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1期

ABX-60型血细胞分析仪的应用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随着高科技的发展,血细胞分析仪在临床上应用日益普及,它不仅提高工作效率,也为临床提供了丰富资料。我科2000年购进一台ABX-60型血细胞分析仪,现将该机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几点体会介绍如下。1仪器特点ABX-60型血细胞分析仪(法国生产),是一种半自动的血液分析仪,检测效率高,用血量少,全血用量仅需10μl......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高科技的发展,血细胞分析仪在临床上应用日益普及,它不仅提高工作效率,也为临床提供了丰富资料。我科2000年购进一台ABX-60型血细胞分析仪,现将该机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几点体会介绍如下。

    1  仪器特点

    ABX-60型血细胞分析仪(法国生产),是一种半自动的血液分析仪,检测效率高,用血量少,全血用量仅需10μl,重复性、实验准确度与精密度均能达到仪器规定的性能指标,可提供18个分析参数,能满足临床需求。

    2  测定原理

    WBC/RBC/PLT计数检测为电阻法。细胞通过计数微孔时电阻发生变化。稀释液的使用情况如下:WBC标本由10μl的全血加上2.5ml的稀释液混匀稀释为1:250,计数前在加入0.52ml溶血素,最终稀释倍数1:300。RBC、PLC由30μl稀释比率为1:250的稀释中再加入2.5ml稀释液,最终稀释到1:15000倍的溶液。酶类型的细胞由微处理器分析同时得到细胞分析情况;红细胞压积为数学积分法。细胞通过计数孔所产生的脉冲高度和细胞的体积成正比;血红蛋白测定原理为氰化高铁血红蛋白比色法。溶血素释放血红蛋白,血红蛋白与氰化钾结合生成稳定的氰化正铁血红蛋白化合物,用波长550nm的光波照射HGB比色池,用光电比色法测定该化合物的浓度。

    3  使用中注意的事项

    3.1  样品需采用抗凝血  静脉血受外界影响因素小,成分比较稳定。末梢血其重复性、稳定性都不及静脉血。对婴幼儿及需反复采血检查的患者可用指血。抗凝血必须充分混匀,不能溶血或凝血。否则会造成白细胞、血小板结果下降。

    3.2  应使用EDTA-2K抗凝,不能用枸橼酸盐、草酸盐和肝素抗凝  因为枸橼酸盐时间过长易结晶,影响计数的准确性;草酸盐易使血小板产生凝集影响计数;肝素抗凝过量易引起白细胞形态发生变化和血小板减少。标本在室温保持6h内结果无影响。

    3.3  试剂使用原厂生产的配套试剂  通过使用发现不配套试剂仪器本底计数不能达到要求。

    4  仪器校准与质控

    为确保结果准确、重复性好应作好室内质控和仪器的有效监控[1]。每天开机后检查仪器的本底数。血小板本底数<10,白细胞本底数 <0.2,红细胞本底数<0.02。如本底数超值,需冲洗管道流程系统,直到本底数达到要求方可使用。实验前需进行室内质控,用质控血清或新鲜血进行仪器校准。分析中要随时监控仪器的工作状态。检测异常标本后要进行空做检查仪器是否符合要求,注意病人生理或病理因素给实验造成的误差或服用药物的干扰作用,确认无误后方可发出报告。

    5  影响测定结果的因素

    5.1  白细胞计数  未溶解的红细胞或溶解不完全的红细胞会对白细胞计数产生影响使计数值高于实际值[2]。有核红细胞干扰将导致错误的白细胞计数增高。多发性骨髓瘤因蛋白聚集引起白细胞计数结果增高。白血病细胞的脆性增加,在计数过程中可发生破碎导致白细胞计数结果偏低。化疗病人由于细胞毒剂和免疫抑制剂可使白细胞脆性增加引起白细胞计数结果降低。

    5.2  红细胞计数  血液凝集会使红细胞计数下降、MCH和MCHC的值上升,可通过手工染色血片来鉴别。冷凝集素疾病中上升的IgM免疫球蛋白会使红细胞计数和血小板计数下降,并MCV增大。

    5.3  血红蛋白  血样浑浊来自于生理性或任何因素的影响,都可引起血红蛋白含量的假性增高,应采用手工方法测量。(1)由白细胞增高引起:极度增高的白细胞可使光散射增强;(2)由脂类增高引起;(3)抗溶细胞引起;抗红细胞存在可引起浊度增加使血红蛋白假性增高。

