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1期

药物流产致右侧宫角部妊娠破裂1例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因停经46天,尿妊娠试验阳性,B超检查提示宫内妊娠,于2005年4月16日在外院诊断为早孕,行米非司酮片配伍米索前列醇片药物流产。8℃,P96次/min,R22次/min,BP90/50mmHg,面色苍白,神志清,痛苦貌,妇科检查阴道内有少量血液,宫颈口闭,宫颈举痛明显,子宫附件触诊不满意,右附件区有明显压痛,后穹隆穿刺抽出5ml暗红......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资料

    患者,26岁,已婚。因停经46天,尿妊娠试验阳性,B超检查提示宫内妊娠,于2005年4月16日在外院诊断为早孕,行米非司酮片配伍米索前列醇片药物流产。口服米非司酮片期间无恶心、呕吐,无腹痛及阴道流血,服药第3天口服米索前列醇600μg后半小时出现阵发性下腹坠痛并有少量阴道流血,下腹痛逐渐加重,至服米索前列醇1h后突发下腹部撕裂样疼痛,较前明显加剧,呈持续性,并出现肛门坠胀、面色苍白、出冷汗,检查下腹部有压痛、反跳痛及轻度肌紧张,急查B超见子宫直肠窝积液38mm×12mm,立即转至本院。来院时患者T 36.8℃,P 96次/min,R 22次/min,BP 90/50mmHg,面色苍白,神志清,痛苦貌,妇科检查阴道内有少量血液,宫颈口闭,宫颈举痛明显,子宫附件触诊不满意,右附件区有明显压痛,后穹隆穿刺抽出5ml暗红色不凝血,立即输液、配血,并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腹腔内积血1000ml,子宫中位,孕40天大小,质软,右侧宫角部隆起,可见1cm破口,有绒毛组织堵塞,并有活动性出血,双侧输卵管及卵巢未见异常,行右侧宫角部部分切除及修补术,术中输血600ml,术后恢复良好,病理报告为右侧宫角部妊娠。

    2  讨论

    宫角部为输卵管通向子宫的交界部,有子宫肌肉组织包绕,是子宫、卵巢动脉相遇汇集处,血管丰富,受精卵在此着床而形成宫角部妊娠,在异位妊娠中属少见。临床表现常有停经史和早孕反应,与其他异位妊娠相比,由于官角周围有肌肉组织,所以破裂时间较迟,甚至可达妊娠16~18周时才出现,一旦破裂,病情凶险,如不及时抢救,可导致死亡。

    该患者停经46天,B超诊断为宫内早孕,即行药物流产,口服米索前列醇后出现阵发性宫缩,并逐渐增强,导致妊娠物自子宫薄弱处破裂而引起腹腔内大出血,幸亏患者及时转诊,得到恰当的救治而挽救了生命。该病例是由于B超误诊,误导临床医师采取不恰当的治疗手段造成的。

    宫内早孕的诊断并不困难,但仍需特别当心宫角妊娠这一非常凶险的异位妊娠。孕8周前的宫角妊娠与宫内妊娠较难区别,妇科检查子宫增大与停经天数相符,但一侧宫角部明显较软,B超检查对宫角妊娠可较清楚地辨认,子宫增大、一角突出,其中可见妊娠环或胚胎,宫腔内无妊娠物。只有在做流产治疗前仔细地排除宫角妊娠,才可尽量避免发生人为地引起异位妊娠破裂,甚至发生死亡的悲剧。

  作者单位:214073 江苏无锡,无锡市第五人民医院妇产科

   (编辑:齐  永)

作者: 高 涛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