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3期

探讨新生儿窒息血清总胆汁酸变化的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新生儿窒息血清总胆汁酸变化的临床意义。方法窒息组共40例,其中轻度窒息18例,重度窒息22例。采用酶比色法对窒息组和正常对照组新生儿进行血清总胆汁酸(TBA)测定。结果窒息组血清TBA明显升高,与正常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新生儿窒息血清总胆汁酸变化的临床意义。方法 窒息组共40例,其中轻度窒息18例,重度窒息22例;正常对照组30例。采用酶比色法对窒息组和正常对照组新生儿进行血清总胆汁酸(TBA)测定。结果 窒息组血清TBA明显升高,与正常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1)。窒息组血清TBA与窒息程度有关,重度窒息组TBA高于轻度窒息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恢复期复查血清TBA大多恢复正常,且与急性期相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 与对照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血清TBA可作为新生儿窒息后肝脏受损的一个重要监测指标,且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窒息的程度。

【关键词】  新生儿;窒息;血清总胆汁酸;肝脏损伤

    新生儿窒息后体内各系统均可发生相关的病理生理改变,为减少重要生命器官的功能损伤,各脏器的血流进行再分布,肝脏较先受损。血清TBA(total bile acid)是胆固醇在肝脏分解代谢的产物,其生成和代谢与肝脏关系密切。目前对新生儿窒息脑、心、肺、肾等脏器的损伤研究较多,对新生儿胃功能损害中血清总胆汁酸变化情况报道较少,本文对40例窒息新生儿和30例无窒息新生儿进行了血清TBA检测,并观察窒息后新生儿血清TBA水平的变化,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所有研究对象均来自本院的新生儿科2004年12月~2005年6月住院病例。窒息组40例,根据出生时Apgar评分(0~3分为重度窒息,4~7分为轻度窒息),将40例窒息新生儿分为轻度组(18例,其中男10例,女8例)和重度组(22例,其中男12例,女l0例);正常对照组共30例,其中男16例,女14例,为同期住院的足月新生儿,经病史、体检、辅助检查除外窒息和缺氧性疾病,且无致肝脏损害的其他病史。两组新生儿性别、胎龄、分娩方式、体重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所有病例的孕妇均无肝炎史及服药史。

    1.2 方法 两组新生儿均于开奶前采集股静脉血2ml,采血时间在出生后24~48h内,标本不抗凝,无溶血,无混浊,离心分离血清,2h内采用OLYMPUS AU-64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酶法分析血清TBA。窒息新生儿治疗l0天后复查空腹3h TBA。 TBA检测由专人操作完成,检测人员不熟悉试验分组情况。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SPSS11.5统计学软件进行两样本均数的t检验

    2 结果

    血清TBA检测结果比较见表1。血清TBA测定结果表明,窒息组TBA明显升高,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重度窒息组血清TBA明显高于轻度窒息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窒息组40例治疗10天后(恢复期)血清总胆汁酸降至正常,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30例对照组TBA均在正常范围内。

    3 讨论

    新生儿窒息必然结果是缺氧和各脏器血液灌注的减少,从而引起多脏器功能障碍和一系列生理生化改变,为减少主要生命器官的功能损伤, 各脏器的血流重新进行分布,有报道新生儿窒息后各脏器的血流减少,程度分别为肠系膜上动脉75%,腹腔干动脉70%,肾脏70%,脑57%,因此窒息受累的器官最先为胃肠道[1]。很多研究已经证实了窒息后消化系是多器官受损的始动器官,又是促进脏器受损的动力器官,而肝脏为消化系统的主要器官之一,故应引起临床医生高度重视。TBA是肝脏分泌到胆汁中最多的有机酸,在胆汁中含量可达到68%~70%,TBA进入肠腔后在回肠和结肠大部分被重吸收,经门静脉进入肝脏,肝细胞高效地从门静脉摄取大量TBA,以至血清总胆汁酸仅为微量[2]。当肝内炎症、肝细胞变性坏死时肝脏对TBA的代谢能力下降,血清中TBA升高。因此,TBA可作为目前肝功能监测的常规指标,并作为肝细胞实质性损伤的一种监测指标[3]。本组研究表明窒息后TBA明显升高,且窒息程度越重,TBA升高越明显,恢复期大多降至正常。这与其他人研究的结论相一致[4,5]。表1 窒息组新生儿与对照组新生儿血清总胆汁酸检测结果比较 注:*窒息组(治疗前)与对照组比较; #轻度窒息组与重度窒息组比较; △窒息组(治疗前)与窒息组(恢复期)比较;☆窒息组(恢复期)与对照组比较

    窒息后TBA升高的原因不清楚,可能原因是新生儿窒息时[6]:(1)由于缺氧引起血管收缩造成肝脏微循环障碍,血液再灌注时产生大量氧自由基及细胞内钙超载导致线粒体和细胞膜的损伤,均可造成肝细胞损害导致TBA升高。(2)机体应急状态下细胞因子分泌大量增加,促进TBA由胆固醇合成增加。(3)缺氧缺血的肝细胞重新摄取胆汁酸减少。因此,血清TBA的升高可以作为新生儿窒息肝脏损害的主要指标之一,并可作为新生儿窒息时病情诊断的参考依据,TBA检测尤其在各基层医院,为新生儿窒息临床监测提供了可靠依据,并可为危重症的风险评估提供参考数据。

【参考文献】
  1 刘敬,曹海英. 新生儿窒息多脏器血流动力学研究. 中华儿科杂志,1998,36(2):69.

2 Walker IA, Nelson-Piercy C, Williamson C. Role of bile acid measurement in pregnancy. Ann Clin Biochem,2002,39(2):105-113.

3 麦友刚 张红珊.早产儿胃肠外营养总胆汁酸的变化.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2,17(7):425.

4 陆丽华. 新生儿窒息时血清胆汁酸测定的临床意义. 现代医药卫生,2004,20(23):2256-2257.

5 马红美,张新. 新生儿窒息后血清胆汁酸变化及临床意义. 中国医药卫生,2005,6(2):42.

6 罗晓明,周馥香,王欣欣,等.血清总胆汁酸测定及新生儿期胆汁淤积状况分析.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01,16(5):290-291.


作者单位:423000 湖南郴州,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院

作者: 何志刚, 黄晓红, 彭华保, 罗文雄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