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2期

羧甲淀粉钠溶液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38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羧甲淀粉钠溶液是目前治疗儿童因免疫力低下而引起的反复呼吸道感染及由此诱发的气管炎、哮喘,是提高儿童免疫力的最佳药品。我院采用羧甲淀粉钠溶液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取得了较满意的疗效。其中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23例,小儿哮喘15例。2用法及用量羧甲淀粉钠溶液(陕西正康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对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

点击显示 收起

    羧甲淀粉钠溶液是目前治疗儿童因免疫力低下而引起的反复呼吸道感染及由此诱发的气管炎、哮喘,是提高儿童免疫力的最佳药品。我院采用羧甲淀粉钠溶液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取得了较满意的疗效。现将临床资料和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0~4岁18例,5~7岁11例,8~14岁9例;其中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23例,小儿哮喘15例。

    1.2 用法及用量 羧甲淀粉钠溶液(陕西正康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对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3岁以下5ml/次,3~6岁10ml/次,6~12岁15ml/次。每天3次,3个月为1个疗程。对防治小儿哮喘:0~4岁5ml/次,5~7岁6ml/次,8~12岁7ml/次。每天3次,3~6个月为1个疗程。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比较 见表1。几种免疫增强剂治疗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比较(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一种免疫增强剂)。表1 几种免疫增强剂治疗小儿反复 呼吸道感染的比较

    2.2 使用剂量及时间比较 见表2。

    3 讨论

    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羧甲淀粉钠溶液增强机体免疫功能起治疗作用,主要使机体的免疫器官“胸腺”增大和细胞增多,选择刺激干细胞,促进淋巴细胞的转化,提高血清IgG、IgA浓度。

    治疗小儿哮喘,羧甲淀粉钠溶液调节机体免疫功能,起治疗作用。主要降低血浆中与哮喘发病有关的IgE类致敏特异抗体含量,降低血浆中IgM含量,降低嗜碱性粒细胞含量,减少嗜碱性粒细胞表面的受体和IgE结合所产生与哮喘发病有关的致敏反应。表2 使用剂量及时间比较羧甲淀粉钠溶液是一种可以放心长期使用的内源性的免疫调节剂,不会影响机体自身的免疫调节,也不会抑制机体自身免疫。目前临床上所用的免疫调节剂,多为外源性,长期应用使机体自身的免疫调节被抑制,自身的免疫力就会越来越低。

    在常规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基础上加上羧甲淀粉钠溶液口服,使用方便,安全有效,口味好,小儿易服,起预防、治疗双重作用。治疗过程中,密切观察,无1例不良反应发生。

    作者单位:434100 湖北荆州,荆州市观音当中心卫生院

  (编辑:石 岚)

作者: 周光琼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