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1期

HELLP综合征1例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2)妊娠期高血压病重度子痫前期。(4)HELLP综合征。2讨论HELLP综合征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严重并发症,本病以溶血、肝酶升高及血小板减少为特点,常危机母儿生命。而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原发性疾病,是引起HELLP综合征根本原因,通过解痉、降压、镇静、扩容和利尿、抗血栓剂的措施控制了妊娠高血压疾病的发展,减轻......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资料

    患者,19岁。因G1PO孕31周,全身水肿1个月,头痛、眼花、视物模糊伴右上腹疼痛2周,于2004年11月6日入院。入院检查:体温36.5℃,血压波动170~160/120~130mmHg,腹水征(+),水肿(++++)。产科检查:宫高26cm,腹围99cm,头先露,胎心152次/min。实验室检查:红细胞压积0.5,血小板90×109/L,血浆白蛋白25.04g/L,谷草转氨酶197.32u/L,谷丙转氨酶199.45u/L,尿素氮5.35umol/L,肌酐66.06μmol/L。尿常规:蛋白(+++),红细胞(+++)。B超提示: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入院诊断:(1)G1P0孕31周,宫内孕LOA;(2)妊娠期高血压病重度子痫前期;(3)低蛋白血症;(4)HELLP综合征。

    入院后给予解痉、利尿、扩容、抗血栓(阿司匹林50mg,bid)等治疗,症状和体征有明显改善。遂于2004年11月18日在连硬麻醉下行STARK新式剖宫产术,术中吸出腹腔积液3000ml,色清,产钳头位娩出一活女婴,体重1500g,1min阿氏评分9分。产后3天维持使用地塞米20mg/d静注,逐渐减量5mg/d,术后3天内复查肝功,谷草转氨酶及谷丙转氨酶基本恢复正常,血压正常,血小板恢复正常,血尿及蛋白尿消失,但腹水征仍存在,术前术后输白蛋白50g,移动性浊音弱阳性,术后第7天拆线,伤口一期愈合,一般情况良好,治愈出院。

    2  讨论

    HELLP综合征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严重并发症,本病以溶血、肝酶升高及血小板减少为特点,常危机母儿生命。其发病率为4%~43%,致死率可达24%,围产儿死亡率可达60%[1]。国内报道发病病率2.7%多见于经产妇及25岁以上者[2]。本例患者19岁,伴有腹水征,本病多数患者有重度子痫前期的基本特征。而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原发性疾病,是引起HELLP综合征根本原因,通过解痉、降压、镇静、扩容和利尿、抗血栓剂的措施控制了妊娠高血压疾病的发展,减轻了血管痉挛和内皮细胞损伤,有利于缓解本症的发生发展,由于及时明确诊断,适时剖宫产,终止妊娠,避免了心衰、肺水肿、高血压脑病、胎盘早剥、肾衰等严重并发症。剖宫产采用硬膜外麻醉,未引起硬膜外腔出血,可能的原因是血小板>50×109/L。

    【参考文献】

    1  李小毛,刘穗玲.特殊类型妊娠高血压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4,20(10):594-595.

    2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05-106.

   
    作者单位:1 843200 新疆阿瓦提,阿瓦提县人民医院妇产科

    2 上海市银龄行动志愿者

  (编辑:齐  永)

作者: 阿依先木.托合提,隋珍,冯志明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