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3期

难治性老年尿路感染115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我院10年来难治性老年尿路感染患者的临床资料特点。方法对1997年6月~2006年6月我院所确诊的115例尿路感染患者进行回顾性评估。结论老年人易患尿路感染危险因素多合并症、并发症多,治疗效果差,除选用敏感抗生素药物治疗外,积极控制原发病是治愈的关键。【关键词】尿路感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我院10年来难治性老年尿路感染患者的临床资料特点。方法 对1997年6月~2006年6月我院所确诊的115例尿路感染患者进行回顾性评估。结果 感染菌种依次为大肠杆菌、粪链球菌、变形杆菌居多,占79%。总有效率69.56%,无效30.44%。结论 老年人易患尿路感染危险因素多合并症、并发症多,治疗效果差,除选用敏感抗生素药物治疗外,积极控制原发病是治愈的关键。

【关键词】  尿路感染;难治性;病原菌;敏感性

    【Abstract】 Objective The purpose is to discuss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geriatric patients with urinary tract infections over the last 10 years at the hospital.Methods Conducting follow-up evaluations of 115 patients who were diagnosed with urinary tract infections at the hospital between June 1997 and June 2006.Results Infectious agents discovered included E coli, S faecalis, and P vulgaris, which comprised 79 % of the cases studied. Treatment was effective in 69.56% of the cases. In 30.44 % of the cases, however, treatment was ineffective.Conclusion Geriatric patients are at risk of contracting urinary tract infections. There can be many complications during treatment and treatment is not always effective. Controlling the original infection using antibacterial drugs is key to a successful recovery.

    【Key words】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difficult cure; pathogeny bacterium; sensitivity

    尿路感染是泌尿生殖系统的主要感染性疾病,有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长的趋势,在年老患者中尿路感染的发病率仅次于呼吸道感染,居第2位。临床上难治性尿路感染主要是指复杂性尿路感染和再发性尿路感染。本文对115例尿感分析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1997年6月~2006年6月住院病人中115例难治性尿路感染作分析。男61例,女54例,男:女为1.13:1。发病年龄53~95岁,平均76.88岁。

    1.2 发病年龄 < 60岁3例占2.61%,61~70岁9例占7.83%,71~80岁46例,占40%,>81岁57例,占49.57%。

    1.3 尿路感染的诊断 (1)清洁中段尿培养杆菌定量≥105/ml或球菌≥104/ml。(2)患者有尿路刺激征、发热、菌血症等。(3)有脓尿(尿沉渣镜检>5个白细胞/高倍镜视野);对于有明确尿路感染表现而不伴有明显脓尿者,清洁中段尿培养杆菌定量≥104/ml也诊断细菌性尿路感染。

    1.4 方法 (1)患者清洗外阴,不插导尿管患者由专职护士行导尿术,留取病人清晨第一次中段尿20~30ml,于无菌管中送检。(2)入院病人在应用抗生素治疗前,当即留取尿标本送检。方法同前。次日清晨再次送检清洁中段尿培养标本。

    2 结果

    2.1 留置导尿管情况 115例尿路感染中,留置导尿管57例占49.57%,留置<15天6例占10.53%,16~30天5例占8.77%,31~60天12例占21.05%,>60天34例占59.65%。

    2.2 泌尿道疾病情况 有泌尿道疾病81例,占70.43%,其中前列腺肥大53例占男性患者86.89%,泌尿道结石10例,肾积水5例,肾囊肿4例,先天性双肾盂双输尿管4例。泌尿道肿瘤4例,肾钙化1例。

    2.3 并发症 中风后遗症79例(其中同时伴伴糖尿病25例,肺部感染22例,伴褥疮感染6例),糖尿病12例,晚期肿瘤11例,褥疮感染13例,其中两种并发症以上97例。

