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4期

乳腺癌放射治疗后胸部X线表现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放射治疗是乳腺癌主要或综合治疗手段之一,乳腺癌术后放疗可明显提高5年生存率。但在放疗中常伴有不同程度的胸部损伤,需及时识别它,决不可误诊为转移癌、结核、感染性炎症等,造成错误治疗。为提高X线诊断水平,笔者收集10例乳腺癌术后放疗后伴有胸部改变的病例,着重探讨放射性肺炎的X线表现、演变规律及鉴别诊断......

点击显示 收起

    放射治疗是乳腺癌主要或综合治疗手段之一,乳腺癌术后放疗可明显提高5年生存率。但在放疗中常伴有不同程度的胸部损伤,需及时识别它,决不可误诊为转移癌、结核、感染性炎症等,造成错误治疗。为提高X线诊断水平,笔者收集10例乳腺癌术后放疗后伴有胸部改变的病例,着重探讨放射性肺炎的X线表现、演变规律及鉴别诊断。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0例中左侧3例,右侧5例,双侧2例。年龄35~57岁,平均40.6岁,均经手术病理证实和术后放疗。10例分别行化疗、放疗联合治疗,10例均采用钴60照射,照射野为腋锁野、内乳野和胸壁野。本组X线胸片分别摄片于放疗后1个月、3个月、1年及2年。

    1.2  X线表现

    1.2.1  放射性肺炎的X线表现可分为3型  (1)片状浸润型:表现放射野内,多见于第1~2前肋间,见片状、片絮状阴影,边缘清楚,病变尖端指向肺门,此型多见于放疗中或放疗后3个月内,其中3例伴有少量胸腔积液。(2)条片状:表现在放射野内肺部呈斑片状伴部分条索影,尖端指向肺门。此型多好发于放疗后4~6个月,少数病人在9个月或1年内出现。(3)纤维条索型:此型由条片型演变而来,表现放射野肺部呈网状粗大条索状阴影,相互聚集,边缘清晰,经数年后复查,绝大多数无明显改变。此型多在放疗后1年左右出现。

    1.2.2  其他胸部X线表现  (1)放射性纵隔炎,纵隔是对放射线敏感的器官,加之内乳野是乳腺癌放疗的特定部位,表现为两上纵隔或一侧纵隔轻度增宽,边缘模糊或粗糙。(2)放射性骨炎:表现为放射野处肋骨骨质破坏,局部密度增高,边缘不规则,常累及多根肋骨及合并病理性骨折,本组有2例累及4根肋骨伴病理性骨折。(3)膈肌粘连或抬高,伴随肺损伤,膈肌发生粘连牵拉及移位改变。

    2  讨论

    2.1  促发因素  放射性肺炎的发生和严重程度除与照射野、总剂量、剂量率和受照射的肺容积密切相关外[1],还与促发因素有关:(1)文献报道[2]同时应用化疗药尤其是抗生素类的抗癌药,可引起药物性肺纤维化,使放射性肺炎发生率明显增高。本组10例采用化疗,故建议在化疗时放射线剂量至少应减少10%~15%[3]。(2)Kaplan等[4]发现做2疗程放疗的患者行第二次放疗时,其放射性肺炎的发生率为首次照射的3倍,而且起病早,病情更严重。本组有3例行2疗程放疗,病情较重且并发症较多。(3)皮质激素的撤除:当停用包括强的松化疗后,短期即发生放射性肺炎,其发生的原因可能因激素撤除激发的结果。(4)其他因素:如肺部原有慢性支气管炎或其他疾病存在时放射性肺炎发生率增高。Bennett等[3]报道当有肺实变或不张时,因肺对放射线的吸收量增加,更易导致肺损伤,一般认为年龄越大,动脉硬化和外科手术也是促发因素。

    2.2  病理改变  放射性肺炎的病理改变表现为:(1)早期(急性炎症渗出期):根据动物模型的超微结构研究[3],提示早期放射性损伤发生在Ⅰ型、Ⅱ型肺细胞和内皮细胞;(2)中间期:肺泡内渗出物进行性机化,此期肺结构可完全恢复,但如淋巴管阻塞或淋巴直接受照射,可阻碍渗出物的吸收,逐渐演变第3期;(3)慢性纤维化期:肺泡壁广泛性纤维化,血管壁增厚及内腔狭窄,血管减少,同时存在不同阶段的病理改变,是放射性肺炎的一个重要病理学特征[4]。

    2.3  影像学X线诊断  结合病史,识别放射性肺炎的X线表现,其范围与照射野基本一致,不受肺野、肺段的限制,有直边征等,一般诊断不难。但遇不典型的X线改变时,须与转移癌、结核和感染型炎症鉴别。

    2.4  鉴别诊断  (1)肺转移癌:病变阴影常超出或远离放射野的范围,特别是肺底部病变形态可呈浸润型、结节型、肿块型或弥漫型。症状常见于放疗后4个月以上,病变持续进展,别处往往也可出现转移灶;(2)浸润性结核:与照射野、放疗时间无关,病变密度不均,无直边征,抗痨治疗病灶可及吸收好转;(3)感染性炎症:肺炎无直边征,范围受肺叶、肺段限制,多伴有体温升高和中性白细胞增高,故给予广谱抗生素治疗病变可吸收。而放射性肺炎只有使用皮质类固醇治疗4~6天内才逐渐吸收。根据以上仍难以确诊时,可通过纤支镜,肺穿刺病理活检确诊。

【参考文献】
  1 陈艳平,陈世谋.乳腺癌根治术后放射治疗病评价.湖南医学,1988,5:301.

2 王仁本.急性放射性肺炎.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1990,10(3):428.

3 Sheila D,Davis F,Yanklevitz,et al.Radiation effects on the lung:clinical features pathology and imaging findings.AIR,1992,195:1157-1164.

4 胡华成.放射性肺炎.国外医学·呼吸系统分册,1983,3:129.


作者单位:1 834009 新疆克拉玛依,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医院放射科 2 新疆乌鲁木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放射科

作者: 唐育红,王水,王青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