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4期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妊娠195例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对2002年10月~2003年10月来我所妇科门诊停经34~50天以内,年龄40岁以下,自愿要求行药物终止妊娠的195例进行分析。方法服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3天。结果药物流产的完全流产率与胎产次、年龄有很大关系,随着年龄的增长,胎产次的增多,药物流产的效果明显下降。结论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2002年10月~2003年10月来我所妇科门诊停经34~50天以内,年龄40岁以下,自愿要求行药物终止妊娠的195例进行分析。方法 服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3天。结果 药物流产的完全流产率与胎产次、年龄有很大关系,随着年龄的增长,胎产次的增多,药物流产的效果明显下降。结论 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妊娠效果是肯定的,但也要尽量减少大年龄及多胎次的药物流产。

【关键词】  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终止妊娠

     米非司酮是一种合成甾体类药物,它具有在受体水平抗孕酮的作用,其配伍米索前列醇可使药物流产成功率在90%~95%,且安全有效、无痛、副作用小,已在临床上被广泛运用于抗早孕。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10月~2003年10月,在我所妇科门诊就诊,停经在34~50天内,年龄40岁以下,经妇科门诊检查,尿HCG阳性,B超证实宫内妊娠,孕囊平均直径≤25mm,无药物流产禁忌证,自愿要求行药物终止妊娠的妇女195例。

    1.2  方法  用药第1天、第2天上午9时各服米非司酮50mg,晚上9时各服米非司酮25mg,服米非司酮前后需空腹1h,服米非司酮的第3天晨,空腹顿服米索前列醇0.6mg(3片),留所观察6h,留所观察期间注意血压、脉搏、体温、药物副作用,所排出物及大、小便均留在干净便盆内,由专人检查并记录有无孕囊排出、排出时间、孕囊大小、阴道流血量。孕囊排出后肌注宫缩剂10u,观察1h,一般情况好,出血少可离所,告之注意事项,预约2周后复查。如孕囊未排出,观察6h后,如出血少可离所,告之注意事项,预约1周后复查。

    1.3  效果评估标准

    1.3.1  完全流产  服药后孕囊排出,2周后复查B超证实已完全流产;孕囊未排出,1周后复查,B超证实完全流产者。

    1.3.2  不全流产  服药后孕囊虽排出,但2周后复查B超证实宫腔内有残留物,用药治疗无效或随访中因出血多、出血时间长而行诊刮术者,如孕囊未排出,1周后复查B超证实宫腔内有残留物,用药治疗无效,行诊刮术者。

    1.3.3  失败  服药后6h未见孕囊排出,1周后复查B超证实宫腔内见孕囊,须用负压吸引术者。

    2  结果

    195例中,完全流产176例,占90.26%,不全流产17例,占8.71%,失败2例,占1.03%,流产效果随年龄增长呈明显下降见表1,流产效果随胎次增长而呈明显下降见表2。表1  流产效果与年龄的关系  表2  流产效果与胎次的关系

    3  讨论

    米非司酮配伍前列醇是目前最有效的抗早孕药物[1]。尤其对一些高危人工流产者,如:多次人工流产者,年龄≤20岁人流者,生殖道畸形、骨盆及四肢畸形难以采取膀胱截石位者。孕酮是维持早孕绒毛正常形态和功能的必要激素,从而在启动和维持妊娠中起关键性作用。孕酮和米非司酮都是甾体,后者在构型上与孕酮受体更相配,从而使米非司酮与孕酮受体结合力强,为孕酮受体的3~5倍[2]。由于米非司酮与孕酮受体结合力强于孕酮与孕酮受体的结合,从而阻断了孕酮与孕酮受体的结合和孕激素活性的呈现,于是蜕膜细胞变性坏死,核分裂减少,次级溶酶体增多,线粒体空泡化。米非司酮可增加早孕绒毛和蜕膜的纤溶活性,促进细胞外基质的水解,有利剥脱,米索前列醇作为兴奋子宫肌类型的前列腺素药物不仅兴奋子宫肌,软化和扩张宫颈,还有抑制宫颈胶原的合成,两药配伍主要是通过蜕膜绒毛细胞退化、凋亡、出血、剥脱,激活子宫肌,产生节律性收缩和扩张,软化宫颈而达到终止妊娠。

    本资料显示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与年龄、胎次有明显关系,尤其是年龄。随着孕妇年龄的增长和胎次的增加,流产效果明显下降。从表1中看,年龄越小,流产效果越好,年龄越大,流产效果越差,这可能与米非司酮的血药浓度随年龄的增长而变化有关。从表2中看,胎次越少,流产效果越佳,胎次越多,流产效果越差,这可能是随着胎次的增加,子宫肌对米非司酮和米索前列醇的敏感性下降有关。因此,我们在平时工作中,要积极做好健康教育和避孕知识方面的宣教,尽量减少大年龄及多胎次的药物流产。

【参考文献】
  1 胡秀平.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妊娠322例相关因素分析.中国妇幼保健,2003,6(18):352.

2 吴熙瑞.药物性流产.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10(16):279.


作者单位:201500 上海,上海市金山区妇幼保健所

作者: 陆彩华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