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4期

浅析多元化教学模式在内科教学中的运用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笔者着重探索如何运用多元化教学模式进行内科教学。方法多元化教学模式采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四种类型。结果多元化教学模式调动了教和学两方面的积极性,提高了教学效果。结论对于实践很强的内科学采用多元化教学模式,才能克服单调乏味的弊端,才能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及实......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笔者着重探索如何运用多元化教学模式进行内科教学。方法 多元化教学模式采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四种类型。结果 多元化教学模式调动了教和学两方面的积极性,提高了教学效果。结论 对于实践很强的内科学采用多元化教学模式,才能克服单调乏味的弊端,才能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

【关键词】  多元化教学模式;内科教学

     所谓多元化教学模式,是指在教学过程中师生、生生互动,有机结合的一种教学结构。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素质教育的广泛推行,各级各类学校、各科教学都在克服一元化的、单调枯燥的教学活动,代之以生动活泼的多元化教学活动。学校教育教学呈现一派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机,有效地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笔者从事临床内科教学多年,对多元化的教学进行了初步的探索和尝试,收到良好的效果。

    1  内科学采用多元化教学模式的依据

    临床医学是诊断、治疗和预防各种疾病的学科,内科学在临床医学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它不仅是临床医学各科的基础,而且和它们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因而,每一个医学生均应学好这一门课。根据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观点,一个正确的认识,一个观念的形成,需要经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多次反复才能完成。要学好内科学,同样需要通过教学的多种形式从多个不同的侧面不断地深化和反复实践,才能完成。

    与所有的临床学科一样,内科学是一门应用学科,它的实践性很强,不仅要学习基本理论和基本的技能,更重要的是如何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此外,它涉及面广,遍及人体全身各个系统。内容繁杂,每一疾病的论述包括了疾病的病因、病理、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及鉴别诊断、治疗和预防,因而涉及许多的相关基础学科。如:生理学、生物化学、解剖学、病理学、病原微生物学、免疫学、药理学等等;学习时间长,包括在校一年时间的系统学习期(理论及见习课)以及3~6个月的临床实习期。因此要面对如此庞大而繁杂的一门学科,单一的教学活动肯定不能满足完成整个教学的需要,并且使教学过程枯燥乏味,难以调动学生积极性,扼杀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创新精神。

    内科学数总任务是使学生能运用内科学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对内科疾病进行诊断、治疗和预防。并且能在今后的实践工作中进行自学,开展研究进一步丰富和加深理论知识和临床知识,达到治病救人、服务社会的目的。要达到相应的目标,不仅要求学生掌握相应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要求学生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高度的责任心、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刻苦钻研的精神和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而这些综合素质,需要在整个学习过程中逐步地培养和提高。教学过程是教和学的相互参与活动。其结果有赖于教师和学生的积极参与。仅有教师辛辛苦苦的教而无学生积极参与,或仅有学生埋头苦练,而无教师的正确引导,或仅有教师和学生的互动,而无学生之间的互动却是无法做到的。因此,内科学多元化教学模式的实施是素质教育的需要,也是学好内科学这一门课程的需要。

    2  多元化教学活动的类型及具体运用

    多元化内科学教学活动,实际上就是教学中信息的互动过程,这些互动方式可归纳为四种类型。

    2.1  单向型  这种类型侧重教师把知识信息传递给学生的过程中,教师是信息发出者,学生是信息的接受者。这种形式的教学方法一般适用于文字深奥、内容抽象、概括性强、学生从未接触过的,难以理解的知识。如第一章节的《绪论》以及各章节的基本概念,如心衰、呼衰、肾衰、脑出血、脑血栓、蛛网膜下腔出血等等,教师在运用单向型的教学方式时,一定要抓住重点,诠释难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讲解,尽量化深奥为浅显,把抽象化具体,使学生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从而牢固掌握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基本概念。为进一步学习打下基础。

