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4期

宫腔镜下处理围绝经期妇女IUD嵌顿20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宫内节育器(IUD)是一种相对安全、有效、简便、经济、可逆且为广大妇女易于接受的节育器。目前成为我国育龄妇女的主要避孕措施,但会出现一系列并发症,如月经过多、经期延长、痛经、带器妊娠、IUD迷路等,影响妇女身心健康而需要取出IUD。笔者利用宫腔镜配合活检钳处理嵌顿IUD,效果满意,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2......

点击显示 收起

     宫内节育器(IUD)是一种相对安全、有效、简便、经济、可逆且为广大妇女易于接受的节育器。目前成为我国育龄妇女的主要避孕措施,但会出现一系列并发症,如月经过多、经期延长、痛经、带器妊娠、IUD迷路等,影响妇女身心健康而需要取出IUD。笔者利用宫腔镜配合活检钳处理嵌顿IUD,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4年12月~2006年1月,按常规取IUD困难的患者20例,45~50岁,放置15~32年,基本上为围绝经期妇女,均有1~2次取IUD失败者。

    1.2  术前准备  宫腔镜检查前详细询问病史,行妇科检查,B超检查,查清IUD类型及位置。

    1.3  仪器  利用美国CIRCON宫腔镜,配以日本SONY电视监视系统。

    1.4  麻醉  于宫颈3点、9点处注射利多卡因2ml。

    1.5  膨宫  膨宫介质为5%葡萄糖液,膨宫压力为15~20kPa。

    1.6  宫腔镜诊断及处理方法  患者排空膀胱,取膀胱截石位,常规消毒铺巾,探测宫腔深度,扩张宫颈至宫腔镜管外径,按照宫颈管及宫腔方向缓慢置入宫腔镜,直视下看清IUD类型,在宫腔内的位置及状况,宫腔有无粘连、畸形、子宫内膜息肉、子宫肌瘤,然后根据IUD在宫腔内的状况做如下处理。

    1.6.1  宫腔镜定位取器  若IUD轻度嵌顿,在镜检定位后取出镜体,用取环钩取出。

    1.6.2  宫腔镜直视下取器  若IUD中度嵌顿,则在镜下找到游离端,将活检钳经宫腔镜操作孔深入宫腔,直视下夹住IUD游离端慢慢向外牵拉,并与宫腔镜一起退出宫腔,直至完全取出IUD。

    1.6.3  宫腔镜与腹部B超联合应用取出  用腹部B超与宫腔镜配合检查了解IUD嵌入深度及是否穿出子宫浆膜层,若未穿出,在B超定位后电切部分肌层,暴露部分IUD后,退出镜体,换用小头卵圆钳进入宫腔,在B超监测下取出IUD或残留碎段,取出IUD后再次检查宫腔,了解宫内情况,术后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

    2  结果

    患者均一次手术成功,手术出血少,无并发症发生,取出IUD20个。

    3  讨论

    宫腔镜是近年来逐步发展起来的一项新技术,其最大特点是能直接检视子宫腔内的生理和病理变化,显示了宫腔镜诊断快速、准确、安全、可靠的优势,患者绝经年限过长、子宫位置、产后哺乳期子宫复位、子宫肌瘤、内膜疾病等各种因素,均会引起子宫宫腔变化,对IUD形态、位置等产生一定影响。使用宫腔镜不但可直视下找到嵌顿IUD,而且可用宫腔镜配置的活检钳取出移位IUD,将IUD嵌入子宫肌层深度分为三度,轻度:IUD嵌入子宫肌层深度<1/3;中度:1/32/3。对IUD嵌顿穿入子宫肌壁的病例,结合腹部B超判断能否由宫内取出IUD,采用宫腔镜取嵌顿IUD,效果不但比传统的方法好,而且可发现子宫腔内其他病变,予以治疗。在取IUD过程中发现宫腔粘连4例,子宫内膜息肉1例,子宫肌瘤2例,均一并治疗,效果满意。


作者单位:556000 贵州凯里,凯里四一八医院妇产科

作者: 王翠玲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