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4期

流动注射氢化物发生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 测定水中微量锡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方法流动注射氢化物发生-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氢化物。国外,已有人用气相色谱-石英炉原子吸收系统测定水库、湖泊、港口周边水域中的锡[2],灵敏度、精密度等方面取得满意的结果,但由于仪器非常昂贵,不便于基层化验室开展,笔者使用国产设备采用氢化物法在灵敏度、精密度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1原理在酸性介质中......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快速准确检测水中微量锡。方法 流动注射氢化物发生-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结果 r=0.9988,检出限0.35μg/L,RSD 2.3%~9.5%,回收率93.6%~107.7%。结论 本法具有灵敏度高,选择性强,简便快速,适合于基层化验室。

【关键词】  流动注射;氢化物;水;微量锡

     锡作为一种工业原料,随着工业的“三废”污染对环境影响的日趋严重,使水体遭到不同影响。锡通常不易与空气和水发生作用,但易被有机酸侵蚀生成氯化亚锡和植物酸锡等有机锡,一些锡盐在临床上也会引起中毒反应[1]。国外,已有人用气相色谱-石英炉原子吸收系统测定水库、湖泊、港口周边水域中的锡[2],灵敏度、精密度等方面取得满意的结果,但由于仪器非常昂贵,不便于基层化验室开展,笔者使用国产设备采用氢化物法在灵敏度、精密度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  实验操作

    1.1  原理  在酸性介质中,锡与硼氢化钾产生的新生态氢反应生成锡的氢化物[2~4],以氮气为载气导入电热石英炉原子化器中,用原子吸收测定吸收峰高,通过标准曲线求锡含量。

    1.2  仪器及试剂  WYC-9004 型原子吸收分光度计( 沈阳仪通分析仪器有限公司), 锡空心阴极灯,流动注射氢化物产生器 ( 北京瀚时制作所研制 ),盐酸(优级纯),硫酸(优级纯),1% 硼氢化钾溶液( 2g KBH4、0.2g NaOH加入塑料瓶中,加去离子水至200ml 溶解),锡标准液(国家钢铁材料测试中心钢铁研究总院提供)。    

    1.3  样品处理  吸取5.0ml水样于100ml烧杯中,加入0.1ml硫酸,在电热板上蒸发、消化至冒白烟近于干涸为止[2],冷却后,用0.5% HCl洗入100ml容量瓶中。同时用水作空白。

    1.4  锡标准工作系列  将500μg/ml标准品逐级稀释至1μg/ml。分别取1、2、4、8μg/ml标准使用液,用0.5%HCl定容至100ml,此时浓度分别为10、20、40、80ng/ml。

    1.5  工作条件  波长284.0nm;灯电流2.38mA;光谱通带0.4nm;载气流量:300ml/min;发生器后通气管:开通。

    1.6  样品测定  将3根塑料毛细管分别插入载液、测试液和硼氢化钾溶液中,按工作条件进行测定。

    2  结果与讨论

    2.1  线性范围与检出限  按实验方法测定不同浓度锡标准测试液的吸光度,绘制锡浓度与吸光度关系曲线,锡含量在10~80μg/L范围内与吸光度呈线性关系。直线回归方程为X=0.00068Y+0.00091;相关系数r=0.9988。按实验方法对试剂空白进行连续12次测定,根据公式求得方法的检出限为0.35μg/L。

    2.2  酸度的选择  氢化物法测定锡对酸度要求较严格[3],过高过低都会抑制氢化物的发生,按实验方法,测试了0.3%、0.5%、0.8%3个浓度,结果表明0.5%浓度时灵敏度和稳定性均较好。

    2.3  还原剂浓度的选择  KBH4浓度对氢化物产生的影响较大[3],当KBH4浓度较低时,反应不彻底,过高时又会析出金属沉淀,影响氢化物的释放。按实验方法,测试了0.5%、1.0%、1.5%3个浓度,结果表明1%浓度时吸光度值大且稳定。

    2.4  载气流量的选择  本法使用高纯氮气作为载气,载气流量太低,不能迅速将氢化物气体导入石英管中,会导致出峰时间较长,如果载气流量太大,氢化物的浓度被稀释,同时在原子化器中停留过短,来不及原子化,使灵敏度下降[4]。固定其他条件,改变载气流速,结果表明,载气流速在260~320ml/min时吸光度值大且变化较小,本法选用300ml/min。

    2.5  载液浓度  本法选择1%浓度盐酸作为载液。

    2.6  方法的精密度  取5份井水测定。结果见表1。表1  方法的精密度实验

    2.7  方法的准确度  见表2。表2  方法的准确度实验

    2.8  干扰实验  按实验方法,测试了共存离子的影响。结果表明(相对误差在±5%范围):至少40mg/L的Mn2+、Zn2+、Pb2+,20mg/L的Fe3+、Fe2+,8mg/L的Cu2+,4mg/L的Cd2+、Hg2+ 不干扰试验。

    3  小结

    本法具有灵敏度高,选择性强,简便快速,样品用量少,节省试剂及设备等优点,适合于基层化验室。

【参考文献】
  1 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注释.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1993,300.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卫生法制与监督司.生活饮用水卫生规范,2001,378.

3 孙汉文.原子吸收光谱分析技术.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128;146.

4 方荣.原子吸收光谱法在卫生检验中的应用.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0,183.

5 丁革.常见毒物分析.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180.


作者单位:116300 辽宁瓦房店,瓦房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闫善信,王文秀,高曙光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