    2.4 感染菌种 感染菌种依次为大肠杆菌63例、粪链球菌25例、变形杆菌11例,金葡菌8例。一种菌种感染64例,两种以上菌种感染51例(其中霉菌感染18例)。药敏显示大肠杆菌对抗生素敏感性以亚胺培南最高,其次为喹诺酮类抗生素及呋喃妥因、阿米卡星、头孢哌酮、β-内酰胺酶,敏感性较低的是氨苄西林、头孢一代、哌拉西林等。革兰阳性菌、金葡菌对抗生素的敏感性以万古霉素、亚胺培南最高。

    2.5 疗效 2种以上抗生素治疗45例,治愈15例占13.04%, 好转65例占56.52%,总有效率69.57%,无效35例占30.43%。

    3 讨论

    老年人尿路感染患病率高,仅次于上呼吸道感染,其原因是由于尿失禁、膀胱膨压、前列腺肥大、膀胱残余尿增多、尿流量减低、泌尿科及妇科手术增多、雌激素缺乏、尿路器械操作和手术机会增多等。其临床特点:(1)症状不典型,首发症状多样化,如头痛、恶心、厌食、腹胀等,而不是以尿路刺激征为首发。因此,对于老年人的症状,要进行综合分析,及时进行尿常规及细菌培养检查。(2)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其机制是:①机体免疫防御功能下降,有人认为这是一种自然规律,进入老年期,人体各器官功能下降,人体的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同样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衰退,反复发作的尿路感染患者其CD3、CD4降低,CD8增高,提示细胞免疫功能低下是尿感的因素[1],另外,老年人尿路黏膜发生退行性变,粘多糖、有机酸及分泌型IgA等物质分泌减少,加之吞噬细胞活力低下,局部抗菌能力明显降低,故易发生尿路感染;②内分泌改变,老年女性绝经以后,其雌、孕激素水平明显降低,尿道黏膜发生退行性改变,尿中排出的粘蛋白样物质远比年轻妇女为少,细菌易于聚集,粘附在膀胱、尿道黏膜上,从而引起感染。(3)尿路梗阻,老年尿路梗阻是诱发尿路感染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梗阻主要是由于前列腺肿大引起,其次为尿路结石、肿瘤等。与老年人长期尿流不畅,渴觉减退而饮水减少有关。(4)长期卧床的老年病病情重,并发症多,加之活动少,并多有进食困难,营养不良,造成全身抵抗力低,尿动力减弱,尿路不畅。(5)膀胱输尿管逆流,年老者常因不全性尿路梗阻,持续存在膀胱残余尿增多,致使膀胱三角部肌组织变薄或无力,当膀胱充盈或排尿时,膀胱内压增高,产生输尿管逆流,将膀胱的含菌尿液逆流到肾盂集合管,故老人尿路感染易引起肾损害,当排空尿液后,逆流到上尿路的含菌尿液又回到膀胱,致膀胱含菌的残余尿量增多,这是复杂尿路感染难以治愈的原因之一[2]。根据药敏结果临床选择可作为首选药物。环丙沙星、左旋氧氟沙星等喹诺酮类药物频繁用于治疗尿路感染,获得显著效果同时,其耐药率也有不断增加[3]。(6)老年尿路感染治疗原则:①尽可能去除复杂因素;②治疗前做尿培养或尿格兰染色,按结果给予经验治疗;③根据药敏结果调整药物;④疗程14~21天;⑤对无法清除复杂因素患者,感染控制后予长程抑菌治疗[4]。

【参考文献】
  1 赵韵涛,老年人尿路感染100例临床分析. 云南医药,2003,24(4):283-284.

2 蒋晓璇,郭省旋. 200例老年人尿路感染临床特点分析. 中国疗养医学,2004,13(3):164-165.

3 Eom JS,Hwang By,Sohn JW,et al. Clinical and molecular epidemiology of quinolone2resistant Escherichia coli isolated from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Microb Drug Resist,2002,8(3):227-234.

4 张文娟,石永兵. 尿路感染病原菌分布及药敏分析. 医师进修杂志,2005,28(9):38-39.


作者单位:200002 上海,上海市黄浦区中心医院肾内科

作者: 樊雨良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