    2.2  双向型  这种类型侧重于教学过程中师生之间的互相作用而得到信息的过程,强调教和学、师和生的双边互动。既重视教师的精心备课和上好课,又重视学生的积极参与,发挥学生积极性、主动性,师生密切和谐配合,教和学的积极性很好地调动起来。这种方式一般适用于学生曾经接触过的或能用以前学过的基础知识来解释的较深奥的内容,如疾病的病理、发病机制等。经教师的适当点拨、启发,学生就能领悟、掌握。如在学习肺炎球菌肺炎的发病机制及病理,给学生列出3个问题:(1)肺炎球菌是怎样在肺部致病的?有何病理特征?(2)肺炎球菌性肺炎为何呈叶或段分布?(3)肺炎球菌性肺炎的病理过程分为哪几期?经过教师引导学生回忆以前学过的病理学知识,辅以必要的挂图,最后学生多能得出答案。(1)肺炎球菌不产生毒素,因而不会导致肺组织的破坏,炎症消退后肺组织能恢复原来完整的结构;肺炎球菌致病主要靠荚膜的侵袭作用,引起肺泡壁水肿,血浆、红细胞及白细胞渗出到肺泡内。(2)炎症呈肺叶(段)分布主要是含菌的渗出液通过Cohn孔向整个肺叶(段)扩散。(3)肺炎球菌性肺炎有四个病理分期,即充血水肿期、红色肝样变期、灰色肝样变期、消散期。通过这种方式的认识,使学生认识疾病的本质,为进一步学习,即如何运用病理和发病机制解释临床现象打下坚实的基础。

    2.3  多向型  这一方式侧重师生、生生之间的相互作用,强调多边互动的教学效果。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生这个群体中每个人心理素质、兴趣爱好、文化基础均不同,因而对问题的看法、获取知识的快慢与多寡也不同。学生之间的互动使它们互相帮助、互相交流、互相指教,进而能得到共同提高。这种教学方式,是教师给出明确的学习目标或者划定一个明确的学习范围,做出明确的要求,教师先示范或作简单的讲解,然后由学生自己查阅资料、讨论、动手训练等。然后进行考核,教师进行归纳总结。适合于用以前学过的知识容易解释的问题及技能训练等。生生之间的互动,是最直接、最便捷的互动,可在课中、亦可在课后、可在课内、也可在课外,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例如体格检查训练、问诊训练、病例分析等,是训练学生逻辑思维、灵活运用知识较好的方法之一。

    2.4  成员型  这一方式主要是指教师走下“权威”讲台,以师生平等的身份参与互动的过程,这时,教师不再充当唯一信息源,而是以学习中的普通一员和学生一起求知、探索、研究和解决问题。这种方式,适用于技能和能力训练,如在实验室训练学生问诊时,笔者先和学生讲清楚问诊的注意事项和要求,然后参与到学生问诊中,并且自己充当标准病人的角色让学生问诊,学生问诊以后,对整个问诊过程进行总结,通过这种教学方式,在心理上和学生拉近了距离,在技术上及时发现问题,给予及时指导纠正。

    3  教师要当好管理者、指导者、促进者的角色

    教学的互动方式只是一种手段,提高教学效率才是目的。一切的“动”都是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怎样才能动得有理、有序、有度和有效,是值得考虑和研究的。要做到这一点,教师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出色的组织者、管理者、指导者和促进者。为此,教师必须首先精通教材、掌握整个教材体系和各章节内容之间的内在联系,具有组织、整合、增删教材的能力。把握每一章节的重点、难点,在制定教学计划、书写教案、尤其是实施教学过程中胸有成竹,妥善地运用不同的教学方式解决教学问题。其次,教师要学习教育学、心理学知识,熟练掌握各种教学原则、教学方法和技巧,善于启发、指导、引导、诱导学生,并能灵活妥善地处理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突发问题。第三,教师要深入到学生中,调查了解学生的知识基础、兴趣爱好及学习内容的疑点难点。第四,营造良好的师生互动学习的课堂教学情景。老师举止言行要文明,态度要和蔼可亲,作风要平易近人,建立平等、宽容、和谐的师生关系。使学生在视觉上消除教师是绝对权威的感觉,在心理上解除对教师的畏惧,敢于、乐于在教师面前发表见解。在师生、同学之间做到知无不言,坦诚交换意见,共同探究真理。

    4  良好的教学效果

    多年来,笔者一直从事医士专业、护理专业的《内科学》、《内科护理学》、《诊断学》教学工作,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所带班级历年参加全区内科学统考均取得优良成绩,考试合格率达100%,名列全区前茅。毕业后的学生参加全国执业助理医生考试及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超过同等学历考生的平均水平,在基层医疗单位工作的学生大都得到用人单位和病人的好评。


作者单位:547016 广西河池,河池市卫校

作者: 张世芳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