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1期

头孢曲松钠致过敏性休克1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在外院静点头孢曲松钠、病毒唑、维生素K1,在输液刚开始约5min左右患儿突然出现喉部紧缩感、呼吸困难,继之眼前发黑、意识模糊、反应淡漠、四肢厥冷、指趾端紫绀,由120急救车送来我院。临床初步诊断:过敏性休克,处置:立即给予低流量吸氧、肌注肾上腺素0。2讨论过敏性休克是由于人体对某些生物性和化学性物质发生过......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儿,女,9岁。因“咳嗽伴发热4天余”为主诉于2006年11月27日12时35分来院就诊。患者于4天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咳嗽、无痰,伴发热,最高体温达38.9℃左右,伴乏力、食欲不振,恶心、欲吐。在外院静点头孢曲松钠、病毒唑、维生素K1,在输液刚开始约5min左右患儿突然出现喉部紧缩感、呼吸困难,继之眼前发黑、意识模糊、反应淡漠、四肢厥冷、指趾端紫绀,由120急救车送来我院。既往有头孢类药物过敏史。

    入院后查体:T 36.6℃,P 112次/min,BP 70/50mmHg,R 28次/min,意识模糊,被动体位,咽部充血,双侧扁桃体Ⅱ°肿大,双肺呼吸音粗,可闻及少许湿罗音,心率112次/min,律齐,心音低钝,腹软,肝脾肋下未触及,中枢神经系统检查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反射未引出,无脑膜刺激征,四肢末端(指趾端)紫绀。胸片显示双肺纹理粗,模糊,小斑片状阴影,血象白细胞总数11.8×109/L、中性0.82、淋巴细胞0.18。临床初步诊断:过敏性休克,处置:立即给予低流量吸氧、肌注肾上腺素0.2ml、异丙嗪25mg、补液、静注地塞米松5mg、10%葡萄糖酸钙10ml、50%葡萄糖注射液20ml、维生素C 5.0g治疗[1]。50min后患儿血压逐渐回升至100/70mmHg、心率92次/min,6h后患儿四肢末端紫绀消失,四肢温暖,皮肤颜色正常,意识清楚,生命体征平稳,自行要求出院。

    2  讨论

    过敏性休克是由于人体对某些生物性和化学性物质发生过敏反应所致。过敏反应由外来的抗原物质作用于人体产生相应的抗体,抗原抗体作用于致敏细胞,后者释放缓激肽、组胺等物质,使周围血管扩张、血浆渗出,血压下降而发生休克,常伴有喉头水肿、气管痉挛、肺水肿[2]等,如不及时抢救,延误时机就会导致死亡。

    【参考文献】

    1  丁训杰.急诊抢救手册(修订版).北京:金盾出版社,1998,102-103.

    2  魏影非.袖珍内科手册.石家庄:河北科技出版社,2002,49-50.

   作者单位:161005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市农垦分局中心医院

   (编辑:邓  锋)

作者: 王丽伟,陈 丽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