度脂蛋白抗氧化能力,利于减轻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程度[3]。 

    近年来,低密度脂蛋白作为促进动脉硬化和心肌梗死的独立危险因素已被证实,而糖尿病患者不仅有糖代谢紊乱,同时伴有脂类代谢紊乱[4]。因此,在糖尿病患者中应把其血脂中的低密度脂蛋白水平视为动脉粥样硬化及心脑肾等并发症的重要危险因素及评价指标。并且在糖尿病病人降糖治疗过程的同时注意对血脂的控制,特别应该把对低密度脂蛋白的控制放在重要位置,对糖尿病的临床治疗及并发症发生率都具有积极的意义和一定临床价值。

    【参考文献】

    1  王秀芹.胆红素及氧化修饰低密度脂蛋白与糖尿病的关系.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1(2):33-34.

    2  夏芳.低密度脂蛋白与糖尿病的关系.国外医学·内分泌学分册, 2005,1(1):198-199.

    3  汪俊军.低密度脂蛋白亚组分不同特性在动脉粥样硬化中的作用.中国动脉硬化杂志,2004,2(2):56-59.

    4  崔丽华.糖尿病患者低密度脂蛋白的测定.吉林医学,2005,5(8):65-67.

   作者单位:100730 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检验

   (编辑:若  木)

作者: 靳璐璐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