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2期

补益药在临床上的广泛运用探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在中医临床工作中,补益药的用途相当广泛,不仅虚损性疾病可用,一般疾病甚至急性热病都可以使用。有的医家常畏惧补益药有“助邪”、“留寇”之弊而不敢放手使用。其实,不论是从疾病的发生发展,还是从补益药的分类来看,在疾病的整个过程中,临床上都可以大量、广泛使用补益药,不仅没有“助邪”、“留寇”之弊,反而对......

点击显示 收起

     在中医临床工作中,补益药的用途相当广泛,不仅虚损性疾病可用,一般疾病甚至急性热病都可以使用。有的医家常畏惧补益药有“助邪”、“留寇”之弊而不敢放手使用。其实,不论是从疾病的发生发展,还是从补益药的分类来看,在疾病的整个过程中,临床上都可以大量、广泛使用补益药,不仅没有“助邪”、“留寇”之弊,反而对促进疾病的治疗、促进机体的康复大有裨益。

    从补益药的分类上看,大致可分为补气、补血、滋阴、壮阳四大类,这四个大类,侧重于不同的方面。纵观患病后机体的表现,不外乎机体“阴阳失调”的总机制:或阴阳偏盛,或阴阳偏衰,或阴阳格拒。调整阴阳,其实是补益药的一个重要功能-补其不足。补其不足,自然能达到阴阳平衡的目的。

    从疾病的发生发展来说,平素阴阳调和,正气旺盛,邪无所致,当机体某一时机阴阳失调或正气内虚,则外邪乘虚而进,内邪顺势而作,发为病也。当调和了阴阳,补足了正气,能祛邪外出,则外邪自去、内邪自灭。这一点,对于老年人来说,尤为重要!因为不管老年人体质如何,都有其不足的一个方面。

    从临床疾病的表现来看,有慢性虚损性疾病,有急性病,有疑难杂症。慢性虚损性疾病使用补益药不必赘言。急性病来势凶、变化快,但大多数疾病都与体内阴阳失调、正气受损有关,不论发病多急,仍然有正气不足的一个方面,或脏腑不足,或素体阴虚,或平素阳旺,仔细询问病史,不难得出结论。针对病因,在祛邪的同时,不忘调补人体正气。当然要根据病变的表现,选择四类药物中的一类或是几类,补其不足,抑其过剩,使机体阴平阳秘。对于疑难杂症,应仔细审病,从病因、发病、表现、病程、患病时间、既往用药等诸方面详细了解,往往会得出“本虚标实”的结果来。正气虚为根本,正虚则无力祛邪外出,邪恋日久,出现多种转化,或寒或热或瘀等表现出“标实”的假象。运用中药调理,首选的药物仍然是补益药。从根本入手,鼓舞正气、固护根本,正气复则邪无可依也。当然,广泛使用并不是无原则的滥用一气,而是在准确辨证的基础上,有选择地运用各类补益药,这样也就免去了“扶正反助邪”的担忧了。

    补益药的运用关键在于辨证,不论是新病还是顽疾,都应使用四诊仔细观察,收集体征,详细询问病史。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病程。一般说来,病程越长,迁延时间越久,治疗的方法越多,正气耗伤的情况就越突出。二是病因。从发病的原因可以直接判断当时机体正气的盛衰,疾病往往是在人体正气受到影响的时候发病,或脏腑失调,或阴阳失衡,或气血逆乱,或情志异常……总会有一个机体正衰的原因。三是全身状况。从患者的神态、面色、皮色、声音、语气、动作灵活性、睡眠、饮食、二便等综合判断。四是舌脉。舌脉是重要的参考依据,舌诊主要观察阴阳的偏正及后天的盛衰,脉诊主要看脏腑及表里的强弱,舌脉合参,提供准确的诊断依据。五是平时的身体状况及起居情况。平时身体健康与否、体质的强弱、饮食起居的规律程度、居住环境的好坏等,直接反应人体正气盛衰的程度,影响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

    综上所述,临床上不论是慢性病,还是急性病,都存在人体正气不足的一个方面,都可以广泛运用补益药。运用的方法是:在准确辨证的基础上,有选择的运用一类或几类,调整机体阴阳平衡,这样才有利于疾病的治疗和机体的康复。

    作者单位:674200 云南永胜,永胜县人民医院药剂科

  (编辑:石 岚)

作者: 郭天柱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