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2期

药物流产效果的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进行终止早早孕应用于临床已多年,但能否完全流产避免清宫,从而减轻痛苦,是目前病人在流产前非常关注的问题。1一般资料本院自2000~2006年在门诊自愿药物终止早早孕无药物禁忌证,停经小于49天,孕囊最大直径小于3cm,年龄20~30岁,既往第一胎在本院分娩的100例妇女。1效果评定(1)完全流产......

点击显示 收起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进行终止早早孕应用于临床已多年,但能否完全流产避免清宫,从而减轻痛苦,是目前病人在流产前非常关注的问题。本文近年来追踪观察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院自2000~2006年在门诊自愿药物终止早早孕无药物禁忌证,停经小于49天,孕囊最大直径小于3cm,年龄20~30岁,既往第一胎在本院分娩的100例妇女。

    1.2 方法 服用北京紫竹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米非司酮25mg,每天2次,连续服用3天,第4天早上空腹服用米索前列醇600μg,后留院观察。

    2 结果

    2.1 效果评定 (1)完全流产型:服米索前列醇后6h内排出孕囊(包括未服米索前列醇就已排出孕囊者),15天内阴道流血干净,1个月后恢复月经,不需要清宫。(2)不完全流产型:服用米索前列醇后6h内排出孕囊,15天内阴道流血未净,给予清宫及因出血较多无孕囊排出而给予清宫的。(3)无效型:6h内无孕囊排出,给予清宫。

    2.2 治疗结果 100例妇女中完全流产型85例,占85%,追溯既往分娩纪录,发现85例完全流产型中78例分娩总产程均在8h内,其中6例为大于8h,1例为剖宫产。

    100例妇女中不完全流产型13例,占13%,追溯既往分娩记录,发现这13例中,择期剖宫产3例,过期妊娠伴胎窘而剖宫产3例,顺产5例,其分娩总产程均大于9h。

    100例中无效型2例,占2%,均为过期妊娠引产失败而剖宫产结束分娩。

    3 讨论

    米非司酮是作用与受体水平的抗孕酮药物,主要作用与子宫内膜的孕酮受体,引起蜕膜和绒毛变性导致出血和体内HCG水平下降,继发黄体溶解,配伍米索前列醇软化宫颈,增强子宫张力和宫内压的作用。子宫张力和宫内压的强弱直接关系到药物流产的效果,这种张力和宫內压在同等剂量下,有一定的个体差异。在分娩中子宫张力、宫內压、宫颈成熟度也直接影响产程的进展,因此这就是两者之间的共同点。从上述数据表明药流的效果与分娩的确存在着一定的关系。产程越短的妇女药流的成功率会高一些,疤痕子宫及产程较长的妇女药流成功率会有所下降。因此在选择药流终止早早孕前,可适当参考其分娩状况,综合考虑,适当提高药流的完全流产率。

   作者单位: 214112 江苏无锡,无锡市新区梅村医院

  (编辑:汪 洋)

作者: 尤美娟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