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3期

血清丙氨酸转移酶、胆碱酯酶和前清蛋白联合测定诊断肝病的意义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联合测定血清丙氨酸转移酶(ALT)、胆碱酯酶(ChE)和前清蛋白(PA)对临床诊断肝病的价值进行评价。方法测定对照组、急性病毒性肝炎组、重症肝炎组、慢性乙型肝炎组、肝炎后肝硬化组的ALT、ChE和PA,比较不同临床类型肝病测定结果的水平及异常率。结果对照组ALT、ChE、PA与各观察组比较,差异均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联合测定血清丙氨酸转移酶(ALT)、胆碱酯酶(ChE)和前清蛋白(PA)对临床诊断肝病的价值进行评价。方法 测定对照组、急性病毒性肝炎组、重症肝炎组、慢性乙型肝炎组、肝炎后肝硬化组的ALT、ChE和PA,比较不同临床类型肝病测定结果的水平及异常率。结果 对照组ALT、ChE、PA与各观察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01)。各观察组间比较,除ChE在重症肝炎和肝硬化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外,其余各组间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05)。结论 联合测定ALT、ChE和PA可提高临床对肝病诊断的敏感性。

【关键词】  丙氨酸转移酶;胆碱酯酶;前清蛋白;急性病毒性肝炎;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

     肝脏是体内蛋白质和多种酶类合成的主要场所,当肝脏发生病变时,将造成肝细胞的损害和影响肝脏的合成功能,引起血液中多种蛋白质浓度和酶类活性的变化。近年被认为判断肝实质性损害的指标有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血清胆碱酯酶(ChE)、前清蛋白(PA)、总胆汁酸(TBA)等,为评价联合测定ALT、ChE和PA对临床诊断肝病的价值,笔者对410例肝病患者进行了观察,现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病毒性肝炎410例,均为2003年2月~2006年8月间本院感染科住院患者。男274例,女136例,平均年龄34.7岁。其中急性肝炎128例(甲肝乙肝丙肝),重症肝炎57例,慢性肝炎176例,肝炎后肝硬化49例。诊断符合2000年西安肝病学术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1]。对照组100例,为健康体检经肝功能检查和影像学检查排除肝胆疾病人群,其中男50例,女50例,平均年龄35.2岁。

    1.2 标本采集 标本采集前空腹12h,行无菌静脉穿刺术采集血液标本3ml分离血清测定。

    1.3 仪器 VITROS95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TORBOS特定蛋白分析仪。

    1.4 试剂 ALT和ChE测定采用VITROS原装试剂,PA测定采用TORBOS生产的PA测定试剂盒。

    1.5 方法 严格按照仪器和试剂规定要求保养仪器和设定测定参数。测定标本时,每批同时测定质控品,按Westgard质控评价方法[2]评价质控结果,质控结果在控,测定批测定结果有效。

    1.6 统计学处理 应用统计软件SPSS12进行数据管理及统计分析。

    2 结果

    测定结果经统计分析,PA测定值在各组的分布呈正态分布,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检验各组间的差异性。各组血清ALT、ChE和PA测定结果见表1。对照组与各观察组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P<0.001。表1 各组血清ALT、ChE和PA测定结果以对照组测定值x±2s的上限(50u/L)为临界值,ALT对急性肝炎、重症肝炎、慢性乙型肝炎和肝硬化的诊断阳性率分别为99.1%、58.5%、71.8%和48.6%。以对照组测定值x±2s的下限为临界值,ChE对急性肝炎、重症肝炎、慢性乙型肝炎和肝硬化的诊断阳性率分别为26.5%、81.6%、89.1%和100%;PA的诊断阳性率依次为83.1%、87.7%、90.2%和100%。在ALT正常的重症肝炎患者中,ChE和PA的阳性率分别为90.6%和97.9%;在ALT正常的慢性肝炎患者中,ChE和PA的阳性率分别为87.1%和93.5%。

    3 讨论

    ALT是肝脏组织中含量最高的酶之一,其大部分存在于肝细胞的胞质中。当肝细胞破坏或肝细胞膜通透性增高时,肝细胞内的ALT进入血液循环。观察结果表明,ALT对急性肝炎的诊断阳性率为99.1%。但ALT对重症肝炎、慢性肝炎和肝硬化的诊断阳性率较低,分别为58.5%、71.8%和42.6%。ChE和PA是由肝细胞合成的水解酶和蛋白质,可反映肝脏的蛋白质合成功能,肝脏受损时,肝细胞合成功能下降,血清ChE活力和PA浓度降低。观察结果表明,在急性肝炎时,仅有26.5%患者ChE降低,但在重症肝炎、慢性肝炎和肝硬化中,ChE明显降低。急性肝炎时88.1%患者PA下降,在重症肝炎、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时的下降率分别为90.7%、92.2%和100%。在ALT正常的重症肝炎、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患者中,ChE和PA明显降低,表明ChE和PA对慢性肝炎的诊断较ALT敏感。究其原因,在急性肝炎时,主要表现为肝细胞的炎症坏死和细胞膜通透性增大,肝细胞内的ALT逸出进入血液。由于肝细胞ALT的活性比血清高7000倍,只要有1/1000肝细胞中的ALT进入血液就可使血清ALT增高1倍[3]。此时,由于肝脏巨大的储备功能,ChE和PA的合成下降并不明显,而表现为ALT增高,而部分患者ChE和PA处于正常范围内。随着病情的慢性发展,主要损害表现为肝细胞发生纤维化,而细胞破坏程度相对减少,导致肝细胞的合成功能下降,血清ChE和PA水平明显降低,ALT活性正常或轻度增高。结果还显示,PA对急性肝炎的诊断阳性率明显高于ChE,因而更能反映近期肝脏合成白蛋白的能力[4]。观察结果表明,联合测定ALT、ChE和PA有助于提高临床对肝病诊断的敏感性。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分会、肝病学分会.中华传染病杂志.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2001,19(1):56-62.

2 Westgard JO, Groth T. Power function graphs for statistical control rules. Clin Chem, 1979,25:394-400.

3 周新,涂植光.临床生物化学和生物化学检验,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66-167.

4 林振益,俞纯山.多指标评估肝脏储备功能.国外医学·临床生物化学与检验学分册,1996,17(3):113-115.


作者单位:523850 广东东莞,东莞市长安医院检验科

作者: 李茜,肖正勤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