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4期

抢救有机磷农药中毒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有机磷农药中毒在农村偏远山区时有发生,若抢救不及时,死亡率很高。现结合实际,将抢救有机磷农药中毒应注意的几个问题介绍如下。1及时彻底洗胃是口服中毒救治成功的基础常规清水洗胃,越早越彻底越好。2超大剂量阿托品与654-2交替使用是救治成功的保证在洗胃的同时,积极大胆地使用阿托品,根据病情,强调早期、超......

点击显示 收起

     有机磷农药中毒在农村偏远山区时有发生,若抢救不及时,死亡率很高。现结合实际,将抢救有机磷农药中毒应注意的几个问题介绍如下。

    1  及时彻底洗胃是口服中毒救治成功的基础

      常规清水洗胃,越早越彻底越好。无论时间长短,病情轻重,一律洗胃。可用简易洗胃器,医务人员易掌握。插胃管要熟练轻柔,勿入气管及损伤胃黏膜。病人头部侧斜,身体左侧卧位,避免误吸发生窒息;减少胃的排空。转换体位,防止药液存留,争取洗胃彻底干净,直至洗出胃液为清水,无蒜味为止,一般用水15~30L。

    2  超大剂量阿托品与654-2交替使用是救治成功的保证

      在洗胃的同时,积极大胆地使用阿托品,根据病情,强调早期、超大量、反复给药,至病人毒蕈碱样症状明显好转或达到阿托品化指征,改维持量。首次剂量轻度中毒3~5mg,静脉注射,间隔5~10min;中度中毒8~15mg,静脉注射,间隔5min;重度中毒20~40mg,连续静点。首次剂量使病人达到阿托品化最理想。病人出现阿托品化状态越快,病情恢复越快,预后越好。阿托品化维持时间以保证患者不再出现毒蕈碱样症状为条件,临床症状消失,恢复正常,先减量,后延长给药间隔时间,至每小时给0.5mg阿托品病人仍处于阿托品化,观察1天后停药安全。654-2属抗胆碱药,作用安全可靠,副作用小,对抗毒碱样症状同阿托品,可在阿托品给药间隔插入使用,20~60mg,静点。作用温和,但不能替代阿托品单独使用。

    3  胆碱酯酶复能剂的应用是很好的辅助方法

    采用解磷定0.5~2.0g,用25%葡萄糖稀释后静脉缓慢推注,72h内应用可恢复胆碱酯酶的活力,并对抗烟碱样症状,与阿托品有协调作用,防止过量而引起肌肉震颤和抑制胆碱酯酶活力。对1605、3911中毒疗效佳;对乐果、敌敌畏中毒疗效差,仍以阿托品治疗为主。

    4  防止反跳并发症是救治成败的关键

    某些患者经口服中毒后,有时在病情好转或基本恢复后,突然出现病情反复加重,再度昏迷,可出现肺水肿而死亡,即“反跳”。乐果中毒最常见。其反跳原因其一有机磷在体内代谢主要为氧化降解两种形式,氧化的产物比原来毒性增强5倍以上;其二洗胃、皮肤、毛发等部位清除毒物不彻底或停药过早,迷走神经兴奋性过高所致;其三是有机磷农药中某些杂质的缓慢致毒作用;其四是未能正确判断阿托品用量不足与过量,停药过快、过早或给药间隔过长。

    总之,在有机磷中毒救治的过程中,要全面分析,重视综合治疗,正确处理每一环节。对呼吸困难者及早给氧,保持呼吸道通畅,适时给呼吸兴奋剂;对出现脑水肿前兆者给甘露醇、氟美松、速尿以降低颅内压;必要时心电监护,及时发现和处理心肌损伤;维持水电平衡;防治感染等。这里重点讨论“阿托品化指征”。

    救治有机磷农药中毒,目前还没有完全取代阿托品的新型可靠药物,对阿托品化指征的认识与评价,笔者认为,患者心率较用药前加快,无心脏病者掌握在100~120次/min;瞳孔较前散大,注意眼科病症,灵活掌握;口干,皮肤干燥,颜面绯红;肺部湿啰音消失;轻度躁动不安。患者嗜睡提示阿托品用量不足,根据病情随时观察,综合考虑。患者的全身反应特别是瞳孔大小、心率快慢、躁动不安对调整阿托品剂量最有帮助,最可靠。既要积极大胆使用阿托品,又要谨慎细致耐心观察,采取宁超量勿不足的原则。能否正确判断阿托品化及掌握其指征,是防止反跳和救治成败的关键。


作者单位:071051 河北保定,解放军95866部队门诊部

作者: 崔光,陈颖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