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3期

恙虫病误诊33例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近年来,恙虫病由于抗生素、激素的滥用而导致临床表现的轻型化及不典型,而过分依赖辅助检查,而忽视体格检查和病史采集的粗心,容易造成误诊。我院1998~2006年收治恙虫病205例,误诊33例,误诊率16。为了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现将恙虫病误诊资料分析如下。(3)外斐氏反应阳性,1:160以上[1]。...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恙虫病由于抗生素、激素的滥用而导致临床表现的轻型化及不典型,而过分依赖辅助检查,而忽视体格检查和病史采集的粗心,容易造成误诊。我院1998~2006年收治恙虫病205例,误诊33例,误诊率16.3%。为了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现将恙虫病误诊资料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3例中,男18例,女15例,年龄18~25岁。

    1.2 诊断依据 (1)流行病学资料;(2)临床症状及相应的体征相符;(3)外斐氏反应阳性,1:160以上[1]。

    2 误诊情况

    2.1 误诊为呼吸道感染(14例) 症状有持续发热、咳嗽、胸痛,2例出现呼吸急促及口唇紫绀,5例胸片X线检查可见淡薄状阴影。病程中大多数患者双肺呼吸音粗,少许干湿性啰音。但本组的临床表现许多方面不同于上呼吸道感染:(1)热程经过超过2周;(2)全身中毒症状明显;(3)白细胞正常或减少;(4)外斐氏反应阳性;(5)14例均有焦痂,焦痂侧淋巴结肿大。

    2.2 误诊为病毒性肝炎(8例) 入院前已发热6~14天。表现为乏力、纳差、恶心呕吐、尿黄、肝脾轻度肿大,肋下约1cm,质软,无压痛。血清胆红素25.1~38.2mol/L,血清丙转氯酶135~180mol/L,乙型表面抗原(HBsAg)均阴性。恙虫病引起肝功能损害:(1)长期发热及有焦痂、眼结膜充血等;(2)SGPT150mol/L左右;(3)肝功能常在2~3周恢复;(4)外斐氏反应阳性。

    2.3 误诊为败血症(6例) 呈严重的全身感染中毒症状,反复畏寒高热、显著出汗、弛张热型,肝脾淋巴结肿大,体检:表情淡漠,心音弱,血压降低,肺部可闻干湿性啰音,血白细胞均大于12×109g/L,中性70%以上,拟诊为败血症。予大剂量青霉素治疗,体温一度下降反复升高,氯霉素及氧氟沙星治疗后体温下降, 外斐氏反应阳性, 有焦痂。

    2.4 误诊为肺结核、胸腔积液3例 表现为不规则发热40天,伴咳嗽、纳差、有消瘦、盗汗,抗结核治疗无效,外斐氏反应阳性,有焦痂,误诊为病毒性心肌炎2例,同有咳嗽、咽痛、眼结膜充血,胸痛心率加快,舒张期奔马律等,后找到焦痂并外斐氏反应阳性。

    3 误诊原因分析

    (1)滥用抗生素及皮质激素。在确诊前滥用对立克次体无作用的抗生素、激素、解热药及清热解毒中成药,导致恙虫病的临床表现不典型而误诊。

    (2)只注重辅助检查,缺少必要的体格检查,缺乏深入分析,过分强调辅助检查,如胸片X线征象改变而误诊为支肺炎;仅凭肝功能异常而误诊为病毒性肝炎,体格检查不详细,不检查腋窝、腹股沟、臀部等[2]。

    (3)误将并发症当作原发病,如有咳嗽、发热当“支肺炎”,有肝脾肿大、尿黄、皮黄而当“肝炎”,头晕头痛、呕吐当“脑炎”等等。

【参考文献】
  1 杨绍基.传染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89-92.

2 邝贺龄.内科疾病鉴别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32-35.


作者单位:524200 广东雷州,雷州市人民医院

作者: 刘立缔, 宋志强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