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实践杂志2007年第6卷第4期

锥颅脑室外引流治疗高血压脑出血1例

来源:《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摘要:脑室内出血在高血压脑出血中较常见,多为高血压脑出血破入脑室所致。现将我科2003年治疗的高血压脑出血破入脑室铸型1例报告如下。1病例资料患者,男50岁,明显高血压病史10年余,突发起病,中度昏迷,头颅CT示左底节区出血,血肿40ml余,破入侧脑室,三脑室、四脑室铸型。根据CT扫描显示血肿的位置,手术选择左侧......

点击显示 收起

    脑室内出血在高血压脑出血中较常见,多为高血压脑出血破入脑室所致。现将我科2003年治疗的高血压脑出血破入脑室铸型1例报告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50岁,明显高血压病史10年余,突发起病,中度昏迷,头颅CT示左底节区出血,血肿40ml余,破入侧脑室,三脑室、四脑室铸型。中线右移2cm。

    根据CT扫描显示血肿的位置,手术选择左侧侧脑室额角穿刺,见血性脑脊液流出后固定外径3mm引流管,外接无菌引流装置,引流管最高点为前额穿刺部位上10~15cm,引流时间3天,每天注入尿激酶2万u,每日引流脑脊液量约300ml,最多450ml,CT证实脑室内积血消失,脑实质内血肿缩小后,闭管24~48h观察颅内压正常平稳后拔管。

    4天后,CT扫描见脑室系统通畅,积血消失,底节区血肿缩小约25ml,周围水肿区缩小,中线回移。腰穿见血性脑脊液流出通畅。患者清醒,肢体活动自如。

    2  讨论

    脑室出血大多数继发于脑深部血肿,脑室内出血多累及多个脑室,可伴有急性梗阻性脑积水。开颅手术清除血肿困难大,创伤大,效果不佳,非手术治疗效果更差。

    脑室外引流尿激酶注入治疗脑室内出血方法可靠,机制是多方面的:(1)有利于清除脑室内积血,引流脑实质内血肿。应用尿激酶后可迅速缩小血肿。解除对周围组织的压迫,改善脑脊液循环。当脑实质内血肿液化后,可通过穿通脑室的裂隙进入压力低的脑室,混同脑脊液引流到体外。(2)引流减少脑脊液的容量,降低颅内压。在颅内压明显增高时,即使放出少量脑脊液,颅内压也可大幅度降低。(3)减轻急性梗阻性脑积水。(4)加速脑水肿液的廓清。使水肿区域组织的水肿液沿压力梯度流向脑室,混同脑脊液引流到体外。

    锥颅脑室外引流不失为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破入脑室类患者的有效方法,值得推广。


作者单位:028300 内蒙古奈曼旗,奈曼旗人民医院

作者: 赵立民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