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4期

外科常见急腹症误诊原因浅析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急腹症是以腹痛为主要症状的腹部疾病,其特点是病程进展快,病情变化急剧,一旦误诊常危机患者生命,急腹症误诊原因很多,笔者就几个典型病例分析探讨常见急腹症误诊的原因。1因忽视局部解剖而致误诊患者,男,58岁,因翻车后腰部被挤压伤而入院。本例误诊的主要原因:(1)主要是医生的素质不高造成的。缺乏十二指......

点击显示 收起

     急腹症是以腹痛为主要症状的腹部疾病,其特点是病程进展快,病情变化急剧,一旦误诊常危机患者生命,急腹症误诊原因很多,笔者就几个典型病例分析探讨常见急腹症误诊的原因。

    1  临床资料

    1.1  因忽视局部解剖而致误诊  患者,男,58岁,因翻车后腰部被挤压伤而入院。查体:全腹均有压痛、反跳痛及肌紧张。WBC15.6×109/L,腹透和腹穿均阴性。诊断急性腹膜炎,行剖腹探查术,术中发现小肠一处裂伤,行肠管修补术,术中还发现十二指肠外侧后腹膜血肿无渗液,未做进一步查而关腹,术后病情无明好转,2天后又出现急性肠梗阻症状。于术后第3日行2次剖腹探察,发现后腹膜血肿系十二指肠横部裂伤。伤口横径为0.8cm。

    本例误诊的主要原因:(1)主要是医生的素质不高造成的。缺乏十二指肠基本解剖知识,术中以发现后腹膜血肿,但没想到十二指肠损伤的可能而误诊。(2)对闭合性十二指肠损伤缺乏一定的临床经验,尤其是十二指肠损伤发生在腹膜外位时,因早期体征不明显故更易发生漏诊。(3)没有做进一步的辅助检查,如做腹部平片,可发现腰大肌阴影或肾周围积气有助于诊断。

    1.2  因忽视临床基本检查而致误诊  患者,女,40岁。以下腹部疼痛加重3天伴有腹泻和里急后重感来院就诊。大便镜下有红、白细胞,门诊以肠炎入内科治疗。住院后因腹痛加重而请外科会诊,确诊为化脓性阑尾炎转外科手术治愈。

    本例误诊的原因:(1)因门诊医生责任心不强造成的。只根据一张化验单就确诊为肠炎,没有进行详细的询问病史和全面的体格检查而致误诊。(2)单一的专科思维路线,也是诱发误诊的原因之一。(3)由于医生的医学基础知识欠缺,所以综合分析能力就差,也是导致误诊原因之一。

    1.3  因忽视机体生理功能改变而致误诊  患者,男,70岁。上腹部疼痛2天,伴有恶心呕吐,停止排便排气1天,诊断肠梗阻入院治疗。查体:一般状态欠佳,下腹部较膨隆,未见肠型,肠音较亢进,下腹部有压痛,反跳痛不明显,腹透提示肠腔有积气,未见液平面,保守治疗2天,因腹痛加重而行剖腹探查术,发现阑尾又坏疽穿孔,肠管充血水肿。

    本病例误诊的主要原因:(1)对老年人生理特点认识不足所致。因老年人腹壁松弛和肌肉萎缩,对疼痛反应又迟钝,所以腹壁刺激症状不典型,这可能因中枢神经原触突传递机制和周围神经的冲动速度减低所致。(2)本病例还提示人们,疾病的发生、发展可转归,必须运用主观认识与疾病的客观存在相一致的观点去分析病情,才能不断提高诊断率。

    2  讨论

    从急腹症误诊分析中,体会到只有不断加强医学理论的学习,才能提高诊断率和降低误诊率。因为医生业务素质提高,主要来源于理论和实践,而理论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没有理论的实践是盲干,必然导致先入为主的思维方法。

    病症的诊断率根据是靠详细的询问病史和全面的体格检查,而一些辅助检查只能作为参考。因为各种辅助检查,都有可能出不同的偏差,反而影响了正确的思想路线。

    对急腹症的病程度发展,要做动态的病情分析。因为疾病的演变是一个复杂的变化过程,那种主观臆断的思维方法,是形而上学的观点。

    要提高急腹症的诊断水平,笔者认为必须从在校的医学抓起,加强基础医学的实践教学,加强对学生的基本技能培养,才能降低青年医生的误诊率。


作者单位:154109 黑龙江鹤岗,鹤岗市新华农场医院外科

作者: 李旭明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