    5.4  血小板  小红细胞、红细胞碎片、白细胞碎片都可干扰血小板的正确计数影响血小板计数结果偏高,红细胞聚集可使血小板受限引起血小板计数假性降低,过量的大血小板可超过血小板计数的高限域值而不被血小板计数,引起血小板计数假性降低。化疗的标本因细胞毒性和免疫抑制剂可使血小板脆性增加而引起血小板计数结果的偏低。溶血标本内含有红细胞碎片可引起血小板计数增高。由于血样采集技术原因可引起血小板聚集而造成其计数降低而白细胞计数增高。

    5.5  淋巴细胞百分数  有核红细胞、寄生虫和红细胞的存在会干扰淋巴细胞百分比。

    5.6  单核细胞百分比  大淋巴细胞、异常淋巴细胞、未成熟的细胞和过多的嗜碱细胞的存在会干扰单核细胞百分比。

    5.7  粒细胞百分比  过多的嗜酸性粒细胞和骨髓细胞、浆细胞会干扰粒细胞百分比。

    6  常见故障的排除

    6.1  开机后本底超值  应检查每种试剂的液面高度,液面太低更换试剂并进行冲灌(更换试剂时不要将试剂从一个容器中倒入另一个容器中,旧试剂底部颗粒会污染新的试剂导致PLT本底过高)。将仪器管道冲洗重新启动。

    6.2  堵孔[3]  电阻法中最棘手的问题为堵孔,造成堵孔原因如下:(1)采血时用棉球消毒止血,混入棉球纤维发生堵孔;(2)采末梢血时,挤压用力过大,混入较多的组织液或取血过程较长或凝血产生极细的纤维蛋白产生堵孔;(3)血液中一些胶体物质及血细胞碎片附着于小孔壁上产生堵孔;(4)计数杯不干净发生颗粒堵孔。若出现这种现象仪器会报警,要进行反冲→排空→自动冲程序进行冲洗,然后再检查仪器本底。

    7  常见报警信息分析

    打印报告上出现报警信息

    WBC/EBC/HCT之后的“★”符号表示:仪器应对样本进行3次分析每次结果都不相同且超出了系统所允许的误差范围,此时应重新进行样本测试核对实验室参考数据。

    7.1  血小板报警信息  MIC表示血小板计数区微小颗粒过多,需用人工计数方法确认计数结果。SCH表示血小板计数区有细胞碎片或血小板凝集。SCL表示有小细胞,需要重新进行样本测试,确认分析结果。若报警信息持续出现需自动冲洗并重新吸样。

    7.2  HGB报警信息  HGB结果旁边的“!”表示分析计数的本底与上一次分析计数的本底结果差异较大并超出了系统允许的差异范围。

    7.3  WBC报警  L1信息表示幼稚红细胞和异常淋巴细胞存在。M2此信息出现表示巨型淋巴细胞、骨髓细胞和嗜碱性细胞增多。C1出现可能是嗜酸性粒细胞过多、骨髓细胞或多核中性粒细胞。C2可能是粒细胞膜异常,溶血素或液路异常或粒细胞体积小于250f1。

    8  仪器的维护与保养

    8.1  仪器外部清洗  需用一块湿布用水加肥皂液清洗外壳,避免用去污剂及有机溶剂擦拭。

    8.2  进行反冲程序  进行反冲,仪器出现堵孔时,此操作可以实现对计数孔的清洁功能。

    8.3  进行排空程序  此程序可检查机内液体是否正确排空,如果排空异常请检查废液杯和仪器后部的废液孔之间的管道是否有挤压和堵塞的现象。

    8.4  进行冲灌程序  运行所需要的冲灌程序,冲灌所有的程序。

    8.5  每做200份标本要进行浓缩清洗  此过程分别是进行WBC、RBC计数室的清洗。

    总之,要使用好血液分析仪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要熟练掌握仪器的操作方法及性能,才能有效地延长仪器的使用寿命且为临床提供可靠的检验结果。

    【参考文献】

    1  丛玉隆.血液分析仪应用中的几个问题.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4,17(8):325-326.

    2  夏小明.F-800血球分析仪应用的体会.江西医学检验杂志,1996,14(3):3.

    3  左爱武.AC-900型血细胞分析仪应用的体会.井冈山医专学报,2000,7(2):87-88.

   作者单位:301800 天津,天津市宝坻区中医院检验科

  (编辑:黄  杰)

作者: 尹秀华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