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3期

肾肿瘤、膀胱肿瘤的超声诊断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回顾性分析肾肿瘤、膀胱肿瘤的超声特点。方法对33例肾肿瘤、膀胱肿瘤的特征性超声表现做出诊断。结果9例肾肿瘤,经病理证实8例(88。9%),超声误诊1例(1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回顾性分析肾肿瘤、膀胱肿瘤的超声特点。方法 对33例肾肿瘤、膀胱肿瘤的特征性超声表现做出诊断。结果 9例肾肿瘤,经病理证实8例(88.9%),超声误诊1例(12.5%),24例膀胱肿瘤均经病理证实(100%),超声诊断24例(100%),彩超检查血流信号有一定临床意义。结论 超声是检查肾肿瘤、膀胱肿瘤的可靠影像方法。

【关键词】  超声;肾肿瘤;膀胱肿瘤;诊断

      本文回顾性分析了33例肾肿瘤、膀胱肿瘤的B超声像特点,探讨超声在泌尿系肿瘤诊断中的临床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自2002年5月~2006年10月我院经门诊住院病人患者中,肾肿瘤9例,肿瘤大小直径为10cm×8cm,3cm×2cm;膀胱肿瘤24例,肿瘤大小为10cm×7cm,1.0cm×0.5cm,均经过超声检查,除1例肾错构瘤外,均经手术病理证实。肾肿瘤男6例,女3例,膀胱肿瘤中男17例,女7例;年龄最小35岁,最大82岁,平均57岁。使用Aloka256仪器及麦迪逊6000-C彩色多普勒仪,探头频率3.5MHz。患者充盈膀胱后,取仰卧侧位,进行全面检查。

    2 结果

    2.1 在9例肾肿瘤病例中,经病理证实8例(88.9%),B超诊断8例,误诊1例(12.5%);其中透明细胞癌5例(55.6%),颗粒细胞癌1例(11.1%),肾盂移行癌2例(22.2%),肾错构瘤1例(11.1%),均为单侧单发。大多数为类圆或椭圆形,边缘清晰,较小的位于皮质层内或略突出于皮质表面,较大肿块挤压肾集合系统或周围组织,内部回声多数偏弱(团块小者),较大团块的内部回声强弱不等,并见坏死的无回声区。彩色多普勒(CDFI)血流信号检测有7例(77.8%)呈星点状或环绕状显示,1例肾错构瘤和肾盂移行(囊实性)肿瘤无血流信号。

    2.2 在B超诊断24例膀胱肿瘤中,均经病理证实(100%),其中7例(29.2%)肿瘤较小,均在2.0cm以下,基底部局限于黏膜层或黏膜下固有层;15例(62.5%)肿块大于3.0cm以上,侵犯膀胱浅深肌层或更深组织,基底部宽,黏膜回声不光滑或中断;2例(8.3%)肿瘤浸润至膀胱以外,以及周围组织。彩色多普勒血流信号检测(CDFI)5例(20.8%)未见血流信号,19例(79.2%)可见星点状或丰富血信号。

    3 讨论

    随着超声检查在临床的应用,超声对包括亚临床泌尿系肿瘤的效果显示了明显的优势,其检出率与术前诊断率之高当属前列。

    3.1 肾肿瘤的超声改变 肾脏是由肾实质和集合系统所构成。在声像图中,前者主要为细胞组织,呈均匀等回声或偏低回声,而后者呈强的肾窦回声。在均匀等回声中异常结构的团块是较易发现的,过去认为直径大于3cm的小肿物可以被发现,现在很高质量的声像图中,1cm的肿块亦可检出[1]。

