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4期

儿童肺结核X线诊断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对68例儿童肺结核胸片进行分析,对原发性肺结核X线表现进行讨论。认为肺门结构紊乱,下肺动脉影增粗模糊分支不清为诊断儿童肺结核较为可靠的X线征象。【关键词】儿童肺结核。X线诊断目前,在所处边远山区,儿童肺结核发病仍然较高,严重影响儿童身体健康,为了提高对儿童肺结核病的认......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对68例儿童肺结核胸片进行分析,对原发性肺结核X线表现进行讨论。认为肺门结构紊乱,下肺动脉影增粗模糊分支不清为诊断儿童肺结核较为可靠的X线征象。

【关键词】  儿童肺结核;肺门;X线诊断

      目前,在所处边远山区,儿童肺结核发病仍然较高,严重影响儿童身体健康,为了提高对儿童肺结核病的认识,及早诊断及时治疗,收集我院经临床治愈确诊的儿童肺结核68例进行综合分析,结合文献讨论。

    1  资料与方法

    全部病例来源于我院1992~2005年诊治的儿童肺结核档案中,临床、实验、X线资料较为完整,并以下列四条作为标准:(1) 年龄12岁以内;(2)临床有咳嗽,潮热,盗汗,食欲不振,消瘦无力等结核病中毒症状;(3)X线胸片有较为明显的结核病灶,经临床抗痨治疗其症状明显改善,并有一次以上X线复查确诊;(4)结核菌素试验阳性。

    符合上述四条标准68例,男31例,女37例,年龄1~12岁,其中4岁以下46例,占68%,有明显结核病接触史31例。

    2  结果

    原发性肺结核58例,炎症型41例,表现为肺门影增大,密度增高,中心浓密,边缘模糊,肺门角消失;结节型17例,右侧14例,左侧2例双侧1例,表现为肺门区圆形或卵圆形增密影;肺门结构紊乱48例,表现为肺门血管纹理紊乱,密度增高不均,下肺动脉影增粗,密度增加,分支不清,侧位见沿下肺叶支气管前后缘分布之结节状增密影;隔升高5例,左侧多见;淋巴结肿大压迫支气管致肺不张10例,右中叶9例,右下叶1例。(2) 有血行播散型2例,急性血行播散表现为上中下肺野均匀分布,大小密度一致的粟粒状阴影,多伴有肺门淋巴结肿大。(3) 有胸腔积液5例,均为单侧,其中包裹性积液1例,肺底积液1例,胸膜增厚,患侧胸廓不对称畸形2例。(4) 有并发支气管播散3例,表现为两下肺野沿肺纹理分布,大小不等结节状,小片状阴影,密度中等,边缘较清,肺纹理扭曲,僵直。

    3  讨论

    儿童肺结核以原发型多见,原发型肺结核是人体初次感染结核菌并侵入肺组织,在肺泡组织内产生的急性渗出性炎变,形成原发灶[1]。由于儿童机体免疫力低下,病变沿淋巴管向肺门或纵隔淋巴结蔓延,引起淋巴管淋巴结炎,原发灶、淋巴结炎、淋巴管炎三者称原发综合征,X线表现为哑铃征,在临床工作较少见。

    由于原发病灶病理反应较轻或已吸收,病灶小,且多靠近肺门区或掩匿于心影后横隔影内,以至在X线片上不易显示。本组病例炎症型多见,结节型次之。炎症型病变为肿大淋巴结周围肺组织的炎性浸润,X线易于发现病变。当病变侵入纵隔淋巴结,可表现为一侧纵隔增宽。淋巴结周围炎症吸收后,由于周围结缔组织包围,此时X线表现为圆形或卵圆形致密影,边界清楚,即结节型。如同时多个淋巴结肿大,可表现为分叶边缘,肿大淋巴结密度往往较高,不均匀,可见钙化。肿大的淋巴结有时表现为肺门下右心缘旁一片致密影,上界不超过肺门中部,阴影内侧浓密,前弓位观察,可见由肺门向肺野伸展之三角形影,底在肺门,尖端可抵达胸壁,上下边缘锐利,为中叶不张的特征表现。当病变侵及膈神经,可致程度不同的膈神经麻痹而使膈肌升高[2]。

    肺门正常解剖结构较复杂,在诊断本病时应详细观察肺门密度结构改变。增大的肺门密度增高,中心较浓密,肺门角消失具有特征性。由于本病表现为慢性炎变过程,结核性淋巴结肿及其周围炎长期不愈,炎症吸收过程中,周围纤维组织增生包围,收缩牵拉,造成本来复杂的肺门结构及血管分支更加紊乱不清,X线表现为下肺动脉阴影增粗模糊,本组48例,占83%,笔者认为此征为诊断儿童肺结核较为可靠的征象。在诊断中,还应多方位观察,正位不能准确判断肺门病变时,应加摄侧位。侧位片对肺门淋巴结肿大和靠肺门之原发灶显示较好,对观察有利。同时,应密切结合临床及实验室检查,以及必要的短期X线复查追踪,多能及早作出正确诊断。

【参考文献】
  1 上海第一医学院.X线诊断学·胸部.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76,81.

2 朱大成.小儿肺结核的瞻前顾后X线诊断.中华放射学杂志,1987,21:173.


作者单位:565100 贵州思南,思南县人民医院

作者: 李国章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