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2期

胸腺囊肿1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胸腺囊肿实为少见,现将我院的1例报告如下。X线所见:左纵隔有4。5~6cm直径大的圆形阴影,凸向肺内,边缘光滑,近大血管处,无钙化和液平面,X线疑似纵隔良性肿瘤。术后病理检查:囊壁为胶原纤维组织,内为大量胸腺组织,呈分叶状,髓质皮质分层清楚,皮质为网状内皮细胞,并可见胸腺小体,有的已钙化,部分胸腺已退化,......

点击显示 收起

     胸腺囊肿实为少见,现将我院的1例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30岁。自述半月前患感冒,数日后先左胸痛,呈持续针刺样,后又胸骨后疼痛,偶尔干咳,并有气急胀感,来我医院行胸透及胸片检查。X线所见:左纵隔有4.5~6cm直径大的圆形阴影,凸向肺内,边缘光滑,近大血管处,无钙化和液平面,X线疑似纵隔良性肿瘤

    术后病理检查:囊壁为胶原纤维组织,内为大量胸腺组织,呈分叶状,髓质皮质分层清楚,皮质为网状内皮细胞,并可见胸腺小体,有的已钙化,部分胸腺已退化,并有淋巴组织。病理诊断为胸腺囊肿。

    2 讨论

    胸腺位于前上纵隔,心脏大血管及气管的前方。1岁以下的婴儿常易看到胸腺是生理现象,如有感染发热,过度疲劳或应用激素后使胸腺缩小,在恢复健康或停用激素后体积又恢复原状,甚或更大。2岁以上的儿童纵隔较胸腺宽,所以较少看见,4~5岁儿童偶见有胸腺增大者,15岁以后胸腺基本上被脂肪组织所代替。胸腺一叶或两叶增大,分别表现为一侧或两侧纵隔阴影增宽,凸向肺野。胸腺增大自上而下,一般肺门水平以上,其下缘接近水平与心脏边缘构成切迹或直角,不典型的胸腺增大下缘较圆钝与心影之间呈凹入的切迹,增大的胸腺下缘可不成角而逐渐与心影融合,甚似心影扩大,尤其是两叶胸腺显著增大时可使心影隐没,容易认为心影普遍增大,也有少数的胸腺增大呈圆形的肿块,甚似纵隔肿瘤。而胸腺囊肿多无症状,往往常规 X线检查才能发现,X线要与胸腺瘤、主动脉瘤、甲状腺瘤等纵隔肿瘤相鉴别,病因尚不明确,可能是:(1)由于未闭的部分胸腺导管或胸腺咽管因出血或充满液体而逐渐形成的;(2)胸腺瘤退行性变或坏死;(3)胸腺小体的浸润扩张或退行性变;(4)与化脓性肺炎或梅毒有关。

    胸腺囊肿可发生于前上纵隔至横隔的任何部位,多无特殊的临床表现,常因胸痛或其他胸部不适而经X线查出,偶产生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与体征。

   作者单位:152500 黑龙江铁力,铁力市人民医院

   (编辑:余 强)

作者: 孙国核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