     肾脏原发性肿瘤可分良性和恶性。但以恶性占大多数,肾肿瘤可分肾实质肿瘤和肾盂肿瘤两类。众所周知肾细胞癌最多,占有癌恶性肿瘤的85%。新的诊断标准主要依靠肿瘤异常回声与瘤体发生的部位、形态及周围相关的关系,不仅可以诊断肾肿瘤,而且可做准确的肿瘤分期,肾癌的扩散主要是通过血液循环传播,邻近组织侵扰及淋巴转移表现为肾静脉血栓,下腔静脉瘤栓,肿物向周围组织破坏,扩延及相应淋巴结肿大,这些均可在声像图上有所表现。再者彩色血流图的应用也可提高占位病变的鉴别诊断如肾肿瘤的特点是局部肾血流分布改变,血管绕瘤体而行,呈包绕状。如1例肾盂移行癌位于集合系统上段内发现一异常小团块,与其正常回声差别不大,彩色血流信号显示呈包绕状。另一种情况就是囊性肾癌与内肿瘤的存在,以及一些同时并发的疾病存在(结石、钙化灶等),容易产生误诊,与其他肾囊性病变难以鉴别。它的形成主要有以下4种病理基础[2]:(1)肾癌从肾小管上皮细胞发生,其中一些以单囊或多囊形成生长,部分病灶可有钙化,肿瘤常有假包膜;(2)肾癌由于供血不足,可出现出血、坏死等囊性变而致假性囊肿形成,有时可有钙化;(3)肾癌起源于囊肿壁上的上皮组织,结节常位于囊肿的基底部,很少有钙化;(4)肿瘤引起肾小管或小动脉阻塞,导致囊肿形成,囊肿增大时,肿瘤嵌入囊肿壁内。如本病例中超声误诊的患者,长期以泌尿系结石并发右肾高度积液并形成囊状改变,最后手术后,病理确诊为肾脏混合癌,肾囊肿内含肿瘤时,依病理基础,则主要表现为囊性病变,加之并发有结石或钙化灶病变,稍有不慎,其中的实性病变易忽视而造成误诊。如果对不典型的囊性病变,行穿刺检查,应可避免误诊。因此,应不断在工作中吸取经验教训,总结分析资料, 可大大的提高诊断确诊率。

    3.2 肾错构瘤的超声诊断 肾错构瘤为肾良性肿瘤,发病原因可能与家族遗传有关,根据临床表现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与遗传有关的并发于结节性硬化症的双侧肾血管平滑肌脂肪癌,瘤体小而多发,无症状,发病年龄轻;另一种类型是不并发结节性硬化症,瘤体大,单肾发病,以肿块症状为主。本例发现患者年龄36例,否认家族史,仅感腰部隐痛而就诊,超声诊断肾错构瘤时,一是根据声像图改变,二是血流图分析,三是与临床相结合。

    3.3 膀胱癌的超声改变 膀胱癌是全身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约85%~90%的病人以无痛性血尿就诊[3]。早期发现和治疗对于膀胱癌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于T1期发现后治疗,5年最高生存率可达80%;而T2期发现后治疗5年生存率只有45%;到T3期发现后治疗只有23%的生存率[4]。因此,早期发现可大大提高生存质量及生存率。超声检查可发现0.5cm以上的膀胱肿瘤。并可了解其浸润范围和分期,对于早期膀胱癌的发现具有一定的意义。膀胱癌的超声特点主要是膀胱壁限局性增厚,呈结节状或菜花状突入腔内,表面不光滑,回声增强或中强居多,超声的优点是可及时观察,病变是否侵犯膀胱肌层或侵犯的程度及周围组织或器官,但往往早期因无症状而病人难以及时就诊。本组病例中,大多都是有症状及并发症后来院就诊,因而失去早期治疗的机会。因此,膀胱作为常规体检可大大地提高早期膀胱癌的检出,应给予重视。早期发现和治疗对于膀胱癌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张云山,张岐山.肾肿瘤超声诊断解析.中国超声诊断杂志,2002,3(1):41.

2 蔡胜,李建初.囊性肾癌的声像图分型及鉴别诊断.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2001,10(1):30.

3 董国华.简明泌尿外科学.南昌: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240.

4 裘法祖.外科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8,656.


作者单位:448200 湖北沙洋,沙洋监狱总医院功能科(△外科)

作者: 彭玲,张保龙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