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2期

临床高尿酸血症与高脂血症的关系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血尿酸增高和高脂血症常危及着人们的身体健康,使我们不得不引起重视。现搜集90例血尿酸增高且伴有血脂[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增高的患者,观察分析其相互间的关系及影响。3试剂和仪器尿酸和血脂测定试剂盒购自上海申能公司,采用日本BH-20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进行测......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血尿酸增高和高脂血症常危及着人们的身体健康,使我们不得不引起重视。现搜集90例血尿酸增高且伴有血脂[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增高的患者,观察分析其相互间的关系及影响。其结果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均为我院2006年门诊就诊及体检患者90例,其中男73例,女17例,平均年龄53岁。

    1.2 标本采集 均为清晨空腹采血5ml。

    1.3 试剂和仪器 尿酸和血脂测定试剂盒购自上海申能 公司,采用日本BH-20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进行测定。

    2 结果

    90例均为UA增高或轻度增高者,其血脂测定见表1。表1 90例患者的血脂测定结果

    3 讨论

    高尿酸血症是由嘌呤代谢紊乱或尿酸排泄障碍引起的,表现为特征性关节炎、痛风石,严重者呈关节肿痛及功能障碍。高脂血症是致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因素。表面上看无必然联系,而大量临床和实验室检查证明:高尿酸血症常伴高脂血症,高脂血症亦常伴有无痛风症状的血尿酸增高。

    从表1中可以看出男性高于女性,高TG者尤为明显,尿酸与高TG呈正相关,差异有显著性。表明高尿酸血症与高TG有明显的相关性。有报道显示,约有2/3高尿酸血症伴高脂血症,高TG患者约60%~80%伴发高尿酸血症(包括无症状血尿酸增高)。高TG血症是不容忽视的致动脉粥样硬化作用的因子,尿酸升高可涉及血小板吸附、聚集、炎症反应,并且尿酸结晶会损伤动脉内皮细胞,并通过嘌呤代谢和脂质代谢的相互关系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因此血尿酸增高也被认为是心血管病的危险因子之一。

    尿酸是通过黃嘌呤脱氢酶或黃嘌呤氧化酶降解嘌呤形成的,约2/3尿酸由肾脏排出,其余尿酸由消化道清除。嘌呤代谢紊乱,能量代谢异常及肾脏对尿酸的排泄障碍均可引起血尿酸升高表现为反复发作急性关节炎症状,尿酸钠盐形成痛风石沉积常使关节畸形和肿痛,常累及肾脏引起慢性间质性肾炎和尿酸性肾结石形成。肾功减退时尿酸亦增高。

    无论是高尿酸血症还是高脂血症都与饮食密切关系,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提高,高脂高嘌呤饮食导致高脂血症和高尿酸血症的发病率明显升高。所以提示大家要少进嘌呤多的食物,如动物内脏、海鲜、肉禽等,不喝酒,多饮水,促进尿酸盐排泄,避免肥胖,加强体育锻炼等。

    结论:高血脂及高尿酸均与饮食有关,高尿酸与高血脂呈正相关,血尿酸增高也是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

    作者单位:152500 黑龙江铁力,铁力市人民医院检验

   (编辑:石 岚)

作者: 张丽英,刘秀英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